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會自信
2008/06/25 15:03:42瀏覽524|回應1|推薦4

看著最近選後的新聞呀,實在有點想嘆口氣呀。唉,我早提過啦,究竟是誰當總統,本來就不是這個社會運轉的中心或是重點。可是,又有多少人會懂咧?這是個本質上的問題呀。不會因為貪腐的馬可士下台,菲律賓社會就或變得更好。這個世界,永遠就是人民群體比國家機構重要。有自覺,有信心,能夠檢討的人,才能夠在大環境下脫穎而出。有自覺,有信心,而且能夠檢討的社會,才能夠在大時代下茁壯。

由於最近的一部電影,我剛好可以舉個不錯的例子。九降風,這部電影的背景,竹東高中,也是我的母校。當年,我入學的時候,這所竹區聯招第三志願的高中,在推甄制度亂七八糟的情況,這所學校放棄了教育學子以及對學生的信心,選擇將就,結果後果產不忍睹。

記憶很深,高一第一次進輔導教室上課,主任就對著全班的同學說:進到竹東高中,就不要幻想國立大學了,努力拼私校的推甄。這句話整個把我惹火了,畢竟我是那種說我不行,我越不認命的死頑固東西。當時就想,衝著這句話,我就硬是要拿個國立大學。雖然說後來這個目標並沒真的達到,但是還算在我可以滿意的範圍。

可是,又有多少人在這樣的輔導下,會被激出不干心的情緒呢?於是,我們這屆聯考的結果可以說是慘不忍睹。我以學測馬馬虎虎的成績,竟然可以拿到中興電機系的推甄資格,只因為沒有同學敢推徵這樣的學校。記得,我們那屆全校第一名,推甄進入義守大學。我班上要好的朋友,想盡辦法擠進玄奘。我們那屆,全國大學錄取率是61%,而本校的應屆大學錄取率是46%,能進到國立大學的不到十個人,其中成績最好的是海洋大學!多麼輝煌的成績呀!

而我呢?真的是狂妄而自大呀,在班上從來高於倒數五名,在校外沒有去補習班,學測之後才全力開始準備跨組聯考,還能以文組第八的成績進入東海。可實際上,我不認為這是因為努力的比較多或天資聰穎,就單單是因為,有那樣的自信,不放棄自己,不屈從於眼前可以達到的水準。

上了大學不久,看到學弟妹班級的留言板,出現以學長姐為誡的討論,在學弟妹的身上看到了不屈從的精神。那屆,光是中興就有四個入取,達到去年國立大學總數的一半。再再的證明,不是竹東的學生糟,而是我們那屆的學生被糟蹋,而且自己也把自己糟蹋了!

希望,這塊土地上的人民也引以為誡,自信是屬於自己的,不是領導者能給予的。敢於去夢想,敢於去衝刺,就算達不到目標,也比坐以待斃強。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gyic&aid=1987851

 回應文章

寧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你~真好
2008/07/21 15:43

多一點這樣的  青年

我們社會的未來  更有希望

給你  拍拍手   加油!!


₪.與文字生死相戀.₪.攜音符夢幻共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