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子
2006/09/13 17:37:47瀏覽542|回應0|推薦2


「心子」是描述,一群印度喜馬拉雅山上的小喇嘛的故事。
去年八月,我剛從北印度三千公尺左右的喜馬拉雅山健行回來,沒遇上喇嘛,卻去了蓮花生大士的悟道處,參拜了,還千里迢迢提了八盞信密教的同學特地要我一定要從台灣帶去供奉的「光明燈」!
拜託!我是去健行的耶!
同學說,他們的信徒一輩子就是希望能到幾大聖地去親自參拜,其中一處就是蓮花生大士的悟道處。她說,她可能一輩子都無法像我去那種只能在野外上廁所,用手抓東西吃的落後地方,所以當她知道我要去時,高興得不得了!頻頻說,我真是太有福氣了!所以,她特別在我出國前,準備好了光明燈,分別寫上了親人的名字,還幫我準備了三個,可以給我和我爸媽祈福用的!(真貼心!不是嗎?!)另外還加上台幣兩千多塊當香油錢、、、、、

我去了蓮花生大士悟道的山洞,卻一點什麼感應也沒有、、、、大約,無緣領受開悟吧?不過,因為那邊的女尼姑不收台幣,所以我只好拿出一百美金,捐了!(感覺上,我同學會在台灣隔海叫好說:「好樣的!你的福份指數又更多了!」)
女尼姑們的生活很刻苦,他們多是從尼泊爾和西藏那邊流亡過來的,翻山越嶺才到這邊來棲身,等待著達賴喇嘛領他們回鄉、、、、、
只是,不知還需多少輪迴轉世,這回鄉大願,才有圓滿的一天?
不過,他們的奶茶確實很好喝,比幫我們在山上健行時,煮了四天奶茶的印度人,還好喝!於是,我多喝了一杯,就當這是來印度最大的福報!

因緣於此,在女性影展看到了「心子」,就訂了票。

帶著失而復得的珍貴心情,我進入了電影院。
眼睛不眨地看著那些純真可愛的小喇嘛們的小故事。
唉唉唉,真是好可愛!
這些立志要成為喇嘛,讓家人驕傲,可以為家人祈福的孩子,最小的只有八歲,連喇嘛的衣服都還不太會穿。就得忍受一年裡,只有五天的假期,其餘的時間都是在學習中度過。他們必須學習:唸書、念經、學習藏文、英文、還有如何保持純真的心靈!

每天的飯菜只有糌巴和酥油茶。
每天最大的娛樂,就是玩用橡皮筋綁成一團的球,像是踢足球那樣輪流踢來踢去。或者,用橡皮球丟擲對方跌起的石垛,中了,就贏了。

有的孩子,因為回家路程偏遠,所以,三五年不回家是常有的事。必須要等到閉關三年三個月,被上師認定能力,出關後,才能回家。
有些比較幸運的孩子,可以在年假的五天內,坐著一趟十幾個小時的車程,回到錫金山上的家裡。

小喇嘛的母親看見自己的兒子回來了,最大的慶祝就是:在飯裡加兩顆雞蛋!
母親帶著剛回家的小喇嘛去送便當給正在砍柴的哥哥,吃飯時,哥哥唱歌逗小弟弟玩,胖胖的母親就緊緊抱住小兒子,咯咯笑個不停,臉上紅通通的,僅是露出歡喜無疆的笑~

另一個母親瘦瘦小小的,帶著兒子去青稞田裡採收一年最重要的糧食。兒子採著採著就去跟堂哥玩耍起來了,母親靦腆地望一下鏡頭,要記的忙著手上的活兒,眼睛卻忍不住飄向兒子去,看著看著,手上就忘了割青稞,只是眼睛專神望著兒子,笑得瞇起了、、、、、、、

小喇嘛是父母心中的寄望與驕傲。因為自己不識字,不懂念經,所以,期望孩子能成為有知識、能為人祈福的喇嘛。
所以,當小喇嘛們要離家回寺廟時,母親雖然一路送下山,可是,卻不能流眼淚,還要笑笑地說,「不能捨不得啊,因為他是我們大家的小喇嘛啊!」

「心子」----
意指藏傳佛教中,盡得高僧上師加持及傳承的弟子。

望著那些小小身影背著風,舉起身上紅色的迦裟,讓風把披在身上的紅布,吹長吹遠,吹成一朵美麗的雲。好像是遊戲,也好像是把什麼美好的意念,就這樣讓風吹的好遠好遠~

這是多麼不可思議的事!
他們從此起,就要開始學習「成為心之子」,成為「永遠保持純真的人」!
然而,他們不是還那麼幼小,那麼天真未鑿嗎?

原來,〈西藏生死書〉裡那句話,是這麼來的:「天真,是歷經世間一切苦難後的大慈悲。」

現在的小喇嘛們,只是,站在「天真」的起頭、源點,要等他們走這麼一遭,身經千萬百劫後,「心」仍如當初剃度時純真,才能成為真正的「心之子」!

***************************

一回到家,我愕然!
我家樓下一樓,竟然搬來好幾個喇嘛!
外頭還披掛著我剛剛在影片中熟悉的紅布,長長地被風吹著~
我怔怔朝窗戶裡望,一個喇嘛看見了我,對我微微頷首,我也頷首回禮。

這是什麼樣的因緣?
是我的心,祈求來的嗎?
嗯!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love&aid=446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