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題
2009/07/09 17:25:40瀏覽573|回應1|推薦12

〈無題〉

芙蓉,從沈默的葉挺身而出

蒼白的容顏,

凝尖一點豔麗----是剛剝除嘴喙雛膜的鸚嘴紅。

如果,緊抿的唇,在夏季結束前,還無法說出前世的祕密,

我將如何解讀你的唇語,

開啟你封藏的心?

劃開天影,

將月切成兩邊。

你在田田葉葉的那邊,

我在霧鎖前路的這邊。

山黑月明,生死幽冥。

我該棄舟,涉入魚龍吟唱禁地,

典當我的心,向河伯換得夜明珠,好照耀前往你的路?

或者,我該耐心等待黎明,為我消翳迷津?

荷開了,又謝了

謝了,又開了------

小舟在忘川之上,靜止。

人魚在我耳邊低語:

「來歌唱吧!唱歌會讓你忘卻一切,忘卻時間,忘卻痛苦,只要你開口,一切就會輕鬆容易了!來歌唱吧~~」

這是善意的勸說?還是惡意的誘惑?

佛說:「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

兩百六十個字,漂浮於水月間-------

癡騃渾沌的我恍然!

水霧那頭的人影,是我自己!

你,早已不在了!

是了,明白了,懂了,笑了,放手了-------

調撥舟櫓,

「可以離去了!」

點點頭,我如是告訴我自己。

再度劃開水裡的光,

粼波蕩漾著的,是日光,是藍色裡的明亮。

晨風推開了霧陣,也推開了我臉上滴落的水珠,

沒有回頭,

因為我知道,背後那熟悉又溫暖的目光凝視,

是你給我的,最後的最深的祝福-------

( 心情隨筆心靈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love&aid=3118443

 回應文章

不倒翁
聯想
2009/08/25 22:27

很抱歉,去探你、探小咪的路,後來因一連串的忙碌沒有成行

看到這詩,只覺驚嘆,

給我一種淡卻又溫柔的惆悵,

使我忍不住揣想,

詩中的那個你,是否指涉的是那抹已經緩步在來生路途上的黃白身影?

貓小瑛(phlove) 於 2009-09-01 21:49 回覆:
嗯。你猜想的沒錯。
詩中的「你」,是小咪。
那片荷花池就在我家隔壁社區。
之前,小咪還在時,我曾經到那邊去看荷葉。希望在夏天來臨時,帶小咪來看荷花。
後來,當我在那邊上游泳課時,池子裡的荷花已經盛開。
上完游泳課的月夜,我站在池子邊,眼淚就會滾下來。然後,就有了這首詩。
雖然我的生命繼續往前行去,但,小咪已經深深烙印在心裡最柔軟的深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