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時候送小朋友出國唸英文II
2009/03/01 16:13:11瀏覽1169|回應0|推薦0

兩年了~ 這個問題還是在這裡

不過今年終於解決了 我們今年決定姐姐唸完小學h為加拿大

這是我自己為孩子所做的 至於要讓他們中英文都很好, 現階段還是不可能的任務啦!

我自己有兩個小孩 一個今年小學畢業, 一個今天會唸完三年級 兩個都在加拿大出生 姐姐住到四歲才回臺灣,我自己是一個教兒童美語十年的老師.


我為了孩子開全美語的preschool 教美語(也是想說把自己的小孩也教進去) 在有限的經濟來源下帶小孩回加拿大去參加夏令營, 都是希望他們能在 臺灣的時候把英文底子打好 . 但是我還是比較重視中文教學, 因為 我看過學者說過 一個小孩要有一個主要的母語, 並且把它學好 要不然 會 所有都學不好. 而就我的教學經驗 也是這樣的: 如果一個小朋友他在學校的國語都學不好 ,那來學英文是沒有用的 .還不如先把一個母語先練好 ~所以你說都成母語是不可能的, 只能說 可以把另一個語言說成接近母語.


從我的兩個孩子就可以看得出來學習中文年齡的深淺~ 尤其是在小朋友高年級的時候 他們的字辭 明顯的加深加難 ~ 我還為了他們以後要出國可能會忘了中文 鼓勵姐姐多讀點古文關止 學一點古文 補沒有讀國中的不足


英文方面我知道在臺灣沒法學得很好. 我就自己買美國小學用的教材回來教~ 盡量在閱讀及識字上下工夫 ~ (不要死背單字要瞭解大篇文章的意思而且自然發音法要學好 ) 可是我這樣帶,還是會有兩年左右的差距 ~姐姐現在是用四年級的課本 弟弟用二年級的


我的結論是 如果想作一個貪心的媽媽, 那就要更努力. 因為孩子越大他們會越來越有主見, 在有限的時間下要學這些多出來的東西 ,如果我們媽媽沒有身教和言教 .是沒有辦法說服孩子走這條辛苦的道路的 .


而且這中間還要關察孩子們是否會因為他們在國外出生,而有一股傲氣 . 說反正我是國外生的, 在台灣不用這麼用功, 我在台灣唸不好 ,我還可以去國外學英文 ~殊不知你連中文都學不好了,到了國外人生地不熟,會學的好? 所以我在逼小朋友的課業上也是下足了功夫 讓他們參加很多活動~ 我會說這些 是我個人的經驗 ,我在國外待了十年 ,看過小留學生, 中留學生 ,大留學生很多悲慘的學習經驗,我們想不到的, 在臺灣也遇不到的, 都有可能發生. 只能用慘一個字來形容 他們當初是懷抱多少夢想出國的 想說可以換個環境不用再被臺灣的聯考制度給壓得死死的 現在到了國外就像鳥兒飛出籠子一樣 得到了自由 結果~羽毛未豐就自己在外闖蕩 ~ 請自己想像 ~ 飆車 出車禍, 空虛喀藥, 男女關係混亂, 花錢如流水等情況層出不窮,我真的是看到怕!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may&aid=2698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