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台南 ~ 孔廟
2009/08/04 11:32:08瀏覽6391|回應14|推薦52

住在台南的高中同學Anne邀約我們到她家玩, 大家約好了坐高鐵在高鐵站集合. 這是第一次到台南新站, 驚訝的發現古老的台南已經有了嶄新的改變, 高鐵縮短南北的通車時間, 台南新站的建築物和設計一點不輸給國外的地方機場耶.還提供便捷的接駁巴士將乘客送到市區, 這讓我對高鐵的印象大大加分.

去年曾經發生過訪問學者張銘清,應台南藝術大學之邀, 在參觀孔廟時受抗議人潮推擠之事, 甚為震撼, 孔廟是文化區, 發生這樣失禮的事件 , 是風氣改變了嗎 ? 一直對幽靜古老的台南孔廟十分喜愛, 想再去看看它有沒有改變 , 是否依然無恙 ?

入口的大門(東大成坊) 上題~全台首學 , 這個三百多年前(明永曆19年)由鄭經在台興建的孔子廟~ 大成殿, 大學講堂~明倫堂, 採同山東曲阜的結構~ 左學 (明倫堂), 右廟 (孔子廟- 大成殿). 當時的明倫堂是全臺灣最高的學府, 文風鼎盛, 就學的學子們可以參加科舉考試 , 錄取後名利雙收,還可晉用為臺灣官府人才, 孔廟在文人心中的崇高地位可想而知.

東大成坊為全台首學台南孔廟的大門, 這扇大門黑洞似的將遊客吸進來, 彷若經過時光隧道的, 引領著遊客拋盡塵囂, 進入另一個悠長緩慢的空間.

遊客不算少 , 有觀光客也有年輕的學生, 地方夠寬敞, 並不嫌擁擠.看到成群的孩子在找好景點照相, 我"街婆"的問她們有需要為她們照團體照嗎 ? 她們來自嘉義的大學,很高興的答應了, 排好隊型,將數位相機交給我,我再逐一還給她們 . 算算有十多個呢, 我們生活水平不錯呢. 我正要離開呢, 看她們一陣交頭接耳, 然後大家齊聲大喊 " 謝謝 阿姨 !" . 耶 ~ 誰說我們不是禮義之幫的 ?

孔廟經康熙擴建成目前的配置,乾隆年間在大成殿的西邊建府學署,當時有四條南北向的通道, 是最興盛的時期。嘉慶,道光時期也大力修整維護.後來因為地震建物倒塌傾頹, 同治年間再整修 ; 光緒時修大成殿和文昌閣.  日據時代也修過一次, 二次大戰炸後受損嚴重, 戰後再由台南士紳集資修建, 民國66年, 68年政府提倡觀光和維護古蹟, 整修明倫堂, 並拆建大成殿與文昌閣.

孔廟的平面圖~.

不懂泮宮與泮池是甚麼, 上網查了才知道泮宮指諸侯的學校 (天子的學校"周"名辟庸, 後名國子學); 泮池是諸侯學校前面的水池, 禮制上是半圓型的水池.( 辟庸的水池是圓型 ). 這樣看來宏村祠堂前面的月塘, 挖成半圓型也是其來有自了.

"泮水"出自於詩經, 是說古時候參與應試的生員(秀才)必須至孔子廟參拜孔子,然後到泮池繞一圈,並採擷池中之水芹插在帽子邊,稱為「遊泮」。

泮宮坊是設在學校之前的牌坊, 這個乾隆年間興建的石刻牌坊,立在入口東大成門的對街.從這個孔廟招牌上的對聯, 就可以知道最高學府的開宗明義.

泮宮(石)坊的正面聯~集群聖之大成,振玉聲金,道通中外;立萬世之師表、存神過化,德合乾坤.

泮宮(石)坊的背面聯 (照片裡的是背面聯)~參兩大以成能,時行物生,無私化育;綜六經而垂教,禮門義路,不過範圍.

