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叫做中國帝國主義
2008/10/24 10:12:35瀏覽2975|回應19|推薦4


有許多人認為,台灣獨立是一種西方國家基於帝國主義進行的利益操做,我同意這樣的看法;雖然說「帝國主義」這樣一詞或許略嫌武斷,但是確實在整個國際關係當中,國家本身的利益是高過一切的終極原則。

同時,我個人認為,即使是希望統一,或台灣不獨立,不被他國併吞,同樣也是一種帝國主義思想,而且是一種中國帝國主義的思想。當我們思考並理解其他國家希望一個分裂的中國時,以促進本身國家利益時,本身有沒有做各這樣的反思,為什麼人民共和國的人民,以及一部分的中華民國人民,會希望有統一的一天。

除了西方的帝國主義外,中國本身,即使在 21 世紀的今天,也存在著東方的帝國主義,甚至,東方的帝國主義遠比西方更進步,也累積比西方更多的經驗。雖然經歷清末的被佔領,民初的抗戰、繳匪、長征、文革、白色恐怖、外交上的困境,然而,中國的帝國主義從未消失,甚至連減少都沒有。帝國主義是根深蒂固在每個所謂「炎黃子孫」的心中,從「 中華」 這兩個字就可看出來,而從兩岸 “ 中國 ” 的簡稱更是明顯,一個中國,當然只有一個中國,因為在中國國家帝國主義者的眼中,世界是不能有兩個中心的,中國是世界的中心,也是全球華人的中心;而所謂的華人,從日本、韓國,到越南、馬來西亞都是他們眼中的華人。中國的帝國主義開始的遠比歐美早,打從上千年前對蠻夷戎狄的征服、同化就開始了,而到元代更是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峰。中國帝國主義者並沒有認知道這點,並非蒙古的鐵騎征服了中國,而是中國的大一統帝國思想征服了蒙古人;中國用將他們融入中華文化之中來報答了他們對東方帝國主義的效忠。

這就是中國帝國主義,一個屬於黃種人的大一統世界,歷史上從來沒出現亞洲合眾國 (Republic of Asia) 這個名詞,但是這樣的實體早就已經存在,就是在歷史上自稱為漢、唐、宋、元、明、清的中國。中國帝國主義在很早以前就已經不再單純只用武力征服為手段,而是不單用武力征服,同時還用文化、經濟、民族的認同感、歸屬感來進行殖民。而且最近幾年有跡象顯示,這些已經分出去、獨立的殖民地在全球化的思想下開始重新的歸向母國,從東北亞到東南亞的華語運動可以看出來。甚至,藉由全球化時代的新工具,透過崛起的中國勢力,進一步的像西方帝國的勢力範圍去發展。

中華,華夏文明、經濟、互動的中心,而華夏文明就是整個東亞、東南亞區域,中國的殖民地,這就是中國帝國主義。所以,中國人會渴望統一的中國,因為一個統一的中國,不單是緬懷過去的光榮,也是一條繼續朝著中國帝國主義征服世界發展的路徑。我們可以看出,中國的帝國主義已經開始向歐美等西方國家伸出手,也許他們發現了 … 也許沒有。但是他們已經慢慢的開始跟著日本,跟著中國,跟著東南亞,一起隨著華夏文化舞動了。

圖片註解:2003年阿弟仔在河岸留言演出,其「嗆」這首歌中清楚的表現中國帝國主義的思想。其中英文部份還是由「重視本土文化」的張睿銓所創
I speak your language don't mean I'm your slave
I speak your Language cuz I'm about to invade
Your music, your culture, your beliefs and your fate
With kung-fu, Confucius, Tao and my name

L'important C'est外電隨譯中心譯文聯播

( 時事評論國際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gyic&aid=232428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轻罗小扇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纠正
2009/04/28 12:30
冷兵器时代,农耕民族是打不过游牧民族的,游牧民族占据政权后,在文化上分两种情况:
一、蒙古人,坚决不接受汉文化,将人分为四等---蒙古人、色目人、汉人、南人
二、鲜卑人和满人 ,迅速接受强大的汉文化,利用儒教思想统治中国
有人认为元朝之所以短命,源于其文化的割裂政策;而唐朝和清朝长久的统治与其文化政策有着密切联系。
这些使我想到了扁的”去中国化“,好像在将历史的车轮往前倒啊,不知后人怎样评价他...... 估计他也不在乎后人怎样想他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人类的未来
2009/03/23 23:00
这个世界只有在中华民族的世界大同思想的领导下才能长治久安,否则让野蛮的欲涸难平的白种人主导这个世界的话,人类恐将成为这个地球上最短命的生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倒觉得说的很正确
2009/03/23 22:17

帝国主义一词,因为以前的含义,而让人觉得这是邪恶的。

但我觉得,我们中国人确实是有帝国主义思想的。只是深埋于骨子里,深埋于文化的灵魂中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

