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波光灩瀲的波多港 酒鄉
2018/06/07 23:37:55瀏覽1644|回應14|推薦61

前日 Batalha玩累了, 住定里斯本,寧願早班機7:50出門玩, 晚班機21:30返回 到女兒和網誌裡多方推崇的 波多港玩耍。

以為 國內班機1小時半報到綽綽有餘。計程車載我到機場 6:30am空蕩蕩一片, 找人問都成問題。 廉航 Ryanir 早班機 只有我 沒帶行李地我 一人報到。

沒想到櫃臺說, 沒有兩小時前來, 也沒有網路報到,  要扣罰款53歐。台灣買的波多飛機票也不過48元啊,我的愛鳳手機又進不了Ryanair網路連結。

笑臉說明 手機給她看,她沒有接過來試 沒有同情外國旅客有隔閡, 擺明就是要罰。好吧 咱付得起,不想糟蹋這一天的好心情, 乖乖付帳。這樣的公司 我會記住你的 。

電視裡英國女人得閒 會坐下來飲用一杯甜甜的雪莉酒 享清福。 西班牙酒鄉赫雷斯 排不上行程, 葡萄牙波特酒出口的的波多港就不能錯過了。

這家Rynair 確實有問題,都七點鐘了 別的班機進艙中, 我們還在等銀幕告知是哪個登機門。 快七點半才打開門柵讓人登機,不是直接上機喔, 要眾人匆匆拉著隨身行李 穿越帆布窄巷到極左邊的機場上去。好在都是旅行老手 大家快速就位。

飛機底達波多後, 拍下Ryanair 的飛機照片。

波多機場information center 非常盡責, 買完一日卷後, 耐心告訴我 機場捷運可以通市中心。 並且在地圖上替我圈出想去的生鮮市場, 酒莊位置, 連網路上很紅的百年咖啡店都知道, 還微笑說 這家一定要去 。

不到30分鐘進入市中心。 正下著不大不小的雨, 精簡的小包竟然只有放薄防水衣, 手機相機, 沒帶雨傘。買了把傘和櫥窗裡墨綠繡花的雙肩包。 物價平實到沒有絲毫罪惡感 。寬闊古意的街道和老房得人好感, 這下可以放心大膽亂亂走了。

黃色的電軌車 雙層觀光巴士車 緩緩川流著, 沒火氣 很方便, 只是我不會搭 只能靠兩腿11路 認識波多。

先要去生鮮市場 ,受指點 看到生鮮市場 Balhao的拱門了。我們女人最愛逛生鮮 ,一見玲瑯滿目就嘴笑目笑。蔬果的美色成了市場最好的門面宣傳。

更好玩的是生鮮市場遇到穿著打扮眼熟的ㄧ家三口, 對她們微笑, 果然是臺灣來的。 一句 "你也來呦 ?" , 差一點讓我以為是熟識 。女兒高中年紀,太太先生都熱情的不得了,說我是第一個遇上的臺灣人, 彼此都有他鄉遇故知的快樂。

中央是火龍果,左邊黑色的問過女兒是黑檸檬。 還有酪梨, 柳橙 蘋果 香瓜 梨仔瓜。也有石榴,火龍果 葡萄 奇異果  香蕉 鳳梨 草莓 李子(其實是 梅子plum)新鮮無花果。有雙肩包了 不怕買東西,挑了盒新鮮草莓,和燈籠果 柳橙 回家。

女兒說她出國後 喜歡以山葵醬混醬油膏做為酪梨的沾汁。歐美的駱梨油質較多,沾起來就是好吃。酪梨養份高 是吃素人的最愛。

菜蔬水果之外, 海鮮也多, 中國遊客提了一大袋 各樣魚貝, 約重三磅多。 說一樣的語言嘛, 上前問他多少錢, 他說是6歐不到 ,買得很開心。

不到十二點來到大家稱讚的兩百年前 葡國貴族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的老咖啡店~ 女王陛下 Majestic。 門外已經長龍等候中 要有空位才能入內。

也不過點了道店裡最貴的紅酒澆汁烤鴨,很快被引入。給我一個鋼琴邊的單人桌, 動手在桌上熟練的舖上白色流蘇細麻布, 同材質餐巾, 古雅的的店招白瓷盤, 腰型餐具皿, 一籃烤熱保溫中的麵包, 真是體貼週到, 倍感尊榮 。

