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爸媽都沒管我了,您憑什麼?~親子關係
2007/10/24 06:50:02瀏覽555|回應1|推薦6
        家中的鄰居小孩常來我家玩!OK啊!但他必須聽從我家的規範:
一、不能吵架 ( 因為我也不允許自己的孩子吵架 )、
二、不能說髒話 ( 因為在我家,這屬於惡劣行徑 )、
三、不能搶玩具 ( 因為孩子要學會懂得分享 )、
四、不能大聲喧嘩 ( 因為挑高的空間,迴音會相當刺耳 )、
五、不能亂丟東西 ( 因為會造成髒亂 )、
六、不能在屋內玩球 ( 因為客廳有液晶電視、魚缸…易碎物品 )
        別人都可以遵守,就只有其中一家的兩兄弟做不到,嘴巴還會口出惡言。為了其他的孩子,在我規勸他們數次無效之後,我請他們出去別的地方玩。
        兄弟間的對話竟讓我如此錯愕!怎麼會有這樣的爸爸?
        「哥哥,阿姨不讓我們在這裡玩了啦!都是你啦!還不快走!」弟弟催著哥哥離開我家,因為我告訴他們再一次機會,如果沒辦法和平相處,就請你們回家 (其實之前已經給過N次的機會了 )。
        哥哥的回答竟然是,「走!我也知道啊!能去哪裡?爸爸說:在他睡午覺醒來之前,誰都不能進屋吵他!媽媽也叫我們不能煩她!那我們要去哪裡?」
        聽聽!這是什麼話啊!不能吵他們,難道就放任孩子去別人家吵嗎?家教在哪裡?我還是狠心地讓他們出了門,因為就算不為自己的孩子著想,也要為其他的孩子著想,不能讓孩子在我家養成了惡習。
        其實說穿了,“竹子下的教育”在現在只會養出叛逆的孩子,而這兩兄弟就是。真替他們感到可悲!但就像他們自己說的〝我爸媽都沒在管我了,你憑什麼?〞
        是啊!我們憑什麼呢?就只能機會教育告訴我的孩子,這就是沒爸爸媽媽疼愛的結果!聽孩子說,他的爸爸媽媽常常吵架。對啊!又是一個沒有溫暖的家庭。
        「既然會結婚,一定有談戀愛啊!怎麼結了婚,會常常吵架呢?〞兒子問道。我告訴孩子:這就是〝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大女兒的回答比較乾脆〝因為已經沒有戀愛的感覺,所以就會開始吵架了。〞
        即使到了現在和孩子在電話上聊天,孩子還會跟我說〝媽媽!對面的那個弟弟今天看到我又罵人了,這次他罵我…〞我問他說,〝那你有回他嗎?〞
        〝有啊!我跟他說“罵人罵自己”之後我就走掉了,反正他不是我在乎的人,所以他說什麼都跟我沒有關係。〞這是孩子的處理方式!OK啊!我覺得還好,至少孩子不會吵起來。
        我跟我的孩子說,〝沒有爸爸媽媽疼的孩子很可憐了,不要理會他!他不是個會聽話的孩子,只要你們不會像他一樣就好了。〞
        其實仔細觀察孩子的成長階段,就學前的口頭禪是〝爸爸說〞、〝媽媽說〞;上學後的口頭禪是〝老師說〞、〝同學說〞;再大一點就變成〝同學說〞、〝朋友說〞;他們所認同的對象與他們的年齡會越來越接近,相對來講,對是非的判斷將會越來越薄弱,所以在孩子還是〝爸爸說〞、〝媽媽說〞、甚至〝老師說〞時,就必須給予適時的機會教育,讓孩子明辨事理,不然一旦到了〝同學說〞、〝朋友說〞時,擔心錯誤的價值觀會被孩子吸收,屆時將無法彌補與挽回!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彥儒的媽
回應
2009/09/16 10:18
得不到家庭溫暖的孩子越來越多了....這將會是未來社會嚴重的問題之一.....
就像當老師的自己都照顧不好了...怎麼照顧學生呢!!哀~
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層次會差距越來越大了....
戀家女(pichuma3570) 於 2009-09-16 11:33 回覆:

許多父母認為給孩子最好的讓孩子生活不虞匱乏...

通常是用錢來衡量,孰不知親情的維繫是靠認同與歸屬感...

想讓孩子對家有所牽掛,父母親的愛才是做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