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3|鋸枯葉記
2009/03/19 00:10:56瀏覽927|回應3|推薦34

鋸枯葉記

我住進來這屋子不過十年,就將原先一所美麗的院子,糟蹋得不成個格局。杜鵑、山杜鵑、梔子、繡球、大紅茶花,還有爬牆的紫藤先後簇簇叢叢地枯去。沿著後院圍牆的一溜海芋,每年雨季一過,地裡就竄出新葉,開起無數白花,然而一年年下來,這海芋愈長愈少,滿處反是亂生的蒲公英——反是前院一隅的三株棕櫚,倒是越生了精神,恰好那樹下又植了棵芭蕉,雖說棕櫚不是椰樹,偶爾走過時望去,卻也令人生起許「蕉風椰雨」的氣象。

這棕櫚樹總有四十來呎高,隔了好幾個街口,越過人家的屋脊,遠遠地都能見著在風裡婆裟。每當一家人正好好坐下吃飯,或者忙著事時,必定就有不速之客撳鈴敲門,兜銷著詢問要否清理樹上那些枯葉。棕櫚是種奇怪的植物,大大的葉子枯萎了卻不往下掉落,高高地倒垂掛在樹頂,褐黑焦黃的,日子上積久了,看去就顯得零亂難看。最初時候,我會讓敲門客做了這小小的工程,圖個青天白地裡的那點清爽;可是這樹葉子長得快,枯落得也快,沒上一兩年,樹頂又是纍纍的一圍。幾次下來,我私下就決了心,再不花冤枉錢在這事上頭。

前十幾日,一個墨西哥年輕男子站在我家門首,先讓我看市政府發得執照,又說情願僅要三百塊錢就替我清除那些礙眼葉子──不過鋸下的枯葉不幫我拉走,會堆在我指定的角落,都切得好好的,讓我容易處理。我知道這樣的一個小工程,公定價格起碼要六百塊,他的價錢實在便宜動人,就使我改變了早先下定的死決心,同意讓他做去。

那人胸前綁了繩子,身後屁股上吊把電動鏈鋸,身手敏捷上了樹頂,乒呤乓啷放開手轟隆隆鋸了開來。枯葉似雲般地嘩嘩往下飄落,著地時還發出了大的聲響;有幾葉飛上屋頂,還有片停在了旁邊的雜樹枝頭間。我遠遠站在對街,鰥鰥地睜大眼睛看得正入味,忍不防他在高高的樹上倒向我要起水喝。說不得我只能趕忙驅車上街買了,巴巴地給他奉送上去,卻幸好店舖倒是不遠。

落日餘暉裡,鋸下來的葉子,堆在院子一角,竟有半山高;棕櫚樹倒似剛理過髮的三個孩子,顯露著清爽的模樣。我站在路邊一輛車旁,一張張數鈔票進了墨西哥人手裡。他喝著水,囉囉地說這件工作的危險,開口問我要起了小費。雖然覺得有點訛賴的味道,究竟我仍是將皮夾裡的十幾塊零錢全數給了他。

怎麼也沒料到那幾片高掛樹頂的枯葉,割鋸下來後,能佔了這大的一片地面。估計請人送去垃圾場,大約要拉好幾車子,上下要三兩百元──這樣看來我沒有佔到那人便宜,倒是吃了虧去。

攤在地上的葉子徬著左鄰新做的院子,給了我一些壓力。感覺出了可能來臨的是非,我忙找拉垃圾的過來處理,電話裡滿口他答應著,結果是好幾天也不見端倪。惶惶亂亂地,我在棕櫚樹下轉,幷對了那堆著的枯葉生起了煩惱心。等待的光陰中,我瞧見那芭蕉樹比去年又茂盛幾許,就拿了把剪子作了會兒修整,剪下的枝椏順手擱在那枯葉堆上,這垃圾因之看來就更多更大更高更壯觀了點——然而拉垃圾的總也是不來。

那一夜就開始落起了雨,起初是傾盆般大,過了兩天和緩下來,淅瀝淅瀝落,街面一片水。枯葉在我臥房床前窗口下堆著,雨在芭蕉上打出了澎澎的悶聲,棕櫚上就換成沙沙的音調,簷滴倒是規矩地一直答答滴滴響;夜裡醒來,那音特別的分明清楚;我都靜靜地聽了半晌,才轉身再又睡去。

雨繼續下著,我對拉垃圾的也就完全放棄了指望。早已生了不滿心的我這些左右鄰居,肯定不明白「留得殘荷聽雨聲」的韻致,每日進進出出走過我家門首,見了這如丘的枯葉,現時一定對我要更多生了幾分埋怨。

所以「無事生非」或者「撿便宜」的故事不需遠處去尋,我這裡就有個好生生例子。


2009/3/16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nix&aid=2759245

 回應文章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這種直往上衝的棷樹最爛了
2009/03/27 04:21
長得又快,又難看(如不整根修剪清楚)。好像都是隨風飄來的種子,自個出生長大來著,沒見人刻意栽培的。偶們以前還戀喜歡它的模樣,長又粗又大,隔鄰卻老纏著要我們找人砍掉,因為貼著他家圍牆,說來松鼠,也真的見著松鼠沿電線進入高枯葉叢內,後來也只有找來像你舄那樣墨西哥工人修剪一番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09-03-27 23:45 回覆:

枯葉倒也還好,真不理它也無妨!

就像你說的,這子飄落得滿地,整個院子都是,長出的幼苗拔不勝拔,那才麻煩呢!


北歐寄居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誰多事種芭蕉~
2009/03/19 14:05
老哥你也可以寫幾首傳世的詩了,又有棕櫚,又有芭蕉,又有荷葉...
可惜了那麼多的好花,呵呵,你們家大概都是陶淵明的傳人吧?
後來那些葉子呢?成了堆肥?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09-03-20 01:47 回覆:

葉子還堆在那兒,不過約莫是最高期的三分之一了。我每星期讓鎮裡收垃圾的拿一點,六七個禮拜嘍!

也好,省了我幾百塊錢。就是別處沒法整理,因為整理下來的沒地方丟,那兒這兒又是一塌糊塗了。

是啊是啊,我也心痛,尤其是大門口那幾株梔子,夏日時開花真香,有四尺多高呢!

這園子原來的美國老太太是請了個日裔園丁管理,弄得挺好。賣給我後,日裔園丁也退休了,只好把作舊房子的越南PHAM先生又請過來。PHAM先生只能剪剪草,割割枝,沒有園藝素養,和我一般,所以嗎,呵呵,……現在看來有點不三不四呢!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得開
2009/03/19 11:04

我的朋友啊, 我知道您想得開, 願祝你凡事心怡~

小小汪2009.03.19.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09-03-20 01:25 回覆:

是啊是啊,小小說得好,「本來無一事」,就是老老「無事生非」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