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蘭嶼之夏---當野人去!
2009/12/24 18:31:36瀏覽1166|回應4|推薦16

我想,我天生應該有那種吆喝別人去野放的煽動力吧!

本來只是想找幾個朋友再度拜訪蘭嶼,結果卻不小心弄了一個「團」!

坐在我們戲稱的「運豬車」上,老實說,這些朋友們彼此之間幾乎不認識!

他們唯一共同認識的人,只有在下小瑛我而已!

一點都不怕被我載去賣的這些人!還喜孜孜地任由我來安排他們在蘭嶼當野人的生活!

別以為我會帶你們去住什麼蘭嶼島上最高級的大飯店!

哈哈,沒那種東西啦!

我們口中的「姊夫」家的樓上的外面,只有兩片牆,用水泥板大約釘起來的床板,就是我每次帶朋友去住的「大飯店」!

真正六星級的喔!

保證沒蚊子,因為海風太大!

保證直接看星星!

保證跟天地融為一體!因為半夜會有大雷雨打進來!

請仔細看看圖片左邊有兩塊直立的木板,和幾塊布,那就是我們半夜必須爬起來遮風擋雨的工具!

我發現,人的潛力真是無窮!

看似嬌滴滴的女孩,跟我睡這種地方不但沒給我臉色看,而且半夜大雨一潑進來,我尖叫手忙腳亂時,嬌滴滴的朋友們竟然面不改色地迅速起身、架板子、拉布簾,然後,鑽入睡袋繼續睡覺!

不囉唆,十分有效率!

除了睡兩片活動牆的高級房之外,我還為朋友們準備了「露天房」!

不用懷疑!就是屋頂啦!

第一次去蘭嶼前,蘭嶼的朋友說,如果我嫌屋內太熱,可以到涼亭睡,或者到屋頂睡,很舒服、很涼。

我腦海中出現的涼亭,就是公園裡的涼亭!那不是給歐巴桑、歐吉桑下棋的地方嗎?睡那種地方?!

還睡屋頂?!我承認我是貓,可是,貓不一定要睡屋頂才算貓吧!

好了!到蘭嶼之後,朋友請我睡屋內,給我一台小電扇,我還感激涕零覺得朋友蠻義氣的,沒趕我去睡屋頂。只是,睡到半夜、、、、真的、、給他、、、汗如雨下!熱到一整個爆!

捱到第三天,我看到傍晚時許多婦人小孩都在屋前的小棚架上談天說笑睡午覺,找一個沒人的小棚架一躺下~~天啊!耶穌!菩薩!佛祖!真是太舒服了!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蘭嶼涼亭」!

看到上面那兩雙睡到開開的腳了沒?就是這麼蘇湖的啦~~

如果你到過蘭嶼卻沒睡過涼亭,很抱歉!你不算真正到過蘭嶼!

至於屋頂,得要是真正的蘭嶼人才睡的習慣。

睡屋頂本來也不是蘭嶼人的傳統習慣,這是國民政府可憐蘭嶼人住地下屋,強迫補助他們蓋水泥屋來住。可是,水泥屋冬冷夏熱,根本跟蘭嶼當地的氣候水土不服!但,既然蓋了,就得住。住進去了,夏天就得負擔買電風扇、冷氣的費用。冬天就得買暖爐、厚窗簾,把海洋風景整個隔絕在外、、、、、

買不起冷氣的,就乾脆爬上屋頂睡!

 

一整天太陽的餘溫到半夜正好入睡,伴著海洋母親溫柔的氣息和滿天星星,這樣露天而睡,很野!

而且,屋頂還有鬧鐘會自動叫你起床!

早上六點太陽一升起,就可以看到挨家挨戶屋頂上有大人、有小孩抱著薄薄的棉被滾下來!太熱啦!

到蘭嶼,除了住民宿、住地下屋,如果可以的話,借睡涼亭、借睡人家家屋頂,保證讓你立刻「野人化」!

到蘭嶼,沒下海,也算是白來了!

四月天的海水還有點冷,所以一下水,就別當水母只飄著!低頭看看台灣島嶼珊瑚礁的美麗!

像個孩子毫無顧忌地跳下去吧!海洋會穩穩地接住你的!

游泳完,就是要洗澡啦!

什麼?熱水澡?

當野人怎能洗熱水澡!

別怕啦,別以為小瑛會帶大家去學校的水龍頭下洗澡啦,我們要前進野溪!

又是露天級的!

