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3|山路
2010/02/25 05:11:21瀏覽842|回應5|推薦36

山路

[幸有我來山不孤]

連下了好幾天的雨,今日終於來了太陽。我顧不著山路的泥濘,一過了中午,迫不及待的出門獨自爬山去了。倉促的就道,其實我也有不得已的原因:每隔一天的行山習慣,因雨已荒廢了一段日子;電視台又說另個太平洋風暴正等著明日過來,下去的整個禮拜都會是濛濛煙雨的天氣。

山裡不見人蹤,卻有各腔各調無數鳥啼,所以空山並不寂寂。有幾處山路泥濘非常,幸好拎了對登山杖,我四隻腳行走如同野獸一般;鞋底不久沾滿爛泥,抬腿滯礙困難,然而我究竟因杖不致摔跤滑倒。新鮮的馬蹄印和自行車轍領我一路向前,間歇有動物的三趾腳印加入。我那缺乏動物學知識的腦袋同我說:大概是幾隻鹿曾從這兒走過。我唯唯諾諾的不置可否。

像往日一樣,那座聖母像依舊憂愁的看我從祂身邊經過。好幾年前,頭一回見了祂那悲哀容顏,我曾駐足在祂面前半晌,嗟歎那日漸頹壞的雕像。今日,我低眉合掌,穆然肅立片刻。

路中一堆馬糞熱騰騰正冒著煙,必定不久前才從馬身上落下。我小心避開,心裡卻不由想:只吃了些青草,牠怎能有那樣的大力氣。小徑一路過去,地鼠翻出來的新土,一小坨一小坨地覆蓋著兩側綠色草場……遠處近處,偶爾能見到一兩棵開滿紅白繁花的果樹。遍野缀滿了黃色小花,我那同樣缺乏植物學知識的腦袋對我又說:是醡醬草的花呢!我唯唯諾諾地亦不置可否。

一片黃色調中,孤長株藍色花朵,她"萬黃叢中一點藍"地在午後微風裡抖顫,便吸引了我的注意。停下疾走的腳步,我蹲下來和她相看不厭好大一會。

有三只鵪鶉在身前方急急踱進路旁那叢灌木底,頭上正中直翹的那隻翎毛抖巍巍的,模樣滑稽令人莞爾。小路遠方,模模糊糊我見到一個女人帶了兩條白色大狗;等我拐個大彎,就消失了她的蹤跡,右手下方卻顯現了我也居在其內的那紅塵世界。今日難得天高氣清,隱隱約約能見天際線處的半個海灣,從那裡,小屋鱗次櫛比過來:群山半擁半抱下,一間間屋内裡不知生出了多少男女啼笑悲歡故事。

翻過那個陡坡,就是回程路。我濕了內衣,額際滑落幾粒汗滴。平均約40度的山坡至少有兩三百公尺的長度,氣喘吁吁正走著,一個騎自行車的男人從後面追來。他腳不歇地踩著,邊還和我打招呼──我看著他的背影,心中佩服他的毅志和體力。

正橫過的那條小溪,因著近來雨水的加入,嘩嘩有勁地唱著水調山歌。我立足聽了幾分鐘,且順便低頭探視我那兩條褲管下側近鞋處的黃泥聚集數量。有隻似狗的動物忽然從我前邊竄過,牠立在一棵樹下好奇地看了我幾眼,轉身才又跑不見了。我那缺乏動物學知識的腦袋,借著這下山前的最後機會,趕緊又同我說:看牠那長長的尖嘴,我肯定是隻土狼!──只要不是山獅,我唯唯諾諾的還是不置可否。

奇怪,那牽著大狗的女人,走哪兒去了?竟然就再沒見著。

[缺水的緣由]

登山時,狹窄的山徑上總能碰到幾個從另頭過來的同是行山的人。我們打著招呼,然後小心翼翼地錯身而過。偶爾會遇著年輕女人,都有勻稱身子,穿了好看合身的運動服,並將蓄了的長髮綁出馬尾──她們頭上就算戴了棒球帽,根據這些日子來的觀察,那尾巴也定是要從帽後俏皮地垂露出來。

和她們擦身而過時,就會聞到了好聞的沐浴乳或者洗頭水的香氣,走開了好遠,那味依然在我的鼻裡仍不肯散去。我便邊走邊奇怪著:臨出門時,女人們一定洗了澡或淋了浴;然而走這趟山不是必定要出身汗的嗎?

