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人際戰國策49----虛張聲勢,故做鎮靜嚇阻他人
2017/04/27 20:32:38瀏覽603|回應0|推薦7

《職場戰國策》簡介

過往命運乖舛,見識過不少邪魔歪道,所以略有小小心得。十多年前寫了幾篇,目的是用來當教下屬的教材,在部落格剛興起時拿來墊檔文,沒想到陸續有出版社說要出書,最後整理了幾十則故事,以循序漸進的方式編成這本書。

(五年經銷權結束還被偷賣,解約後乾脆放上網)

主題:

當你遇到困難時,總免不了會讓有心人想趁火打劫,即便到了非有求於人不可的地步,也得裝出可有可無的態度,降低被過分壓榨的風險

文言原文:

尚靳歸書報韓王,韓王遣張翠。張翠稱病,日行一縣。張翠至,甘茂曰:「韓急矣,先生病而來。」張翠曰:「韓未急也,且急矣。」甘茂曰:「秦重國知王也,韓之急緩莫不知。今先生言不急,可乎?」張翠曰:「韓急則折而入於楚矣,臣安敢來?」甘茂曰:「先生毋復言也。」。

甘茂入言秦王曰:「公仲柄得秦師,故敢捍楚。今雍氏圍,而秦師不下殽,是無韓也。公仲且抑首而不朝,公叔且以國南合於楚。楚、韓為一,魏氏不敢不聽,是楚以三國謀秦也。如此則伐秦之形成矣。不識坐而待伐,孰與伐人之利?」秦王曰:「善。」果下師於殽以救韓。(故事:楚圍雍氏五月 第二、三段

白話簡譯:

楚國攻打韓國雍城,圍城已有五個月,韓王履派使者相秦國求援卻得不到回應,直到尚靳出馬才得知是秦國的宣太后從中刁難。(故事第一段大意)

韓王得知後,派張翠拜訪秦相甘茂,張翠以裝病的方式一天一縣地慢慢的向秦國出發,甘茂見到張翠,說韓國讓帶病的使者來求援,表示韓國已快覆滅了,才會如此毫無章法,張翠卻不緊張地回應甘茂,說韓國只是有點危險而已,所以才會派病人出使求援。隨後甘茂說秦國君主英明,怎會不明白韓國現在處境,指張翠不明局勢信口開河,張翠說韓國要是情況危急,直接向楚國投降就好。如此,他怎敢來當特使,甘茂知道張翠話中有話,便要張翠不用再多言,直接進宮向秦王諫言。

甘茂向秦王說,韓國宰相公仲自認秦國會出兵幫忙,才敢向楚國宣戰,如果秦國不幫忙,到時公仲因兵敗而下台,讓公叔竄起與楚結盟,秦國不但少了一個盟友,而且魏國也會因為楚、韓兩國結盟而向楚靠攏。如此一來,楚國就可以採三國之力來攻秦國,兩相比較,不知主動出擊有利還是被動受圍剿較有利,秦王聽到甘茂的危機理論,馬上出兵助韓國。

人際策略:

一、錦上添花是人之常情,打落水狗更是人的本性,因為人性是自私的,即使心地再好,對於沒有好處反要擔風險的事,也會敬而遠之。秦王看到韓王的落難求援,為得利益百般刁難,使韓國使者不得其門而入。

二、向人求援也是自曝其短的時候,若不想被小人趁機敲詐,或是想讓事情順利點,擺出像諸葛亮空城計的虛張聲勢,可用來當成是避免被吸血的保命符。張翠故意裝病的原因,就是在於讓秦國覺得韓國並無危機。

三、許多企業為尋求資金奧援,也常會遇到像秦國這種以時間換議價空間的禿鷹金主,任你再三示好都無動於衷,而且還會百般挑剔,不過一旦得知有他人也想介入時,條件反而放寬了——誰會跟自己的好處過不去,尤其是到手的嘴邊肉。張翠故意裝病後又暗喻秦相甘茂,韓國轉與他國結盟,秦國非但沒了既有好處還會招來禍害,一得一失之間相差數倍,以誘使秦國主動相救。

四、許多過於自戀的情人也會出現類似秦國的毛病,這時適度的緋聞是有助於關係改善的。

職場運用:

在職場裡遇到困難時,不難發現周遭朋友不是藉機逃避,就是擺出勝者的姿態,希望從中獲取好處,其實也怪不了他人,因為人性即是如此——怕麻煩

從某個角度而言,職場內部的人際互動也符合80/20的理論,也就是少數的20%管理多數的80%,這些被管理的多數,賴以維生的就是趨炎附勢,既然是牆頭草,當然是看風向,只要有些風吹草動,就會順風而倒,所以在遇到問題時,可別擺出一副急迫的窘態,遇事無能的牆頭草,看到你的模樣,當然會怕受你波及——你這棵大樹都無法解決,更何況是我這株小草。

當你遇到問題時,倒不如將問題簡單化,不要過份詳述細節,因為人性都會隱惡揚善,說太多負面訊息,會讓他人覺得實際上還有更多被遮掩的事項,馬上對你敬鬼神而遠之,若說成是為讓進度更超前,希望他人能做哪些事,是比較不會讓人拒絕的,尤其再說到執行此事對當事人有何種好處,比較容易產生不得不為的心理。這樣,被求助者與你的角色互動,就會從幫忙變協助,協助成義務,配合你的指示行事,使你面對既有焦頭爛額的事情煩惱時,就不用再耗費心力與他人協調。

對內部的同仁都要擺出小事一樁的態度,對外的合作更要有問題也在掌握中的氣勢,就算被對方看破,也要針對合作對象的原始需求,表現出你依然能夠掌握,若你膽子夠大,還可以擺出是對方「內應」的角色——事項會暫時停擺,是因其他業者透過關係強行卡位,但自認與對方交情夠才私下透露,讓對方明白你還是掌有發球權,否則誰會願意做一件花心力得不到結果還要加碼幫人補破洞的事。

唯一要坦白的時候,就是遇到看事精準的聰明人,這時除了不能隱瞞外,還要老實地告訴對方,這樣才有可能找到解套的機會,就像當年曹操欲攻打袁紹,結果屢攻不下,眼見糧食所剩無幾,正為後勤補給發愁時,恰好許攸求見,曹操詢問致勝之道,先是欺騙糧食充足,再是說約有半年儲糧,沒想到皆被許攸看穿,只好老實告訴許攸糧食將盡,這一坦白,就換得一個劫烏巢糧食的奇謀之計,不但打出了官渡之戰的經典作,還得了名將張郃——要是曹操沒坦承實情,兵敗官渡的就不是袁紹了。

回目錄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101545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