這是小瑛第一次到蘭嶼的震撼教育!當然也要給大家體驗體驗一下囉~

礙於人多,所以,大家趁著夜黑風高,穿著泳衣在野溪裡洗澡順便做SPA。好幾次,岸上有車燈閃過,都引起朋友們驚呼:「被看光了!被看光了!」

唉喲~別擔心啦!我們在彎彎曲曲的溪流深處,只有「嘟嘟霧」和虎皮蛙會看光光我們而已啦!

爬大天池,一直是我每次到蘭嶼的必排行程。

雖然大天池的高度不高,但是據說不少爬山好手卻栽在這裡過!

第一、因為天氣燠熱,爬的過程中,在密林裡,幾乎是無風狀態!

第二、因為路濕抖滑,常常一個熱到神智不清,就連滾帶爬跌個狗吃屎了!

要參拜達悟人的神靈聚集之地,當然不能輕忽大意。請懷著虔敬的心,當自己是來修行的,一步一汗滴地進入大天池的登山路吧!

蘭嶼人真的很厲害!

我們穿布鞋的、穿雨鞋的、穿輕便登山鞋的,都比不上原住民穿夾腳鞋!

上山的路全是陡升,沒停頓一路飆上的高音。只有汗水垂直落下,滋潤地上的土壤。

我們這團,戲稱是「公娼老人團」,怕曬的朋友把自己包的跟公娼似地;怕跌的朋友,拿著蘭嶼朋友折來的樹枝當柺杖;怕滑的朋友穿著臨時買來的雨鞋;怕被叮的我,則是抹上了各家的防蚊液、、、卻在汗水淋漓之後,失效!

登大天池途中發現的吉丁蟲和蘭花。

蘭嶼在五十年前,的確是一個孕育野生蘭花的島嶼。但在台灣商人拿口香糖、香菸、糖果、酒和微薄的銅板、、、、讓這些樸實的原住民獻出島上珍貴無二的禮物,交換了漢人低廉的禮物、、、、、

大天池途中,常可見這種「走路樹」。

每隔幾年來看,就會發現他真的有移動過!

其實,這是植物為了吸收更多的水分形成的板根作用。但在當地人眼裡,這樣擬人的樹,卻有著特異功能!

水滋潤潤的大天池畔,皆是柔軟青嫩的苔。

四月來訪,大天池水位低,這株倒木如龍爪橫亙池畔,成了我們拍照的景點。

由於蘭嶼朋友的一再告誡,不能喧嘩、嬉鬧,大家也都安安靜靜地沿著天池走一圈,感受這聖靈的氣息。

好了!我承認這張是來搞笑的~拍這張照片時,在心裡不停跟蘭嶼的祖靈說抱歉,千萬別因為我的調皮,把我真的變成羅丹的雕像!

四月來蘭嶼,當然不能錯過青青草原的野百合!

這些一心向海的白色星星,讓大家一下子變成了小孩子!

玩耍吧!

因為我們是野人!

蘭嶼朋友送我好幾串飛魚乾,是這季節的豐收。

一直到夏天的風轉向後,這金黃色的景象才隨著東北季風而收斂。

明年的春天,隨著飛魚再來,我們再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love&aid=3619721

 回應文章

怡芬
re
2010/01/14 00:29

重看還是很好笑ㄟ

而且你也是邊拍邊笑!

很有當諧星的天份

祖靈不會打你屁股啦

他知道你只是把歡樂帶給大家

他會摸摸你的頭說:乖,可以了啦!笑不要憋太久不然會內傷喔


怡芬
很爆笑
2010/01/06 18:07

這篇真的好笑

最好笑的就是那張當羅丹的照片

真的很爆笑!!

貓小瑛(phlove) 於 2010-01-11 19:04 回覆:

同協~

可以笑小聲一點嗎?我可是冒著被祖靈打屁股的風險拍這照片的ㄋㄟ!笑這麼大聲,粉沒禮貌ㄋㄟ!


騾子
哈哈!
2009/12/30 09:08

羅丹肖像讓人笑翻了,哈哈!

讓人心動了旅程,羨慕!

貓小瑛(phlove) 於 2010-01-04 01:20 回覆:
唉~~我也是不得已的啊!本來不是我去當雕像,可是大家搞害羞,弄到最後,只得我上場、、、、我現在才發現,領隊真的不太好當!

shamrock shamroc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旅行
2009/12/24 18:39
看完這篇遊記 真的好想跟你們一起去
下次帶我去ㄛ 哈ㄏ
貓小瑛(phlove) 於 2010-01-04 01:18 回覆:

唉喲,我已經金盆洗手,歸隱山林,沒出來江湖打混很久了~~

如果你想去蘭嶼玩,我可以介紹我認識的蘭嶼帥哥給你,請他們幫你安排行程~他們人都很好,很容易交朋友的!

蘭嶼真的很棒!有機會一定要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