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理作意就是智慧
2010/09/05 23:50:42瀏覽307|回應0|推薦2
如理作意就是智慧
  .文:阿姜念 譯:凡拉達摩法師

  


   如果你吃東西與煩惱相應,那你還是在生死輪迴。
   --阿姜念

  阿姜念:你修得如何?
  學 生:我修得比較好了。
  阿姜念:你說比較好,你怕偏離當下嗎?
  學 生:我不想偏離當下。
  阿姜念:這樣不對,怕偏離當下是不對的;或者你想
      更能觀照得住身心,那都是錯的。你必須像
      看一齣戲一樣,不要導演這齣戲。如果你怕
      偏離當下,那個認為「我」的煩惱就會生起
      ,因為你認為你在控制。

  中道法在修的時候是不容易懂的,如果你修得不對便會產生喜歡或不喜歡的覺受,因此你會偏離當下,而且你的心會老是與煩惱相應。吃的時候要用智慧觀照,即觀照吃東西是為了治苦。苦就是飢餓,為了讓色身繼續生存,因此你可以利用色身修行來滅苦,即使是不想吃還是得吃


  實相般若非常重要的部分就是如理作意,如果你能正確地如理作意,如理作意就是智慧。你修行只是為了滅苦
。如果你吃東西與煩惱相應,那你還是在生死輪迴,所以你務必要知道:吃為了滅苦,走為了滅苦,坐為了滅苦,臥為了滅苦,全部都是為了滅苦。

  我們執持煩惱已經非常非常久的時間了。煩惱指使你做這個做那個,做任何事都與煩惱相應;「我」在看、「
我」在聽、「我」覺得餓,因此甚至於你修毗婆奢那的時候都沒有擺脫煩惱,煩惱處處與你相隨,唯有你能如理作意的時候才可以免除煩惱。

  因此只要我們能如理作意,煩惱就會減弱。煩惱減弱
,般若就強,般若智慧能夠斷除煩惱。因此你在做任何事情的時候,甚至於在變換姿勢的時候,你必須知道正確的因即是要治苦;如果你能常常知道正確的因,就能啟發實相般若了。


阿姜念
( 休閒生活笑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aros01&aid=4385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