四小碟抹醬 醃橄欖 甚麼的, 一大壺紅酒澆汁 。才淋上 1/3 就有好味道, 烤鴨肥嫩多汁, 馬鈴薯香軟, 百年老店的細緻木雕裝潢搭上美味的食物, 溫柔的上菜。 一個人旅行 脫去濕防水衣的我 ,好整以暇 盡情享用 ,成了今日的女王。環顧四週圍 盡是咖啡茶點, 沒人正經吃午飯的嗎 ? 沒舖桌巾的其它桌, 看起來 還是不一樣 。

貨真價實 無須花俏擺盤的 海鮮濃湯 烤肥鴨佐馬鈴薯, 讓我很滿意, 打賞女服務生兩成小費, 也不過32歐。有勇氣 有時間跨進, 就能嚐到舊日貴族的好滋味。

葡萄牙海權時代,挾東印度公司,是歐洲最早進入中國的國家。 海運中國的青花瓷,滿足歐洲王公貴族的品味與財富象徵。 後來自己也在澳門設磁器鑽研中心, 自創白瓷磚上 手繪藍色圖案的藍花瓷, 成為葡式建築的特色風格。

波多聖安東尼教堂天主教堂門面和 聖本篤車站(內 有滿滿是藍繪花瓷磚)。

除了里斯本, 同屬海港,波多也有慶祝贏得葡西戰爭勝利的 Baltaha 戰鬥廣場。斜坡高處正在修復中的聖伊方索教堂;聖安東尼奧天主教會,和室內滿滿藍白瓷磚畫的 聖本篤車站 是三角窗鄰居。

停車場上方 古舊的階梯連接的 莊嚴的波多主教座堂 還可以進入祭壇內。

別看這個青苔斑駁的老教堂貌不驚人, 內廳堂皇,當年可是有遠見,手創第一座歐洲航海學校的亨利王子與英國公主成婚的地方, 王子出生於波多。

教堂外 騎在馬上的威武英雄,是西元868年 從摩爾人手中奪回波多的Vímara Pérezx 伯爵 

古蹟尋訪差不多了, 目標對準酒鄉酒莊 Gaia  。可是不會坐車, 問到的都是初來的觀光客。繞了許久 腳走酸 人也累趴了。 被德國一家人指點 說從波多主教大教堂看台旁的階梯可以經過Louise I 路易一世大橋 直達酒莊, 這才豁然開朗。

有名的Louise I 大橋 橫垮斗羅河兩岸,分為上下兩層, 上層兩旁邊給行人,中央五線寬給城市地鐵 以矮欄分隔地鐵與行人; 靠河面的底層給汽車通行 。這麼寬長的大橋, 行走起來竟然 平坦穩固,行進間同時觀賞兩岸河景,是波多旅行的必訪景點。

過河後來到酒莊上方, 順著古老曲折的石砌階梯來到河邊 就是老酒莊  Gaia 新區。河上停著老船隻 隨波蕩漾,風光迷人。

沿岸是一長溜的露天餐廳咖啡座, 下午四點多還只是下午茶與飲酒的時刻吧。 

河對岸的Ribeira 碼頭(猜想是 Riverside 碼頭的意思) 有水上 Taxi  來往酒莊和老城區兩岸。

波多港酒莊紅色尖頂老屋都在蓋在最低處近河邊,方便於當年的裝運卸貨。

歇腿的遊客不少, 若是能賞景品酒用餐多快意啊。 可是早上被 Ryanair 擺了一道, 連不上航空公司網站的我, 只能提前, 不能遲到,才不會再度被罰。 沒有心情 坐下悠閒享用晚餐。

先向酒鄉博物館 導引者打聽, 哪兒可以品嘗波多酒 (用餐也只能喝一種)。 接待者聽說我沒打算參觀博物館, 只是要品酒,指點我走向最遠最盡頭走去。

我就這麼傻傻的走去, 雖然也詢問大酒桶酒莊的招呼者。 似乎他們都不怎麼認真指點 。認真走到最遠處, 一片空寂。才四點多啊,不會就這麼下班的。

昨天加今日的步行結果 很慘烈。雖然昨晚足趾水泡已經刺破處理, 上了消炎劑OK繃, 今日使用過度 痛到不行。

找不到品酒屋又走回來的我, 火氣特別大。這回不客氣了, 對著大酒桶邊的散漫歐吉桑 開罵:    "是誰跟我說 試酒屋在最前面的啊 ?

