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人際戰國策51----同歸於盡,有膽玩命連鬼都怕
2017/04/27 20:44:15瀏覽702|回應0|推薦10

《職場戰國策》簡介

過往命運乖舛,見識過不少邪魔歪道,所以略有小小心得。十多年前寫了幾篇,目的是用來當教下屬的教材,在部落格剛興起時拿來墊檔文,沒想到陸續有出版社說要出書,最後整理了幾十則故事,以循序漸進的方式編成這本書。

(五年經銷權結束還被偷賣,解約後乾脆放上網)

主題:

當你成為一隻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自是會成為大家向上表功的目標,面對此一困境,不妨擺出共赴黃泉的態度,逼退落井下石之人。

文言原文:

張丑為質於燕,燕王欲殺之,走且出境,境吏得丑。丑曰:「燕王所為將殺我者,人有言我有寶珠也,王欲得之。今我已亡之矣,而燕王不我信。今子且致我,我且言子之奪我珠而吞之,燕王必當殺子,刳子腹及子之腸矣。夫欲得之君,不可說以利。吾要且死,子腸亦且寸絕。」境吏恐而赦之。(故事:張丑為質於燕

白話簡譯:

張丑被押在燕國當人質,燕王想趁機把張丑殺掉,張丑聽到風聲便連夜潛逃,沒想到在邊境被燕國守將逮捕,張丑當場向守將表明自己是因為有人說他擁有不菲的珠寶沒有進貢,但燕王不信他把珠寶遺失,所以才會被燕王追殺,如果守將把他押至燕王邀功,他會誣賴守將,說守將把他珠寶搶走並吞下肚,到時候燕王從他身上找不到珠寶,一定會把守將開腸剖肚,找尋珠寶的下落,到時候兩個人都無法茍活,守將被張丑恐嚇後,為怕惹禍上身就將張丑釋放了。

人際策略:

一、人在落難的時候,遇到朋友走避事小,運氣再差一點,還會被打落水狗、倒打一耙,成為他人邀功的現成材料。就像境吏想藉由逮捕張丑,獲得長官的垂青與獎勵。

二、遇到想踩著你身上往上爬的人,示弱求饒反會強化對方拿你邀功的動機——不做無利,做了有利,誰會拋棄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呀!倒不如抱著橫豎皆死的決心,來個狗咬狗或是拿對方醜聞當籌碼,多半能動搖對方心志——不做無害,做了有害自己,有必要為了偷雞而蝕把米嗎?若看到對方因害怕而動搖想法,這時不妨再誘之以利,有可能還會讓你多個幫忙的貴人哩——不幫無害,幫了有小利又無風險,如此安全的買賣不做白不做!境吏被豁出去的張丑恐嚇,為了自身安全,只好違背政令縱放人犯獲得獎勵。

職場運用:

在「爭權奪利」失敗後,難免會遭受到清算,其他同仁做壁上觀的態度尚無所謂,最怕其他同仁或因人為壓力、或為選邊站,淪為幫凶多踹你幾腳。當你面對此一困境,別忘了「失去反而會獲得更多」。

既然是受到清算,就別妄想能有多少援助,反正最壞的情形就是走人,一旦走人就沒包袱的存在,這時你的思維就沒有太多的自我設限,反能以旁觀者的姿態審視一切。對於欺善怕惡的牆頭草,可以私下一一詳談,除點出他們平日的疏失外,別忘利用張丑的恐嚇模式,塑造出他們是你的餘孽,在兩權相害取其輕下,自是會縮手縮腳,以免沾惹一身腥——這類的人最怕事。

對於戰勝你的對手,你也不妨向上爆料,但這時候你要記得不能有情緒的言語,才不會讓人認為你是輸不起而栽贓,這樣反而會加深別人對你的反感,要將他的行為包裝成是對上位者利益有威脅,而非是對手的個人私德,這也會讓為上者認為你是故意抹黑讓對方出糗。然後自己也要坦然過失,再用過去的功勞去驗證自己比對手更盡忠職守,若沒喚起為上者的重新思考,不妨說同業競爭對手向你招手,你仍以大局為重沒為私利而背離,以激起為上者的憂患意識。此方式的前提是你本身是企業內部的台柱之一,要是不夠紅,夜郎自大的下場是明天就不用來了。

回目錄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101545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