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0 | 兒時的點點滴滴
2017/01/14 08:18:49瀏覽1340|回應4|推薦45



兒時的點點滴滴

首先我較偏愛它的另個名字《歲月的童話》,《兒時的點點滴滴》平淡、平凡、沒有懸念、不帶點浪漫,因此耽誤了我好幾個年頭才去欣賞。

大家一定奇怪,近七十的老頭爲啥還看卡通影片?這問題好,答案咱自己也不明白,不過想到宮老爺子,比咱還大上七八載,畫這動畫了一輩子,前些年終于戀戀不捨退了休,但這不久前,網上有風聲透露出來,卻仍是按捺不住,要重出江湖,製作一部費時五年的新片,如此説來,咱看幾部卡通,也還不算幼稚,不是未成熟表現。

咱真心虛,依舊還得再嘮叨兩句,全說吉卜力的作品適合各年齡層,涵蓋上各種議題:環境、反戰、人性等等,內行的看門道,外行的看熱鬧,咱愛熱鬧,瞧瞧不爲過。

《兒時的點點滴滴》裏,咱印象最深的就是有那一幕,全家六口危坐飯桌前,一本正經地食用個鳳梨。主角小妹妹妙子老爹從銀座名店買回一顆鳳梨,卻家裏沒人知道如何剖開打理。改一日費盡心思求得方法,終于切了開來,卻滋味不佳,除了老奶奶惜物,面無表情,慢條斯理吃完自己一份,僅有妙子一人皺緊眉頭吃下好幾塊。劇中切鳳梨法倒是新穎,咱試著照葫蘆劃瓢,然而窒礙難辦,可見電影所説不能盡信,此為一例。爲了學切鳳梨,它這幕咱顛過來倒過去看了幾回,東京那名店的寶號都叫記了個實在,銀座千疋屋,這兒寫下,改天去了那裏,咱它大門口也攝張小像,做個念紀。

咱不由惦念起童年時咱家裏的一顆椰子,這事記在咱的一篇小文《食蝦的完美方法》裏,咱的歲月童話是這麽寫得:

舅舅師範畢業前,參加了環島旅行,這旅行可去遠了,都旅去了屏東還有台東,千里迢迢的并帶回家來一個大椰子。這椰子不知是在台東還是屏東買得,我可沒心思問上一問,就只是一心一意想要嚐嚐那椰子滋味──到底長了那麼大,這椰子是甜是鹹全一點都不明白。

椰子放在爸爸媽媽床前地下,時時刻刻可以見著,卻我無法同其他食品一樣,經過時順便吃它一口。它對我來說有些沉重,有些巨大,不過那不是主要原因,再重再大的東西,每天狠狠咬上它一嘴,它就不再沉重、不再巨大。它的問題在於那又硬又厚又圓的外殼,我實在不知從那處地方破入。一日日過去,舅舅帶回來的地方名產,就是那堅如磚塊,硬如石頭,從花蓮買得幾塊柴魚都吃盡了,椰子依舊好端端紋風不動的坐在那裡。失去了其他注意力,自然我愈發專注在這顆椰子身上──然而我小小腦袋怎麼也想不出個可以對付它的辦法,無計可施下,最終明白這是個攻不破的城堡:我放棄了希望,對它失去了興趣。 

就我們這個家庭來說,椰子終究是個奇怪的東西,連爸爸媽媽對它也無可奈何,一直它在床頭那兒坐地,很長很久。某天,爸爸終於使了蠻力將它橫劈了開來,椰子汁流了滿地。

劇中妙子老爹可神氣地緊;他打了妙子一巴掌,這巴掌在當今年頭,在咱居住地方,可是要讓他在警察局裏至少蹲上一夜。飯桌上他老是大敞開報紙仰頭讀著,不吭一聲;這樣的事,這年頭也不可能發生,都低頭刷著手機。當年,咱爲飯桌上讀報事,老挨咱爹咱娘罵(可不敢敞開著看),今日想罵咱不肖子喫飯玩手機,卻也駡不上,就算罵了半句,全轉眼不知跑哪處哪方去了。妙子老爹總是伸手要他婆娘添飯,奇哉怪也,三個女兒就在身邊,怎不使喚?妙子老爹一句話就斷了妙子演藝生涯,真正專制!妙子老爹讓咱想起了獅子王。

西元1991年《兒時的點點滴滴》發行,劇中提及了有機農業,這玩意竟然有如此悠久歷史,原本以爲是近幾年的時新花樣,果然坐實咱知識淺薄。影片有許多懷舊音樂片斷,咱五音不全,這方學問更是井底之蛙,聽來毫無反應,只是提到那年女性開始流行迷你裙,咱精神豁然一振,立馬清楚明白,能頭頭是道地說上一大套。

爲了完成另篇文字,特意圖書舘找了這部電影來看,沒想到竟然一氣完成,關上電視,咱覺得還真是部不壞的影片,然而到底沒有如網上許多文字描述那樣深受了感動。咱老了,年齡不同,心境不同,經驗不同,感受自然不同。