有看到我走到跛腳嗎 ? 痛死了 還找不到, 是怎麼回事。  誰會相信披覆著偉大歷史榮光的葡萄牙波多港,竟然找不到一處 可以讓人試酒的地方啊? 人家美國加州NAPA 可是處處都有親切又吃食豐富的酒莊試酒的。 你們真應該向加州Napa 谷酒莊學習待客之道。  我們試酒客 可是付費的呦! "

被罵才不好意思, 指著就近的的小巷 說在那裡。早說嘛, 明明這麼近, 竟讓我走了四五倍逺,壞心眼的酒莊工作者。 活該挨罵, 不罵還不說實話呢 。

這家相當有規模的試酒店家 Cruz,裝潢摩登新穎又舒服。 付費後送來三杯冰鎮的葡萄酒。從味淡的白酒喝起, 色濃味濃的紅酒擺最後。

說也竒怪,滿肚子的火氣,遇到Cruz 的波多酒 竟然煙消雲散。不止不生氣 還暈乎乎 的心情超嗨。休息後的腳痛減輕了, 酒莊的酒也嚐到了, 所有怨氣可以一筆勾銷,甘願回家了。

可是腳痛讓我舉步維艱 沒本事爬階梯上高處等車到機場。看到頭上來來去去的纜車小球,這個 正合我用。

作對選擇真的很重要 ,吊在半空中觀賞兩岸河景和路易士大橋, 真是無與倫比的醉心。纜車公司故意 將速度放慢,我這車又只有我1人,正 好可以多角度觀賞拍攝, 雖然只有五分多。

後方遠處海口的的 Arrabida 橋方向的 陽光已經逝去, 暗影極多; 路易士橋方向 倒是留有溫柔的夕陽餘暉。

正逢黃昏逝去, 夜色漸濃。 數位相機被我用到沒電,手機只剩8% 4% ,居然撐著讓我拍完 了我心願, 太喜歡蘋果手機了。

下了纜車, 路易士橋拱頂的第二層 竟然開來了一列 並不很長的地鐵 。

高處 塞拉修道院(Serra )觀景台 Miradouro da Serra do Pilar 我已經使不上力了, 反正纜車上已經拍到照片了, 就留給下一回再造訪吧 。

路易士橋邊,有一列人排隊,我也跟著排, 果然有好康的。

從路易士橋過來的地鐵,酒莊站放下乘客後,往後開, 回頭接上倦歸的遊客。這是城市地下鐵 E線,地下鐵從路易士橋後,走上高地; 回頭車過了路易士橋 一路直達機場。 對於我這樣一日行筋疲力竭的客人 可真是造福良多, 心生感激。波多港的多樣化交通 比東京的箱根還要方便好用。

很快到達機場,幸得有有好心人領路,往里斯本的班機很快就報到完畢。晚上接手的是有效率又親切和善的 Air Force,竟然幫我插進7:30的航班, 提早兩小時回家。

我好命了 坐在飛機前方,下機方便的雙人座好位置。(這當然 早已定位 而且付了 選位費的, 只是 雙人座只有我, 這是天外飛來的福利了)。

8:30 pm 到達里斯本, 老天爺多送給我兩小時。 正高興著呢, 宿處 Pombal 地鐵站出口 居然走心了, 走到不同的岔路。 原本以為有本事走回家的, 手機用到爆 已經救不了我了。

找不到熟悉的街景, 也只有認錯 走回 Pombal站, 小心選正確的出口 。 老天爺好意送我的早到兩小時, 竟然就被我這麼用掉 收回去了。 嘆氣 ~  。

回到宿處 沒力氣去外餐, 將就著多樣水果和法國鹹派, 熱可可 也可以是一餐。好好睡一覺才是最大的心願。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salice&aid=11226346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Lanughing
2018/10/05 13:41
不錯,贊!鳳山區汽機車借款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8-10-07 00:49 回覆:
謝謝來訪 。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9 15:42
女王的水果餐也是讓人垂涎的。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8-06-29 23:34 回覆:
連學妹也消遣起我了哪 。 ;-) 。
眼耳打開看新奇的 , 嘴巴也不得閒 , 趁機亂買亂吃 。
水果是仙品哪, 我連綜合維他命都不吃, 就靠這些好看好吃的水果了 。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0 00:21