石坊上的雕刻預告著這是孔子的廟學所在~中央橫楣有優美的雙龍與琴棋書畫雕飾,屋頂中央為葫蘆 ,最高那層上翹的是以螭首收頭,第二層兩頭收尾的是似獅似虎的小仁獸~騶虞, 還有八隻石獅子。這些圖案在孔廟內常常可以看到.孔子在康玄宗時被封為文宣王, 螭為龍子, 是孔子的代表圖案. 葫蘆在孔廟和供奉文昌君與魁星的文昌閣也看得到, 是葫蘆嘴小肚大, 勉勵讀書人要將學問收在肚子裡, 還是收妖化煞用 ?

大成坊~出自"孟子萬章下"~「孔子之謂集大成也」。 孔子整理三代至周公的學問並刪詩書、訂禮樂, 贊周易、修春秋, 所以是孔廟內處處是大成的原因。 大成坊是門戶, 有東西兩方向的出入口.

第一個見到的建築物是入德之門, 門的東側扁額題"聖域",西側題"賢關",這是進入大學學堂"明倫堂"的大門, 暗喻著要俱備品德才能學習聖賢之道. 曾經在劍橋的學院大門上,也看到類似這樣對學子的勉語(他們的 是榮譽吧) ~ 是教育機構共同的苦心.

後方的明倫堂就是學習聖賢書的講堂~漢朝之後尊崇儒家, 國子學和官學都必須學習孔子的大學之道, 和孔子對社會的主張~君臣父子兄弟的人倫, 實行"尊尊、親親、賢賢、男女有別" 的人際關係. "親親" 為仁, 守序為禮 , "禮仁"就是明倫, 也就是儒學的基礎. 研習詩 書 禮 樂 易 春秋 六經,既是歷史也是義理. 有"禮門" "義路"兩個門, 提醒讀書人行事要在禮與義的範圍內.

台南市政府常常在明倫堂前辦文化活動.~

就明倫堂內仿趙廷頫字的"大學之道" 的書法.


大成門是進入孔廟大成殿的大門~孔廟廟的尊榮在這裡可以看得出.網上抓來的這張是從內側大成殿前向外照, 三開間的屋脊雕飾看的很清楚.中央最高的叫明間兩側低的叫次間.明間中央是一個火燄飾, 往前延伸的燕尾翹脊上有螭龍和似獅又似虎的古椎祥獸叫騶虞, 有守信之德.三開共六扇大門, 每扇上面有54粒門釘, 一雙大門共108粒, 是九的倍數.禮制裡"九" 是最高層級.

大成門的美麗彩繪~木構架依古制而作,有垂花、雀替及獅座等裝飾綵繪。

精緻的漆金門楣還有筆觸細膩的書畫~

大成門的門檻特高, 提醒要進入大成殿參拜祭祀的人要斯文, 要放慢速度.門旁的木雕窗,是夔龍漏窗,下為麒麟與琴棋書畫彩繪檻牆.

孔廟的主體建築大成殿~ 整個大成殿位在一個高臺上, 殿中央供奉著孔子的神龕, 這是拆去一層舊殿新建成兩層式的建築, 十分莊重. 露台是祭孔佾舞的表演處. 中央雕有螭龍和琴棋書畫的斜坡名御路(螭陛),平常人不許行走, 是專給新科狀元和天子祭孔用的.

大成殿屋頂為重簷歇山屋頂,正脊兩端以燕尾起翹。中央為九層寶塔,兩側護之以雙龍,雙龍之外則為通天筒, 通天筒又名藏經筒. 寶塔傳說上可以收服龍, 也可以吸入天地靈氣精華~ 這應該也包括知識和智慧吧 ?

這麼重的建築物, 為保有簡潔的空間,樑柱只留下中央四柱加門廊兩柱, 其他都附在三面牆上叫附壁柱, 很特別的結構.

大成殿中央設孔子牌位的神龕.

兩側供奉孔子出名的弟子和儒家大哲~四配(子思 顏回 孟子 曾子) 十二哲(閔子鶱、冉雍、端木賜、仲由、卜商、有若,西面為冉伯牛、宰我、冉有、言偃、朱熹).

彰顯祭祀的是孔子,大成殿的裝飾與眾不同, 燕尾飛脊旁的藏經筒之外, 山牆尖上可以看到獅頭銜著磬(好音).

禮門 , 義路  ~ 儒家讀書人的行事依據. 參觀老祖宗的生活和空間, 我的心得是, "守禮"就是要謹守個人份際,不做超過的事, 有榮耀才有特遇, 不爭不搶.

