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蘭嶼之夏----拜訪
2009/10/04 17:25:05瀏覽1201|回應4|推薦15

這個夏天,我接到了七八通電話,來自各個不同的朋友群,聊天的內容,卻都是一樣:「你今年有沒有要過去蘭嶼?」

不知道從哪時候開始,我已經變成朋友口中的「蘭嶼導遊+原住民」了!

上次姐仔要介紹我給她的朋友認識時,對我的形容竟然是:「今天我們要跟原住民吃飯!」

呵呵,真是說到我心坎裡的,最棒的貓小瑛介紹了!

還有一個念藝術史的朋友,也對我說過:「小瑛,你真的是野生動物!就像外面的野狗、野貓一樣!永遠不安於室,活的很勇敢、很特別!」

在msn另一頭的我,腦中突然湧現起一個畫面:「貓小瑛蹲在日本料理店的生魚片前,目光炯炯的叼著上好的黑鮪魚,在老闆面前大搖大擺地跳走!還轉頭拋給老闆一個臨別秋波~~」

然後,這片上好的黑鮪魚,當然不是進了我的五臟腑!貓奴幹假的啊?!當然是叼回去奉送給我心愛的阿咪、小咪吃啊!(那時小咪還沒去當天使~)

朋友對我這樣的想像,其實是來自十年前。十年前,為了探訪嫁到蘭嶼的朋友,我在八月酷暑的夏天,自己飛到了蘭嶼。然後,開始我的「野人」生活!

第一次到蘭嶼,沒什麼準備。只帶著我朋友需要的一些懷孕想吃的零食、衣服,就傻怔怔的上路了!

從十八人座的小飛機往下望,台東卑南溪出口附近的稻田,一方一方的平貼在畫面上。心,也開始綠了起來!

坐小飛機感覺蠻刺激的!聽說,蘭嶼機場的機組人員要確定今天能不能飛,全靠目測!如果能從蘭嶼本島直接看到小蘭嶼,那就可以飛!不行的話,就謝謝再聯絡!

窄窄的機艙,直接可以看到飛行員操作的一切。四十分鐘的飛行,從綠色的稻田看到藍色的太平洋,然後,再看到綠色的山巒-----蘭嶼,到了!

第一次拜訪蘭嶼,第一次搭乘離島小飛機,落地在安靜顯得有些空曠無聊的小機場時,腦子裡,還幻想著可以在小島住個四五星級飯店的「海島度假」夢,在一條溪流裡,整個被沖刷的一乾二淨!

回歸原始的生活的第一步,就是----在野溪裡裸泳!

那時的我,剪了個超級短的頭髮!

那年夏天熱到很不爽!去了理髮店,本來是堅持要叫設計師幫我理平頭的!

可是,那個有香港口音的男設計師說怎樣也不肯「嚕」下去,折磨了半天,他把剪子一拋,說這是他的最大極限了!如果我還要求再短,他就不剪了!

好吧!饒過你了!

於是,我就頂著一頭橫衝直豎不安分的頭髮來到了這個讓人也不安分的小島!

於是,不安分的心掙脫開了不安分的身體,找到了不安分的行為,留下了不安分的紀念!

跟著蘭嶼野放的豬、羊一起走來走去,會覺得自己回到了童年鄉下時光。

光看著他們在陡峭的岩石上跳上跳下,母豬帶著小豬睥睨著你,悠閒走過、、、、都是一種輕鬆,一種自得!

那次的蘭嶼,創造了我許多的第一次!

第一次在屋頂上吹著海風睡覺;第一次自己搭飛機趴趴走;第一次裸泳;第一次躺在港口看星星看到睡著;第一次吃龍蝦吃到半夜三點,哭著求饒!

知道我喜歡吃龍蝦,蘭嶼的朋友特地在入夜後,下海射龍蝦給我吃。

蘭嶼的野生龍蝦不像大餐廳裡的養殖龍蝦那麼肥大,但是口感和滋味確實讓人銷魂!而且因為料理很簡單,所以,「原汁原味」更加難得!

蘭嶼的朋友將龍蝦用清水煮到變顏色就撈起,然後在醬油裡灑上胡椒鹽粉,就成了調味料。

蘭嶼的朋友告訴我,海洋是她們的母親,提供給他們所需要的一切食物。肚子餓的時候,就跳下去大海「開冰箱」,自己拿食物來吃。他們很珍惜母親給予他們這麼豐盛的食物。所以,不管你已經吃的多撐了,一定要把眼前的龍蝦嗑的乾乾淨淨,一點肉都不剩!

小瑛很乖,知道入境隨俗的道理,更尊重大海這個母親的哺育,所以,龍蝦的每一根觸鬚、每一個小縫隙,都被我細細挑剔出來,啃個精光!

然而,這種細工的吃法,真的很法國!五隻龍蝦,我從晚上十點,一直啃到凌晨快三點,才結束!朋友早就呼呼大睡!整個安靜憨眠的島上,只剩我一個台灣小女子還在跟龍蝦奮戰!、、、嗚嗚嗚、、、隔天一大早,我還得趕八點的飛機啊!

那次慘痛的經驗,讓我深深體會到一件事:什麼事都過猶不及,再美味的龍蝦,吃多了,也是會哭的!

不過,這種野生龍蝦數量已經越來越少了。蘭嶼的海洋,這幾年受到漏油事件的污染,還有鄉長不顧居民反對,強制在龍蝦的產地築了防波堤、、、、、下一次,或許,那記憶中甜美到哭泣的味道,就只能永遠留在腦海裡了!

但願沈睡在島上的巨人,繼續守護著這小島。海洋母親裡永遠有生生不息、豐盛的食糧!

-------------------------------------------------------------------------------------------------------

 

海洋】    作詞:陳建年 作曲:陳建年 編曲:陳建年

選擇在晴空萬里的這一天
我背著釣竿獨自走到了東海岸
徜徉在海邊享受大自然的清新
忘卻所有的煩憂心情放得好輕鬆

雲兒在天上飄
鳥兒在空中飛
魚兒在水裡游
依偎在碧海藍天
悠遊自在的我
好滿足此刻的擁有

啊嗚 喔 海洋
啊嗚 喔 海洋
海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love&aid=3376238

 回應文章

春天美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水資源
2010/04/22 21:01

蘭嶼有些野溪 是當地人的水源

當地人是靠著山泉水 雨水過活

很少有台灣所謂的自來水

還好上帝 厚愛蘭嶼

給他豐沛的雨水

如果觀光客人愈來愈多

可能~~~~~~



原味的夏天
原味的夏天
2009/10/16 14:55

有去過綠島和澎湖

但是還沒有去過蘭嶼

很神祕的地方

有機會一定要去體會那種原住民中的原住民的生活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想去哦
2009/10/06 10:51

有機會一定要體驗蘭嶼的美麗

謝謝妳的分享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騾子
好文!
2009/10/04 20:59
輕鬆又有趣的語氣與處處新奇的驚嘆,真是好文!
貓小瑛(phlove) 於 2009-10-05 01:49 回覆:

謝謝小騾子!

如果你也去過蘭嶼,你也會變成懶懶的、隨時都想笑,很會講冷笑話的蘭嶼原住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