參觀過秘魯幾個金碧輝煌的教堂

可惜不讓人照相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8-06-24 22:10 回覆:

葡萄牙這座波多 主教堂 完全不收費, 聖本篤車站內的大片藍彩繪磁磚  也不收費, 那座未完成教堂 Batalha 多麼精彩細緻, 才收個五六歐, 安靜不嘈雜 , 很享福 。

呵呵 秘魯金碧輝煌的教堂被人偷怕了, 早年 那些貼上去厚厚的金磚 被大航海時代的西班牙人 扒光光,聽說很多是補貼上去的。 真期待很快能去祕魯看, 這次得等女兒 兒子明年的長假期了 。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7 07:25
這一天真充實,啥事都遇到了,比參團有意思多了。那水果盤中綠綠的是釋迦嗎?葡國產釋迦?貴不貴?南加州偶而可以看到它,都是進口的,那天價讓人止步,只能暗流口水。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8-06-24 21:53 回覆:

真對不起咪咪姐, 不知道在忙甚麼 , 打開這一篇 才發現回應都沒回覆 。害羞

也是發現葡萄牙生鮮店居然賣著釋迦 才買回來嚐的 。一樣耶, 雖然個頭比我們的鳳梨釋迦小一點, 軟了之 後嚐起來是一樣的香甜, 果肉聯結成片 更豐厚, 一次吃一顆 不會太撐, 也不貴哩, 半歐元不到。大笑

一個人走是很自由, 唯獨還是要擔心安全問題 , 還好我都是鑽安靜寬敞的空間, 運氣好 沒遇上壞人。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5 17:31

太猛了,波多一日遊!

Ryanair雖然很便宜,但惡名昭彰,我到現在都還不敢坐這家航空公司呢!

大姐真的太厲害了,佩服佩服!Fox恭喜恭喜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8-06-15 22:58 回覆:

呵呵, 連行遍天下的童言都說我猛, 可見得 我天真得 像初生之犢不怕虎 。

有的人喜愛打電動 有人愛玩橋牌 , 我好像愛從新鮮的嘗試中 滿足好奇感 。我也彷彿玩 Game 一樣, 在夾縫中穿梭 盡量完成任務 , 而且  不打不相識嘛。誰理你

這家航空公司的作為 極其大膽, 樓下我回給安先生的, 是從百科上的數字。

它已經是全世界最賺錢的航空公司了, 向西南航空公司學來的管理 很有一套。 便宜報價來自於 1)將機場建在較偏僻的地方 , 不接受國際大機場的機場稅 (還常常嗆倫敦希斯洛機場 航空稅收太高哩 ) 。 2)不再管旅客的餐點 雙方節省, 省去空中廚房 也省去空服員發放餐飲的勞力花費。 (旅客自行攜帶三明治就好啦), 3) 將艙位有效率的賣光光  (這是他們這麼計較確認機位的原因吧)。 4) 載重會影響飛機油料耗費,  使用者付費, 所以有利於 行李輕得乘客 。5)為了驅逐同航線區競爭者, 會故意削價競爭 打擊對手, 待對手受不了 破產之後, 他們再買下對手。絕對是個 可怕的對手。

對消費者來說, 多一些選擇 多一些空間的價格競爭 是個好事。 既然是飛航, 飛機年份 飛行安全 是第一要務, 他們倒是有顧到的。

在商言商 , 我沒跟上遊戲規則, 自己也得認栽 。 好在五六十歐 算甚麼, 咱付得起, 多認識了 航空界還有這麼一個梟雄 , 也長見識了。守口如瓶

說是這麼說, 除了原來買的 四段機票, 小心翼翼使用完後, 最後從格瑞那達 回到巴塞隆納, 不想用 官僚的西班牙國鐵 , (消耗16小時慢慢晃 ), 背包客上介紹的巴塞隆納一家航空公司 vuelling air 有活力相當好, 我喜歡。 下回到巴塞隆納 還會繼續光顧 。大笑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2 11:45

那午餐跟被航空公司罰的錢沒差很多,航空公司坑了盹姐一頓上好午餐!