文昌閣 ~ 供奉的是民間的文昌君與魁星, 文昌君在二樓, 魁星在三樓, 文昌閣又稱魁星樓. 這是科考生考前來求考運亨通 "魁星點斗 , 獨佔鰲頭". 讀書人喜歡祭拜, 祈望可以求到名利雙收, 福祿雙收.

這棟三層式的建築物也有變化~底下是正方型主體, 第二層圓型, 頂層八角型. 塔頂置葫蘆.

樹齡數百年的老樹, 靜靜的立在一旁,冷眼看盡人世間的風華起落,以清風和樹影庇蔭著盛夏的探訪人, 如果我們懂得樹語, 應該聽得出它有一肚子的故事正幽幽訴說吧.

西大成坊~另外一個方向的出入口, 走出了這個大門, 就接上人間的道路了.

回溯過往的歷史, 我們和對岸的關係是剪不斷理還亂的.眼看著他們一日千里的經濟成長, 驚人的企圖心和外匯存底已經讓國際不敢小看,握有實力去美國買名樓, 去全世界買油源和礦產, 在這個同時, 深耕教育 , 北京富豪的保值方式不是購買地產而是古董.

中國大陸遭逢過文化大革命的浩劫, 瞭解文化斷層,教育斷層欠缺知識的苦, 開放後的二十年來急起直追, 為著補上這片空缺. 曾經因為無知破四舊而拋棄的儒家傳統, 如今發現傳統的智慧,類似這樣的文教節目~百家講壇在求知若渴的大陸,已經是大家愛看的熱門好節目. 發現臺灣的教育系統將孔孟思想以文化教材的方式, 完整的保存在高中國文裡, 大陸目前複製我們的文化教材成功的延用推展中. 這也是為什麼有這麼多觀光客認真的來欣賞孔廟.

兩岸的競爭是免不了, 原來我們佔有優勢的文化領域, 若是因為大意而失守了, 不是很可惜嗎 ? 古老的文化裡蘊含了許多哲理, 溯古可以鑑今, 老祖宗的智慧也助長我們的創意. 林懷民的"白蛇傳" " 寒食" 也是受古老傳說的感動而創作的舞劇 .  有這麼多的老寶貝在我們的身邊, 別再浪費力氣在耗費心神的政治爭執上, 大家一起努力來挖古, 挖我們身旁的寶吧  !

附記: 剛剛送出文章太匆促, 忘了說明本篇的解說資料來自行政院文建會的孔廟網站. 網站上有詳盡的資料, 我去挖了這處寶藏來分享給大家的, 只是用了我的個人觀點.  網站 :http://confucius.cca.gov.tw/temple/temple09.htm (原諒我不會用聯結)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salice&aid=319043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2014/08/29 14:06
我想要有孔廟平面圖那張 謝謝你(kitty.86100931@yahoo.com.tw)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4-08-29 15:59 回覆:
好 , 我寄給你 .


2014/08/27 17:21
我想請問 我可以使用你的圖片嗎?(kitty.86100931@yahoo.com.tw)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4-08-27 21:01 回覆:
你要哪一張 , 我照你的 信箱寄給妳吧.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泮宮
2010/01/08 06:50
以前上學時,常會由泮宮石坊下走過.記憶中,赤崁樓、延平郡王祠、孔廟都很冷清,沒什麼人去.(寫到此處,突有奇想:當年孔廟若遭人大搬家,恐怕也沒人發覺.)

如今遊人增加不少,該是可喜可賀.

見到「振玉聲金」一詞,覺得有點奇怪.印象中一直都是「玉振金聲」.上網一查,才知原來在這副對聯裏,就是「振玉聲金」.看來,是寫對聯的人將字序倒轉了一下.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0-01-08 13:40 回覆:

先生的國學素養甚好 , 謝謝前來指教. 我也加上正面泮宮坊的正面照片來對照.

雖然知道這對詞出自"梁書- 卷25" , 有解釋說: 金聲- "始條理" , 玉振- "終條理" .   我私下猜測 這金玉之聲是為了提振心神, 或是告知來人 而出聲 . 會不會是古時候佩帶玉器的王侯 走動時身上的玉飾, 自然的隨著走動 敲擊振動而出金屬般的響脆聲呢 ? 

