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未來的路,是誰在決定?~ 看兒子聯絡簿有感
2012/07/05 08:30:58瀏覽1057|回應1|推薦22

      

       六月五日,兒子的聯絡簿【生活札記】寫到:今天是國三的畢業典禮... ... 老師,推甄一定要上公立,學校才有面子嗎?私立不能喔?如果有特殊的原因上私立高中職,學校是會讚還是會傷心

       班導回覆:什麼意思?解釋清楚!

       當天【親師交流】欄位,我寫到:我家兒子想讀〝設計類〞相關的技職學校,請老師幫我留意這類的資訊,謝謝!

       班導回覆兒子:沒有心碎這回事,但能讀公立當然是好事。既然你已經有了目標和想法,而且也確定了就OK!改天我查完資料後,再給你做參考了喔!

                         

       兒子從小喜歡畫畫、喜歡手做工藝。

       曾經與他的繪畫老師討論過:是否讓他在國小直接進入〝美術班〞?

       老師的回答相當中肯:這孩子的創造力、想像力很豐富,如果太早進入美術班接觸中規中舉的教學,擔心往後作品會逐漸匠化,就是所謂〝師承何方?〞容易有老師的影子。而且繪畫技術在國中、甚至高中,都會再教過一次,所以不需要讓孩子做太多重複性的學習。

       九年來,每週一次的藝術課程,兒子獲得在各個不同元素的接觸與摸索。他從天馬行空讓想像力飛翔的創作思維逐漸轉成寫實活潑的作品表達,我們陪著他、看著他在作品上的點滴成長。

                         

       這學期,國三學長姐畢業將屆,接下來學測主角要換成他,兒子有天放學回家主動跟我提起〝升學〞計畫...

       「媽媽,您會介意我不讀普通高中嗎?」兒子問。

       「再被修理三年喔!你覺得咧?」知子莫若母,其實我早已了解他的盤算,但還是想聽他表達自己的意見。

       「我想直接讀有關設計類的學校,可是我又想離家近,應該會讀私立的,這樣子我們的經濟壓力會不會更大?」兒子看見爸爸天天上班回家晚,在花錢的部分他相當地省。

       「只要你是認真地花爸爸的每一分錢在學習你的課業上,我們不會也沒有理由阻止。但是以前訂的規矩沒變:以後考上專科或大學,第二年就要辦助學貸款,畢業後自己賺錢還貸款。」給孩子適當的壓力,避免他們變成啃老族。

       「我就知道我的爸媽跟班上同學的爸媽一定不一樣。」父母可以支持孩子讓他就讀自己喜歡的科系,對兒子來說是很大的鼓舞。

        孩子未來的路,是誰在決定?還給孩子自己做決定吧!

       我們做父母親的從旁協助給予指導,只要孩子的品行端正,整個人生的大方向是對的就好了。

       易地而處,我們年輕的時候,會希望被父母親掐著脖子,走不是自己想走的路嗎?我十分慶幸自己有一對開明的父母,所以我也會讓孩子決定他想做的事。

       〝親子溝通〞很重要!多留點時間給彼此,每天的親子對話可以讓彼此的心靠得更緊、更近。

                         

兒子花一個晚上製作的〞溫柔宣言號〞

在美術老師家的小池塘首度試航

YA!好棒耶!

沒變〝鐵達尼〞喔!

那是當然的啊!

因為〝靠得住〞嘛!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chuma3570&aid=6581077

 回應文章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耶
2012/07/05 10:02

靠得住

船  一定不漏水  大笑

感謝您對小孩 理想的支持。有這樣開放思想的家長 少之又少

您的小孩  真是幸福

Victor Fox恭喜恭喜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戀家女(pichuma3570) 於 2012-07-05 18:10 回覆:

曾經有一首歌讓我感觸良多...

李宗盛、周華健合唱的〝 我有話要說〞, http://youtu.be/ttIe7cnzLSs

能生、處在同一個家,是一種奇特的因緣,

人的一生不能重來,

讓孩子學習做自己,比學會當兒女來的重要!

謝謝您的來訪 祝福您 平安幸福永相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