悠游的一日行,生鮮市場,道地午餐,加上美酒,多麽迷人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8-06-13 09:57 回覆:

對嘛 對嘛 , 這就是我覺得 Ryanair 心狠手辣的地方。

真有疏忽 觸動約定, 罰款也行, 了不起罰個票價的一半 (這票價中還有選位費的), 竟然罰到比原票價貴, 還對初初入境的外國旅客 不與寬待, 有拿罰款賺錢的嫌疑。怒吼

排隊時的隊友,怕罰款 忙著把過重的行李 塞到手提大軟袋中; 我的鄰座是個熟練上網的通勤或是出差客, 聽了我的抱怨,試了我的手機連不通, 很同情的勸我 去跟公司抗議 罰款不合理 。

是不痛快啊 可時間有限, 不想卡在爭執理論中, 就只能花錢消災了。

讓我看到了, 網路廣告的背後, 其實隱藏著多少的黑暗面。 這家公司 常常打著0元機票 里斯本到倫敦, 還在想怎麼可能 ?  如果有這麼多坑乘客的隱藏式把戲, 上當的人 一定不少。

可一個願打  一個願捱 , 這麼多這麼多乘客甘心吃下這一套, 就表示 嚴官府出厚賊, 大家學精明 去佔他家的便宜了 。  我也只有靠 Majestic 的美食和 溫暖對待,洗去商場攻防的 刺心感了 。害羞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0 21:47

一生的歷練,成就一個人能逍遙自在的喜悅,很多女人做不到的!

鉅細靡遺,深深佩服

~我的遊記總是寫得偷懶馬虎害羞

我喜歡有兒子負責打點,禿子跟在月亮走就好!誰理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8-06-10 22:52 回覆:

羨慕孤鴻家的公子知道媽媽的心願, 一點一點的陪伴你圓夢, 和你的口味又接近, 有他一手打理 護衛, 天大的好福氣捏 。

我們家女兒在巴塞隆納 陪了我兩整天, 讓媽媽感到甜蜜, 可連她都是被我強迫進入聖家堂的。 我們家自由慣了, 知道他她們並沒有那麼喜歡, 我也認了。 怪我太愛看 老老老的東西, 年輕人喜歡的是時髦又特立獨行的。 唉, 我還是認命了 的好 。守口如瓶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應該沒有女人不喜歡逛生鮮市場吧 !?
2018/06/08 20:54

我看到妳也買了姑娘果(燈籠果)

攤子上還看到我愛吃的 feijoa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8-06-09 00:22 回覆:

哈, 這個小綠果子 我還真叫不出名字, 謝謝你來幫我解謎。

看得出波多 Balboa 生鮮市場的水果種類真是多,  熱帶 溫帶 都有, 奇怪的梨仔瓜都有,不知道紐西蘭特產鳳梨芭樂他們也蒐羅來了。到底是老牌的運輸港呢 。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慰問一下妳那勞苦功高的雙腳 ....
2018/06/08 20:32

順便請教,可以穿球鞋、牛仔褲進那家高級餐廳嗎?

我看妳穿的 "蓋高尚"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8-06-09 00:07 回覆:
當然沒問題囉, 旅行中牛仔褲 球鞋是最舒適合宜的打扮 。 
我也不是一直都那個樣兒的喔 , 是為了配合百年老店的服務 假(賈)高尚的 。 
西葡溫差大 又是下雨天,我的衣裳是一層又一層。 剛進門時 同生鮮市場一樣, 雨水還滴滴答答的。 
坐定了 接受招待了, 心情才大轉變的 。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8-06-09 00:04 回覆:

我得回到HTML 才能插入照片。狼狽成這樣 , 哪稱得上 蓋高尚 。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8 15:07

佩服您的自由行,勇氣可嘉!

西班牙、葡萄牙都在我的旅遊名單上,下次有機會去時,再來重溫您的遊記,以作指南。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8-06-08 23:48 回覆:
雲霞和夫婿去玩, 兩人有伴 更加好玩。 我記得你是虔誠的教徒, 西葡兩國 古老的修道院 天主堂, 寧靜樸拙, 好似還未受到現世潮流淹覆, 默默立在那裡, 很動人的。
就是太不認識 這兩國了 , 所以出了很多 自以為委屈的瞎事。 爆自己的糗事, 也是想多分享一點人我之間的差異性。
要出門自助旅行 玩得舒心, 功課就得多作 。
外國孩子 年紀輕輕 沒甚麼錢, 就已經 瀟灑自助旅行了 。 整個交通運輸 對他們釋出許多鼓勵優惠 也是真的 。我們一向被保護得太好 , 習慣被安排大小事 , 一旦 脫去了枷鎖, 會發現 自由安排 自己決定 是多麼美好的事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