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還在為孩子〝挺身而出〞嗎?
2008/12/18 17:52:37瀏覽1604|回應10|推薦95

BlogAD部落格廣告行銷

昨天到安親班接小女兒回家,順道幫老大、老二繳交才藝班費用。在等待期間,遇上了安親班三年級的老師,她詢問起我家老二學校級任老師的事情。

有不少家長向她反應學校老師教學態度不好、太兇…甚至有聯合起來要向學校抗議的構想。安親班老師知道我常到學校走動,想聽聽我的看法,畢竟我也是該班同學的家長之一。

早在孩子分配到這位老師的班級時,就有家長前輩們要我多注意這位老師的教學狀況,但我還不喜歡先入為主地從他人口中判斷另一個人。

打從開學日起,我每天給孩子交代的事情還是不外乎:要聽話,不要造成老師的困擾,也別為我惹麻煩,因為我不喜歡聽到老師打電話來告訴我:我的孩子犯了錯。更別讓我丟臉地到學校跟老師、甚至別人的家長道歉。

不管是字體、生活常規…這位老師嚴格出了名,體育科班出的他,嗓門更是大的可以,但他相當疼孩子。引申閱讀文章: http://blog.udn.com/pichuma3570/2357094

就拿這次運動會來說吧!我總是習慣在前一天準備每人兩箱蘆筍汁給三個孩子的班級飲用。我家老二的老師找來班上同學從他車上搬了六、七箱飲料,等著第二天犒賞孩子的辛勞,試問有多少老師願意這樣付出?

總是習慣在吃飯的時候問問孩子們在學校的近況,從我家老二的言談中發現,老師常常講道理時會用說故事的方式相當有趣,而她跟老師的互動也相當良好,甚至不時可以看見聯絡簿上女兒針對回家作業的OS做回答。

要求字體端正,不好嗎?想當年高中聯考國文,畫卡加作文總分200分,若不是閱卷老師看累了,憑著字跡端正的我哪可能拿198的高分呢?況且字體的書寫甚至會影響到自己給對方的第一印象,老師願意多費心,我看不出有什麼不好的啊!

孩子要學會長大,凡事總想著幫孩子出頭、幫孩子溝通、幫孩子想辦法…試問,為人父母的我們可以幫孩子到何時?放手讓孩子們自己學會自己表達…一次、兩次之後,慢慢就能抓到訣竅。

我是不可能加入討伐老師的行列啦!因為我的孩子在班上還算OK,有任何問題也會自己找老師溝通,我並不擔心。

如果覺得文章還不錯,就推一下吧!

謝謝您的回應與推薦!

 平安幸福永隨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chuma3570&aid=2484277

 回應文章

佑佑皮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挺身而出,要看場合。
2009/05/05 09:03

看到許說格友的分享,

確實一個好或不好的老師,很難用主觀標準衡量。

不過我同意你說的,在還沒認識老師之前,別人的說法,就只據參考。

父母別太常替小孩挺身而出,小孩也必須學習為自己挺身而出。

PS你有參加部落格大賽,加油!


戀家女(pichuma3570) 於 2009-05-05 09:57 回覆:

生命中的貴人不一定都是好人,

所以好老師與壞老師的定義也全在自己的一念之間,

良性的互動與溝通是絕對必要的,

以上是個人的淺見!

至於教育部落格大賽,

我的想法是,

儘管其中高手雲集,

我還是會有始有終地參與這個有意義的活動。

期待您隨時大駕光臨!

對我的部落格有更多的指教與回應喔!

謝謝您!

平安幸福永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出頭? 還是溝通?
2009/01/05 14:58
其實我覺的問題不是在於要不要求孩子把字寫得端正漂亮,而是每個低年級的孩子程度發展有快慢,特別是寫字時小肌肉的發展;要求字寫得端正當然沒有錯,但如果有的孩子因為小肌肉發展較慢,一時間沒有辦法達到老師要求的標準,老師會用甚麼樣的態度去對待孩子呢?

不降低要求,但耐心等待? 還是一味要求,而沒有考慮孩子的發展有快慢不同? 對家長的溝通呢? 只是一味批評,認為家長沒有配合學校一起要求孩子? 還是告訴家長有這個問題,同時也提供家長一些可以共同努力的方法呢?

有的時候,不是要求的事不對,而是心態,而是表達的方法。拙見,供您參考~



戀家女(pichuma3570) 於 2009-01-05 15:24 回覆:

孩子的成長因人而異,

但孩子為了達到某種目的而說謊的情形,也不容忽視!

做家長的跟學校溝通協調之前,是否已和孩子取得充分的溝通?

