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人際戰國策48----吹捧他人,灌迷湯大人有大量
2017/04/02 21:26:34瀏覽1153|回應0|推薦33

《職場戰國策》簡介

過往命運乖舛,見識過不少邪魔歪道,所以略有小小心得。十多年前寫了幾篇,目的是用來當教下屬的教材,在部落格剛興起時拿來墊檔文,沒想到陸續有出版社說要出書,最後整理了幾十則故事,以循序漸進的方式編成這本書。

(五年經銷權結束還被偷賣,解約後乾脆放上網)

主題:

俗話說伴君如伴虎,遇到愛擺譜的長官藉題發揮,除了最不得已的遵命照辦外,滿足長官的面子才是最高段策略!

文言原文:

於是秦王乃見使者,曰:「趙豹、平原君,數欺弄寡人。趙能殺此二人,則可。若不能殺,請今率諸侯受命邯鄲城下。」諒毅曰:「趙豹、平原君,親寡君之母弟也,猶大王之有葉陽、涇陽君也。大王以孝治聞於天下,衣服使之便於體,膳啗使之嗛於口,未嘗不分於葉陽、涇陽君。葉陽君、涇陽君之車馬衣服,無非大王之服御者。臣聞之:『有覆巢毀卵,而鳳皇不翔;刳胎焚夭,而騏驎不至。』今使臣受大王之令以還報,敝邑之君,畏懼不敢不行,無乃傷葉陽君、涇陽君之心乎?」秦王曰:「諾。勿使從政。」諒毅曰:「敝邑之君,有母弟不能教誨,以惡大國,請黜之,勿使與政事,以稱大國。」秦王乃喜,受其弊而厚遇之。(故事:秦攻魏 第三段

白話簡譯:

秦國攻下魏國的寧邑城後,各國都派使節祝賀說,只有趙國的使節三次都不得其門而入,於是趙王聽從幕僚意見,改派能言善道的諒毅去處理危機,諒毅以專責道歉的角度,贏得秦王接見的機會(故事前兩段大意)。

秦王說多次受趙國的趙豹與平原君戲弄,要殺掉此二人方能洩恨,若不答應就要率各路諸侯到趙王首都邯鄲城拜趙王為諸侯之首,諒毅知道秦王的話語是間接恐嚇,先說明此二人是趙王的親弟弟,其關係就像秦王與自己的弟弟葉陽、涇陽君一樣,然後說秦王以孝名聞天下,自己有好處都會分給自己的親弟弟,以便將趙王與秦王劃上等號。

接著,諒毅舉例說鳳凰一旦遇到巢窩傾倒讓蛋損壞,就會另覓它處不再回來,麒麟這類祥獸,只要窩居的地方讓自己的孩子夭折,也會離開那塊傷心地;所以諒毅說若他銜秦王命回覆趙王,趙王會因為怕讓葉陽君與涇陽君聯想而傷心,而不敢遵從秦王的命令。

於是秦王要求罷免趙豹等人的政治職務,諒毅表示趙王無法教育好兩位弟弟的處世道理,而讓秦王厭惡,一定會罷免兩人官職,秦王一聽大喜,不但接受諒毅帶來的賀禮,而且還大肆款待諒毅。

人際策略:

一、人要是握有權柄就會妄所欲為,認為無人能與之為敵,就會以蠻橫無理的要求以滿足虛榮的權力慾。秦王就是仗著如日中天的威望,藉機羞辱趙國,讓趙國在其淫威下,屈從無理的要求,殺掉昔日戲弄他的趙豹與平原君,以彰顯自身的地位。

二、權力的另一個化身就是面子,只要讓權力者有面子,天大的事都有轉變的空間,不過別忘以「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吹捧方式,以讓對方降低火氣,才能讓你想要的買賣順利進行,同時也別忘了要笑臉迎人——擁有絕對權力之人是不愛被挑戰的。諒毅便是用先屈服求得見面的機會,再透過戴高帽、灌迷湯的方式取悅秦王,於滿足虛榮感後,以折衷的替代案彰顯秦王的尊榮,化解一場紛爭。

職場運用:

在職場求生存時,最折騰人的一句話莫過於「高層震怒」,在不知怒氣有多大的恐慌下,由上而下一個個地用顯微鏡的角度大肆改正,深怕長官一個不滿意,讓自己被震掉了。其實,高層也沒多大的怒氣,只是擺個譜而已,好讓大家在恐懼中丟盔卸甲,樹立領導威信罷了。尤其是身為資方最高代表的老闆,最愛用此模糊的手法,一方面可以讓大家腦力激盪想出解決方案,一方面也可讓員工互揭瘡疤,以求得真相。若真的有這麼憤怒,哪等得到自請處分、自行調查,早就列出懲處規則與改善方向了!

在這種氣氛中,就屬中階執行者最吃力不討好,萬一不幸被你遇到了,先別驚慌失措,急著抓替死鬼謝罪,這樣不但會讓高層瞧不起——一唬就腳軟,怎能成大事,日後也會帶不動下屬——一有事就當墊背的出氣包,下次誰敢勇於任事。要先瞭解是哪個細節讓高層奇蒙子不佳。

基本上,這種情形多半是面子問題,所以瞭解的方向不是工作哪裡做不好,而是執行時有哪些地方沒讓上司感受到尊重,將幾個狀況模擬好之後,再親自向上司報告,而在報告之前,要先以如喪考妣的態度,展現出承受不起上司震怒之意,如果這時上司沒說出憤怒的理由,不妨先故意裝傻,針對執行結果報告,絕對會讓上司氣得將原因脫口而出,這時你原本的模擬考題就可以派上用場了,但不管答案是哪一種,記得先讚美,表示大家都認同上司的行為且足堪表率,只是在學習的過程沒學到精髓,然後再帶出上司過去不殺之恩的案例,等情緒緩和後再以「死罪可免活罪難逃」的懲處內容,讓上司裁奪,為求順利,記得要說到時會讓下屬明白,是上司的胸襟廣闊才有輕罰的逢迎話語,讓上司覺得不做是小心眼,做了還有人幫你換名聲,多半是會讓上司妥協的。

萬一是得罪到客戶,千萬別拉著下屬去道歉,一旦形成上尊下卑的互動後,不僅事情更難處理,日後的情況也會層出不窮,反而增加你的時間、管理與薪資成本,甚至獲利也會被對方趁機砍價!比較好的方式是先請客吃飯擺出道歉的誠意,然後再針對客戶內心的需求做人情——讓客戶的主管知道客戶的用心、或幫客戶的親人介紹工作、或送符合客戶興趣的禮物……,拿人手短吃人嘴軟,再加上笑臉迎人,事情就會好處理許多。

回目錄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99685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