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賣麵的人V.S.買麵的人 ~ 與大女兒的親子對話101.05.30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
2012/05/29 11:53:11瀏覽2296|回應1|推薦51

      

       大女兒放學回家後,跟我討論了一個問題:「媽媽,老師說我們長大以後的社會,可能光買一碗普通的陽春麵都要上百元左右,是真的嗎?」

      「當然是真的啊! 現在的父母親孩子生得少,很快我們就會步入高齡化社會。到你們這一代勞動人口變少,當然就會需要支付更多的金錢去換取既有的東西,包括食物也是!所以你們老師說的沒錯啊!」國小六年級的孩子算是小大人,說這些...女兒都聽得懂。

       「所以說以後要賺更多的錢才可以換一碗麵來吃囉!」女兒說出她的結論。

       接著該讓孩子更了解一件事情:不能有〝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錯誤想法,因為她是三個孩子當中功課算不錯的。

       我說,「但是社會上的供需法則有一定的平衡,有吃麵的人就一定會有賣麵的人,只是誰要當賣麵的人?誰要當買麵的人?」

       「我知道啊!上次哥哥跟我說過,他們國中部三年級有兩個班,有一個班的學長姐們功課很好,我想他們以後應該是〝買麵的人〞;另外一個班級的學長們技能超強,學校有了他們,連修個水龍頭都不需要花錢請外面的維修人員,我想他們以後應該就是〝賣麵的人〞。」女兒說出自己的想法。

        「對啊!所以說讀書重要,學得一技之長更重要!更重要的是〝人品〞一定要端正,不然以後也只會淪為高知識罪犯。」這點,我每每不厭其煩的提醒孩子,因為人之所以為人,品格修養是幼幼班的第一步。

       「如果一個家同時出現買麵的人和賣麵的人,這樣就絕對可以養活自己啦!」大女兒突然冒出一句。

       「怎麼說?」我想聽聽她的想法。

       「在我們家,爸爸是買麵的人,媽媽是賣麵的人,所以我們不必花大錢就可以吃到好吃的東西,不是嗎?」大女兒的想法還滿特別的。

       「對啊!自己做東西既經濟實惠,吃得也安心,重點是現在就要慢慢培養自己動手做菜,以後長大在外面生活才不用天天當〝老外〞。」我也提出自己的看法。

       現在讓孩子學習到櫃檯結帳的好處:一家五口的早餐,吃外面大約一次兩百元;買米一袋4.5公斤,不到兩百元,可以吃一個星期。

       孩子年紀越長,會越懂得分析,而我們大人只要從旁輔導即可。

       加上我家老公天天早出晚歸的辛勤工作,孩子懂得體諒、懂得惜福、更懂得將心比心。

  

                         

第五屆 部落客百傑大賽
5月2日 ~ 6月29日開放人氣投票!

分:綜合、美食、親子三類,共三張票

每天都可以投票喔!

邀請您進入 梅芬(戀家女)的首頁:


http://iii.xinmedia.com/about-blogger5.jsp?uid=908


幫我集氣加油! 謝謝您!

          

                         

小妹 參加了〝第五屆 部落客百傑〞大賽!
 
在這裡號召喜歡我文章的網友們,
 
即日起,
 
在我部落格文章下Facebook PO文下方幫忙按個〝讚〞
 
如果覺得文章內容不錯,也歡迎轉貼分享!
 
謝謝您的協助!
 
祝福您 平安幸福永隨!

                         

 

    

2012/05/30 12:25 刪除回覆
Dear 戀家女(pichuma3570)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賣麵的人V.S.買麵的人 ~ 與大女兒的親子對話」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chuma3570&aid=6497999

 回應文章

ABCDEF(翠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5/30 10:21

文章寫得很得人心

請大家按讚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