依我的頑固觀念,如果計畫第二天一早爬山,夜來的泡澡,是可以節省下來,延期到明日從山上回來後再去實施的。這種見解雖然證明了我有幾分懶惰,但是不能阻擋我振振地評論她們這種多此一舉的行為──何況今日世界正鬧著嚴厲的水荒。

我那麼的胡思亂想,原先在腦海裡醞釀的那件事就完全忘得乾乾淨淨;一直走了好遠,都看到了山坡上的那座電力鐵塔,方才又將它記了回來。年輕女人的身上香味,那時當然早已去得無影無蹤了。

[天牛之腳]

走在空寂的山裡,前頭腳底的小徑上,意外地我遇見了一隻黑天牛。和我往同個方向,他不慌不忙底在泥地上直直向前走,半點沒有要讓路的意思。難得那麼近的碰著了隻平常少見的大天牛,我停了疾走的腳步,半彎著腰,低頭細細地打量起他。

天牛那不停移動的六隻腿,很快就吸引住我的注意:他一會伸左邊的腳,一會改探出了右邊的,有時移第二隻,有時動第三隻,再有時是第一隻,一些也不露出手忙(?)腳亂的模樣;倒是在路後頭的我,反看花了眼睛。我不知量力的想找出他腳動的一個模式,好半晌凝神,卻沒瞧出點頭緒。我想:或許是我那看花了的眼睛,糊塗了我的心智;或許這模式需要更長點時間方才顯出;又或許天牛走路,根本就沒有腳動模式。天牛真是不得了,將那六條腿划動得如此優雅又複雜,我不由起了佩服心。

天牛這時停了前進,一動也不動止在那裡;不知是不是也正望著我,氣嘟嘟說:看什麼呢?沒見過天牛走路嗎?

我並沒有識相的走開;這樣子繼續盯著他的不禮貌行為,一定惹起了天牛的不開心。他重新啟步時,改去了方向,不徐不急底,斜行進了山路邊的草叢裡,沒一會兒,雜草就隱沒了他那小小的黑漆漆身軀。

2010/5/21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nix&aid=3799378

 回應文章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有美景為伴
2010/03/10 17:23

好個雲淡風輕

青山為伴   人不老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0-03-11 00:39 回覆:

歡迎,歡迎,

歡迎一同來看山。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真有‧‧‧
2010/03/09 09:33

尤其這張圖,還有您這

文字真有味道

尤其這標題,活脫您對緣緣屋不忘

竟連那天地都有類近的味道了

泥土有感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0-03-10 01:02 回覆:

是啊!豐子愷的畫其實不是頂尖,但我喜歡他那畫題,用得真好。

他的散文,也寫得好;能學上就好了。

--民初的文學家,他和黃永玉我是挺欣賞的。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山
2010/02/25 09:50

Apple去年十一月, 在灣區只看到像饅頭似的枯黃山丘; 蠻醜的.

這會兒聽女兒說, 下了些雨, 饅頭變綠了.

老老家附近有山可爬, 真羨慕.  (Michigan is flat.)

既然有動物出現, 上山別忘了帶打狗棍.

Apple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0-02-26 04:25 回覆:

我有兩根登山杖,不過我看危險時,派不上用場。

這兒的山,很奇怪,有的片草不生,有的蓊蓊鬱鬱。

我想和太平洋的氣流有關,吹到的就一片綠,吹不到的,就是黃山一座。

一般來說,先發展的都市,都原是蓊鬱所在,好像舊金山,sausalito,woodside.

後發展的就只好選哪黃山一片的了.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幸有我來山不孤
2010/02/25 09:10

《山裡不見人蹤,卻有各腔各調無數鳥啼,所以空山並不寂寂。》

好棒的文章。

受教了,滿心歡喜。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0-02-26 04:13 回覆:

阿哥兄,

謝謝鼓勵!

電腦前爬格子久了,上回山,藍天綠地,空氣新鮮,真好。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雲淡山清
2010/02/25 07:55
浮生半日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0-02-26 04:10 回覆:

出一身汗,回家洗個澡,真舒服。

就是那爛泥麻煩。

夏天沒爛泥,就怕太陽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