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樹的故事 第五章 IV
2007/09/11 08:45:30瀏覽192|回應0|推薦2

「我年紀大了,身體不管用了,剩下的時日也不多,可是兩姐妹可是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不願意因為我而拖累她們倆個。」

「曾伯伯,你不要這樣說!」

「這是自然的法則,誰也無法逃脫,有生,就會有衰老病痛相隨,年輕時不知愛惜,聽不進長輩的叮嚀,年紀大了,才有所體會,此時懊悔已是不及。我年輕時自以為身體強壯,幾乎不生病,更別說去住院。為了讓倆個女兒有好生活,全心全意在事業上發展,出差應酬、縱情飲食之時,還給自己許多堂而皇之的理由,說是為了提供將來舒適的生活,為長遠的未來鋪路,如今想起來,根本是背道而馳,現在必須承擔年輕時放縱生活所產生的惡果,所要償還的代價,是當初付出的好幾倍。最要不得的是,現在社會還是如此地教導年輕一輩,而且變本加厲,老一輩的經驗與智慧被人嗤之以鼻,如今自己步入老年,回首往事,感慨萬千!」 

阿樹看著曾伯伯講話的神情,知道他這些話完全出自肺腑,不過,他還年輕,尚無法確切體會到曾伯伯的這些人生經歷,只能將這些話放在心上,就如同他將阿嬤的話記在心裡,偶爾拿出來咀嚼一番,會越咀越有趣味,越嚼越有智慧。 

「我阿嬤也跟我說過類似的話,她說:『老苦與病苦是人所不能免的,每個人都會經歷,不過,最苦的是「心苦」,只要認清並且用正確方式去除「心苦」,即使身體承受老病、傷害,也能甘之如飴。』我那時聽不懂什麼是「心苦」,一直問阿嬤,阿嬤只是叫我把她的話記在心裡,並且要我「相信」,相信有辦法去除「心苦」的。我阿嬤晚年得了癌症,聽我爸爸說是乳癌,因為發現的晚,所以治療已經來不及,我長大才知道,癌症是很痛苦的,尤其治療的過程更是難忍。我記得,每次去醫院看到阿嬤,她臉上總是掛著慈祥的笑容,我一直以為她只是小病,很快就可以出院,後來才漸漸明白,是她心中那個篤定的「信」,讓她能樂觀地面對生死。」「啊!曾伯伯,很抱歉,我居然講到這裡來,會不會冒犯了您?」 

曾伯伯聽了阿樹的描述,雖然不明瞭他阿嬤心中所信為何,但從他所講的內容,知道他阿嬤對於人生的體悟,比他高了許多,而且人生態度更為豁達,他一向認為自己可以隨處自在,不過,他想若他真的染上癌症,是否能微笑接受事實並且自在地接受治療,他心中是有點懷疑的。

「不會,一點都不會,你的阿嬤很有智慧,有空我們可以多聊聊!」 

情思這時從房間走出來。

「阿樹,不好意思,一位朋友打來的!」

「哦!沒關係。既然今天沒辦法設定系統,那我先回去好了,明天等我問清楚,再跟妳連絡。」

「不好意思,讓你白跑一趟。」

「不會啦!至少知道是哪個牌子,這樣就夠了。」阿樹說完,轉頭跟情思的爸爸說:「曾伯伯,我先回去了,等我弄清楚,我會再來一次的。」

「謝謝你!慢走。」曾伯伯說。

阿樹走到門口,穿了鞋子,和情思互道再見,就走下樓了。回家的路上,感覺沒有來的時候那麼愉快,不知為何,對於情思的朋友幫她介紹男朋友的事,就好像一顆大石頭吊在他的心口上,盪來盪去,不安的情緒一直持續著。直到晚上睡覺前,想到今天終於看到情思,並且和她輕鬆對談,越想越開心,才在這樣愉悅並且甜蜜的心情下安靜地入睡。 

阿樹隔天到了辦公室,第一件事就是上網尋找情思家所裝的電話系統牌子,他找到了台灣經銷商的網站,打電話去問有關於「緊急呼叫」功能,還好該牌的系統有此一功能,阿樹詢問服務人員該如何設定,他一邊聽一邊將設定方式記錄下來,雖然設定方式和鼎翰不同,但兩者的道理是相通的。 

阿樹確認自己清楚這些設定方式後,就打電話給情思。

「喂!情思嗎?我是阿樹,方便講話嗎?」

「阿樹,沒問題,我在辦公室,你撥到我辦公室好了!」

「好的!」阿樹掛上電話,再撥一次到情思辦公室。

「喂!情思,你家的電話系統有『緊急呼叫』功能,我知道設定方法了。」

「真的!太好了!那我就放心了。」電話中傳來情思高興的聲音,從聲音中甚至可以看到她喜悅的表情。

「是啊!我打電話去問的。妳何時有空,我再去妳家一趟,應該就可以解決的。」

「我希望越快越好,這樣我才可以放心工作。明天可以嗎?」

「明天晚上嗎?我沒問題!」

「你白天可以來嗎?若你可以來,我就請一天假,我不想等到晚上。」

「這樣啊!我報備一聲就可以了。不過,設定這功能很快的,順利的話,大約十分鐘就搞定,不需要請一天假的。」

「沒關係,我還有年假,可以順便在家休息,最近生活與工作壓力太大,需要喘一口氣。」

「也好,這樣會比較有彈性,雖然我知道設定方法,但我從沒操作過這個牌子的系統,說不定要很久才能弄好。」

OK!那就說定了,明天早上我在家裡等你。」

「好,沒問題,明天見。」

Bye!」「Bye!」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il4978&aid=1224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