从秦始皇统一六国开始,中国人从未放弃过扩张的思想,不过那是一种基于生存的需求,冷兵器时代的领土扩张是为了获得更多的耕地养活更多的人口。

随着时间推移,经历了整整100年的耻辱之后,中国人的这种霸权精神已被消磨,取而代之是国家兴盛,自我强大的意识。现代社会,领土扩张已无必要,但是国家利益之争越演越烈,台海也是如此。拿下台湾,中国可以获得一个永不沉没的航母,国家力量可以辐射半个亚洲。可以拥有非常多的地缘利益。

文化的扩张也是如此,不过,这首先有个前提,就是我们的文化有足够强大的辐射能力,历史已经证明这点,正如英雄不问出身,前提首先是你得是个英雄。中华文化以其几千年的历史,很难让我等小辈明白其魅力之大。但是拥有如此巨大的影响力却是事实。

文化的扩张,是让别人认同我们的文化我们的思想以及我们的行为方式,这样又可以获得我们想要的国家利益。

越说越乱了,话题太大,但是我觉得倒不那种侵略性的帝国主义,而是一种影响式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帝国主义
2008/11/14 21:47

期待中华民族的复兴, 但任何一个国家在衰退之后就难重现昔日的辉煌,

英国不例外,苏联如是,美帝国也将会是,

而中国在唐朝鼎盛之后就再也没有真正复兴过,大中华的复兴,恐怕只是个遥远的梦


非池中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内心潜藏着一種欲望
2008/10/26 14:13
不可否認,作爲中國人,特別是學習歷史的中國人,我仰慕秦漢和隋唐,我不否認自己渴望我們的國家強大到四夷來朝,我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我們的民族將重返世界的巔峰,以自己的包容、發展成爲世界民族的典範。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8-10-26 21:56 回覆:
我相信,甚至某些支持台獨的台灣人,也可能會有驕傲的說「恁爸是中國人」的時刻(例如...國足幹掉南韓或是人民共和國在聯大發言說「釣魚台是台灣的」,我不知道哪種可能性比較大,可能是後者...因為台灣是中國的,釣魚台是台灣的等於是中國的)

desertfox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意謂文化淵遠流長維持國力強大和不容欺凌(2)
2008/10/26 12:46

現在我們來看歷史上諸多帝國的命運吧! 埃及, 波斯, 迦太基, 羅馬,  阿拉伯, 印加, 日耳曼, 鄂圖曼, 蒙古, 西班牙, 直到一次世界大戰一扣口氣毀了四個帝國, 而二次世界大戰之後, 大不列顛這個最老牌的帝國也分崩離析了. 美蘇冷戰的結果, 再毀了蘇聯帝國; 這些所謂帝國者, 固一世之雄也, 其奮起有早在五千年前, 有橫跨全球五大者, 但而今安在? 而中國這個帝國, 其發源也早, 且經歷數十世紀, 始終聲威不墜, 直到上兩個世紀, 經不住西方工業國家的衝擊, 奄息了一個半世紀, 之後卻又能夠浴火重生, 再現輝煌. 那麼是什麼樣的內涵能讓她如此的歷久不衰呢?  原因應該是我在前篇所提到的特質.

我很奇怪在台灣的綠營死忠份子, 因為對中國共產黨和所謂內陸人的反感, 忘記了彼此是同樣屬於這個偉大的民族; 其在血緣與文化上與內地人沒有絲毫的不同, 卻竟而唾棄自己的母體文化, 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 這讓我大惑不解. 我只能說他們或者認為自己是中華民族裡最優秀的族群, 因之不肖與其它的族群為伍, 要嘛就是源由於從閩南以至台灣, 這個族群長久處於閉塞及壓抑的環境, 以致極端偏激. 但不論是何種可能; 那都是不健康的. 不設法改變這種激情的心態, 這個族群就會變成台灣的負債, 甚且會是整個民族的負債........待續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8-10-26 21:59 回覆:
過去八年(或是十二年),這個族群已經讓台灣負債了,而且還是在最充滿機會的時代負債,真是偉大,真是偉大...

desertfox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意謂文化淵遠流長維持國力強大和不容欺凌(1)
2008/10/26 03:02

其實世界上各種形式的帝國主義, 其型成的根本都是基於不願被異族通統治和支配的這種恐懼; 也就是說是基於自主和安全的需要, 簡單的說也只是為了生存而已. 那帝國無限擴大疆域和的國家影响力, 也只是為了建立緩衝; 那是人類的自私, 而其實並不具有實質的侵略性. 歷史上窮兵牘武的帝王, 發動無謂的戰爭, 其實是對自身安全的需求過度延伸; 那是一種錯亂, 而不是常態.

 另外早期帝國主義所造成的擴張, 多源於人口的繁延, 和資源的匱乏; 譬如二戰前的日本. 現在的帝國主義, 其擴張的動力則源於維持生活的高水平; 那是貪婪, 例如現在的美國.  而擴張可以以各種方式進行; 武力, 文化或是經濟等手段, 而最終的要求是在施為之後, 應該能夠形成穩定; 不然就得不償失. 那麼很明顯的, 美國的帝國主義體質很不好; 見諸他們在二戰以後的表現, 那是處處踢到鐵板.那做為她目前唯一競爭對手的中國帝國主義呢?