特爲觀后發表不是感想的感想,校對時自覺很有為咱這不成氣候的格子宣傳推銷的嫌疑,那麽還是趕緊寫上個句號爲妙。

2017.01.13


2017.01.13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nix&aid=88564199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9 07:27

兒子女兒小時候 龍貓卡通正紅, 陪著看了 才發現和美國卡通 笑鬧嬉戲不同, 日本卡通比美式更為動人 。

蒐集了全當時的錄影帶, 只除了 紅豬 , (怎麼看怎麼不可愛, 宮崎駿自己也不愛)。我那時候 這部片名是:點點滴滴的回憶 。比起當紅的小丸子, 這部長篇的回憶 已經不是小孩童的卡通片了, 我都愛看, 卡通的場景可以自由畫, 片中 小妙子下課後迎著晚霞 獨自回家, 一日受喜愛的小男孩堵路告白, 歡喜的好似飛上天, , 飄浮在雲端, 這是卡通比電影得利的地方。

日本宮崎駿 把卡通作的有趣又好看。 東京都和鄉下的差別 也是在這部片裡才知道這麼不一樣 。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7-02-20 05:16 回覆:

我這回將宮老爺子的電影又看了一回,很奇怪,10年前的眼光和現在大大不相同,譬如說,當初覺得那部平成狸實在無可取之處,一點看不下去,直覺中不過是要大家注意環境的重要,老生常談。這回竟然一氣呵成,而且還發覺了幾個亮點。 那妖怪大作戰的一段,搜集的妖怪和典故很全,真展示了不少稀奇古怪,好看;還有送好戰派歸天的誦經一段,挺有禪意啊!


沒錯,好萊塢金錢挂帥,哪部賣座,就有續集。我曾看了功夫熊貓,怪獸,還有馬達加時加的續集,全是硬凑出來騙騙孩子的笑聲,父母的鈔票。沒有深度,膚淺的很啊!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4 08:46

大一暑假參加校友會的南臺灣旅行,到恆春的時候也買了椰子。小販為我們打了洞,就著椰子吸起來。旁邊一下子圍上好幾個當地的小孩,虎視眈眈地看著,讓我吸得很不自在。

好像還沒有吸完,小孩們就一哄而上,從我們手上拿(或搶)走了椰子。後來才知道,椰肉也可以吃。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7-02-14 13:02 回覆:


我看過一部介紹椰子的紀錄片,說椰子全身都是寳。内殼,外殼,都有不同的用途。


那些小孩,八成拿回去可以送到囘收場,換個幾毛錢。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7-02-14 13:05 回覆:
還有別看椰子那樣硬梆梆的,會處理的人,拿把刀,一下子,就能把它削得服服貼貼的。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08 11:41

宮老爹的漫畫

除了波妞那部沒看過,其餘都看了

很奇怪啊~我若看電影,很少會忘記劇情

但是卡通就不行了

雖然大家都說宮老爹的已經是上上乘了

我大概跟老哥一樣的感受

年齡不同,心境不同,經驗不同

感受當然不一樣啦~

今天遇到一個跟自己差不多感受的人!有點開心大笑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7-02-11 10:28 回覆:

我常説人生如夢,這電影更是如夢一般無異,出了影院,也就全忘了。那卡通内故事人物,幻中又幻,過眼雲烟,亦更是要丟到九霄雲外的。

前些日子,網上偶爾看到兩篇評論吉卜力發行的卡通文章,並以優劣排序那二十幾部電影。我一時被提起興致,也想照樣效顰一番。首先,我將電影都大致找齊全了(除了那部《螢火蟲之墓》,打一開始就不準備看),計劃先前看過的,要重新再看一囘,沒看過的,要好好看看,不然,怎能將其評個高低上下。

這工作出乎意料的不順利,第一,好幾部沒有辦法繼續看完;還有幾部實在分不出上下。再來,覺得這工作對我這樣的老人來説,真是有些荒唐……我半途而廢。只格子裏留下了兩篇不三不四的小文。 那些奇幻的片子,大家給打得分數很高,我並不喜歡。倒是墊底的《海潮之聲》,還有《借物少女艾莉緹》我覺得挺好。

我一直喜歡卡通,現在即要70了,方才明白,哈哈,自己終于長大。卡通(或者童話)和我要説再見了。

奇老師,這次又囘晚了——格子真是上來得少了。對不起您,也對不起,我這可憐的格子。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17 15:05
説到椰子喫法,高中時看了「惡魔島」電影,才學會挖出那椰肉,高營養也不難嚼。
卡通對照人生,時空寬容含糊,旨趣大扺神似啊。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7-01-18 02:24 回覆:

椰子我衹會喝椰子水,沒想到吃裏頭的椰肉。

最近幾年市面開始流行椰子水,當然不是百分百的純,都摻了水了,挺貴的,不過我喜歡。


三十多年前,初來美,東方超市,見識到椰子,都剝了外殼,體積小了許多,一下子真不認識了。買回來,還是不知道如何打開了飲用。後來,不知從哪裏來的資訊,才明白有兩個眼,打進去,用吸管喝。

椰子價格最近上漲許多,算算有一年多,沒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