將"振玉聲金" 的"振"和"聲" 當動詞用~  這樣的對聯就通了 .  希望不是我硬解硬柪 .


荼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精神食糧
2009/08/14 12:19
這篇文真精采,好像又走了一遭孔廟。想念那裡榕樹的佳蔭,樹下安閒下棋的耆老,和素穆的氣氛。 大陸同胞在有禮、守份際上,真的可以多向孔夫子再請益。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09-08-16 00:26 回覆:
謝謝荼薇, 我小時候住過的淡水也曾經是這麼悠閒呢.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語重心長
2009/08/06 22:26
讓文化流回學子心中, 別只顧吃碗粿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09-08-07 11:23 回覆:
碗粿好吃  不能偏食.

我問過女兒的意見, 她說以前認為 "傳統=老" , 加年輕人受上媒體淺化的影響~將來台灣有可能會像美國一樣, 強的很強,弱的很弱, 弱的就被壓在底層不得翻身 ; 還有綠營的去中國化, 都讓年輕人怯步.

看來我們得要端出好吃的大菜, 舊瓶換新酒才能贏回年輕人的心.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全台首學
2009/08/06 20:56

幾個月前回台灣,陪老媽參加母校校慶(台南大學,我媽說她何時變大學生都不知道?!),也逛了府城和孔廟(還有南一中後牆旁的李安老家),對於台南的印象大大改觀

府城有三多:廟多、學校多、Pachinco也多!前兩多我能理解,但,.....為何Pachinco多ㄋ?

對了! 大力推薦台南特產"黃金泡菜",我買了好幾罐帶回美國,.....,到現在還念念不忘!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09-08-07 10:06 回覆:

蜂鳥是成大人 ?  新台南讓我耳目一新, 市中心的百貨公司的時尚程度,讓我覺得自己像個鄉下來的阿巴桑.  

學生課業壓力大, 要靠打柏青哥洩氣 ? 台北曾經也是, 十幾二十年前一陣掃蕩, 將電動趕出學校周圍後, 少見多了.  電動復古了嗎 ?   比文化還早一步, 這倒是新鮮.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9/08/06 16:53

我媽是道地府城人

我...沾邊吧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09-08-07 10:09 回覆:
嗯~~~ 牛仔若能鼓動府城媽媽來給我們講古, 就.....算 .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玩起來一整天都開心
2009/08/06 13:55
我最喜歡台灣的熱情,雞婆真好!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09-08-06 16:55 回覆:

感情四姑娘也會自告奮勇幫人家照相 ?  說實在的我們這臺灣人的熱情 , 對人友善, 全世界沒人比得上.  只有我們不等人開口就會主動雞婆 . ( 有人說應該是源自"街婆"~這更貼切些). 

這濃濃的人情味就是我們的家 .


葉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資料真詳細
2009/08/06 00:12
每次去孔廟都是走馬看花,下次去就會有點概念了。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09-08-06 12:12 回覆:

孔廟離妳那兒近  妳比我還有機會去.

我自己作完這趟功課 , 也受益良多 , 下回看廟看牌坊會更有感覺.


阿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的真好
2009/08/05 22:25

您寫的有夠仔細的,害我這個台南人五味雜陳的,比外地人都還不瞭解孔子廟。

呵!給妳ㄛ樂啦!歡迎妳來台南玩。

其實去參觀古蹟時,最好是人少的時候去,那時候妳會發現思古之幽情。尤其是孔子廟,當妳靜靜的參觀時,妳會發現,孔子與他的學生們就在妳身旁,有如身歷其境般。延平郡王祠也是一樣的。

還有,妳高中同學有沒有帶妳去孔廟旁的莉莉水果店吃刨冰呀!很好吃的。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09-08-05 23:02 回覆:

第一次到孔廟時  還真的沒甚麼人,  現在已經成了熱門景點了 ?  哈 ~ 我有意借寫格文逼自己作功課 , 這樣下次看古蹟時 , 就能看得出名堂 , 也懂古人的古意.

可惜沒有去莉莉吃刨冰耶 , 這得要在地人才知道吧 ?  下次一定去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