講到這裡, 我同意版主的說法; 中華民族從頭到尾根本就是一個帝國主義的形成和存在. 只是她是一個中性的帝國主義, 並不具有極端的侵略性, 而其關鍵是在於這個帝國的核心; 她深厚的文化底蘊, 以及這個民族的人種是在黃河及長江流域之間經歷幾千年孕育, 融合, 而形成一個豐富, 包容, 含蓄, 強軔, 和充滿生機的文明.......待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那么,原來字典裏的帝國主義應該叫什么?
2008/10/24 20:36
如果你重新定義了帝國主義,
那么,原來字典裏的帝國主義應該叫什么?
是不是,
原來字典裏的帝國主義應該改名叫擴張主義、大世界共榮主義、或世界主義。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8-10-25 16:38 回覆:

我講的是文化傳播背後的潛藏的"帝國主義思想",這個思想是有擴張、宰制他人文化的"想像"的。不過雖然有這樣的想法,這樣的東西本身是沒什麼傷害性或是壞處的。

帝國主義本來就跟擴張主義有關係,也跟大世界共榮主義(如果我沒曲解您的意思)有關係。不過世界主義是完全不一樣的概念,世界主義反而是與帝國注意對立的概念。我自己是比較傾向世界主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呢?
2008/10/24 20:24
是的,你提到的观点令人深思,21世纪新形势下的各国人民交往不在可能复制原来的中华朝贡体系了,但是难道台湾不是这样吗?台湾现行宪法还是规定大陆依旧是中华民国的国土,那么对于来自大陆国土的大陆人民是不是自己的国民呢?李登辉、蔡英文主导下的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是不是另类的歧视呢?台湾对于台商在大陆的权益有所争取固然没错,但是台商真的那么好吗?恐怕台商宁可去酒店大把消费,也不愿如期合理支付大陆劳工的血汗钱的案例比比皆是,退一步来说,资本家追逐利益是无可厚非,那么来到台湾的大陆配偶呢?是的,是有不少借机到台湾作皮肉生意的,但是你们口中号称专制的大陆也没有这样来歧视台湾人,到底是谁专制民主?孔子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台湾天天号称华人世界的民主自由,原来也只是只对自己适用的标准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8-10-25 16:51 回覆:

中華民國憲法有個好玩地方,讀過中憲的人都很熟悉:「中華民國領土,依其固有之疆域,非經國民大會之決議,不得變更之。」這個"貼心的設計",本來是為了避面當時包含像是外蒙問題的諸多領土爭議問題造成尷尬,沒想到,1947年通過之後,中華民國政府沒多久就這樣流亡到台灣,而在當時蔣介石政權的控制下,就這樣模模糊糊的混過了快60年...

蔣介石是不想改,他想要的是包含外蒙的整個中國呀;不過,這個民主獨裁者,可比列寧、卡斯楚、毛澤東、希特勒那些同輩不幸的多了...給他整個中國,說不定他會掀起第三次世界大戰...可是他就是得要待在台灣,死在台灣。

台商...資本,我的態度怎樣,看我對現行資本主義的批判就知道了。我贊同你的說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政府的最終是服務人民,不是拿來發光的。
2008/10/24 13:58
台灣如果是黑瞎子島、瓦罕帕米爾、江東六十四屯、外滿州…那該有多好,其實把PRC政府讓渡出去的土地,何止百倍與台灣,可見所謂一個中國的堅持,也不過就是初一十五的月亮,圓啊扁的隨他說。

台灣,不拿下來,中國始終是被困於近海的一個國家而已,拿下台灣才能與美國分庭抗禮,太平洋一人一半,中國現在不是帝國,但成為帝國的野心已經變成一種民族意識。

其實大有為還是小而美都好,政府存在的目的是服務人民,讓人民過的更好,虛幻的榮光對螻蟻的百姓溫飽不了三餐,一個毒奶造成五萬孩童受害卻沒有一個像樣的官員需要負責,這是匪夷所思的現象,請給我統一的實質好處,榮光……中秋節的月光還實際點。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8-10-24 14:43 回覆:

我在上篇文章已經講過,太平洋一人一半這只是個地緣幻想,人民共和國如果今天沒有能力與美利堅瓜分太平洋,拿下台灣後也不會有這樣的能力。看看今天中華民國往東如何發展就知道了。上篇文章的討論理也說過,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中國堅持重點在於主權,在於中華民國政府是一個跟他共享主權的政府。

政府存在的目的是服務人民,這句話相當重要。可是你不能期待政府會動自發的服務人民,政府是人民的僕人,他會偷懶,會耍小心眼,會偷你的東西;人民一定奧好好監督政府。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