三年級的孩子已經算是中年級,

已有足夠的能力與學習的方式去表達自己的想法,

若是沒有,也該要有適時的機會讓孩子學習自我表達與成長,

孩子,

不管多大,在父母心中永遠就只是孩子,

只是孩子需要成長,

我不是老師,

但是我知道我的孩子如果越快學習獨立自主,

孩子的未來才不需要我操心太多,

因為將來在社會上立足,

人際關係的好壞與孩子是否善於溝通席席相關,

每位家長都想對孩子好,

但,

什麼對孩子才是好的?

可能會是一門相當重要的課題       ~ 與您分享 ~


◇小峰(邱上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08/12/26 22:54
感謝妳的明理與體貼喔~
同樣身為老師...
現在真的有許多家長太疼小孩而失了理智
有空多和老師聯絡聊聊...
眼見為憑喔:)

戀家女(pichuma3570) 於 2008-12-29 16:15 回覆:

教會孩子〝易地而處〞站在別人的立場想一想,

孩子才會更懂得〝體諒他人〞,心地才能更柔軟!

謝謝您的來訪

歡迎常來坐坐、多交流

平安幸福永隨


微笑不倒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媽媽
2008/12/21 22:57

說得對

師生自有相處之道

戀家女(pichuma3570) 於 2008-12-22 18:19 回覆:

孩子必須學會自己面對問題,

也要試著適度表達自己的意見,

一昧地哭爹喊娘...

讓我想起〝光陰的故事〞裡的〝朱虹〞

謝謝您的來訪

平安幸福永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嚴師出高徒
2008/12/21 17:56

道聽塗說   不如親身體驗

嚴師出高徒   只要不矯枉過正就好 !

戀家女(pichuma3570) 於 2008-12-21 20:52 回覆:

孩子必須學會自己面對問題,

也要試著適度表達自己的意見,

一昧地哭爹喊娘...

讓我想起〝光陰的故事〞裡的〝朱虹〞


隨興(隨時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難得.......
2008/12/19 23:06
很多家長會落於"人云亦云"的田地,但妳完全不同,而且觀察細膩,這是孩子之幸....獲一良師,也是老師之福.....免成為"眾矢之的"....
戀家女(pichuma3570) 於 2008-12-20 19:24 回覆:

教會孩子〝易地而處〞站在別人的立場想一想,

孩子才會更懂得〝體諒他人〞,心地才能更柔軟!

謝謝您的來訪

歡迎常來坐坐、多交流

平安幸福永隨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孩子不是附屬品
2008/12/19 13:33
父母應該先問問孩子:[你希望我們為你挺身而出嗎?] 孩子是個獨立的個體, 並不屬於某某人的附屬品
戀家女(pichuma3570) 於 2008-12-19 16:57 回覆:

我從不問孩子,「你希望我們為你挺身而出嗎?」

因為這會養成孩子的依賴,

我只問,「如果你是老師,你可以想到更好的處理方法嗎?」

教會孩子〝易地而處〞站在別人的立場想一想,

孩子才會更懂得〝體諒他人〞,心地才能更柔軟!

謝謝您的來訪

歡迎常來坐坐、多交流

平安幸福永隨


黃郁棋(灰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8/12/18 22:51

現在這個年頭,還願意將老師視做神聖任務的人已經非常少了呢!

大部分老師都不過將老師看作一個職業罷了,上班下班還有休假。

所以能遇見認真的老師真的很棒!

雖然聯絡簿上老師的字不是很好看,可是很有誠意 =]


戀家女(pichuma3570) 於 2008-12-19 16:45 回覆:

老師難為啊!


pc965643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8/12/18 22:20

聯絡簿上的對話好妙。XD

只要上學上久了,尤其是到高中的時候,就會知道老師其實也是朋友。

學生自己要懂得這一點,老師沒有辦法配合全班三十多個人。


戀家女(pichuma3570) 於 2008-12-19 16:13 回覆:

孩子必須學會自己面對問題,

也要試著適度表達自己的意見,

一昧地哭爹喊娘...

讓我想起〝光陰的故事〞裡的〝朱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時間
2008/12/18 20:20
時間:觀察父母在家的所有過程就是模仿與學習(幼童教育).
龍雨2008.12.18PM20.21.

戀家女(pichuma3570) 於 2008-12-18 20:36 回覆:

孩子的觀察學習是隱性的,

在這潛移默化的學習歷程中,

雖然沒辦法馬上觀察出些什麼...

但孩子們的是否懂得待人接物?

會不會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

懂不懂得禮貌?

心地是否善良?

生活習慣是否良好?...

這些都將呈現在孩子們的顯性表現上。

沒錯!

其實孩子成長的關鍵最重要的還是在〝家庭教育〞。

謝謝您的回應

歡迎常來坐坐、多交流

平安幸福永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