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模仿一流企業就能成功嗎?
2006/08/29 21:15:53瀏覽525|回應3|推薦14

朋友將商業周刊第 976 期一篇名為「兆元帝國的秘訣:別把員工當成豬 」傳給我,裡面大談豐田式管理,豐田汽車不僅為世界一流的公司,在台灣今年以來各行各業與大專院校紛紛到中壢廠的國瑞汽車參觀,了解所謂的豐田式管理, 筆者寫了一句『日本豐田花了三十年,就是在進行「精實」的意識革命。 』。

看完整篇文章,文章中提到的幾個名詞「豐田生產方式——TPS」、「全面品質改善系統——TQM」,讓我想起這些其實早在十多年前就曾接觸的觀念,豐田生產方式——TPS裡面很重要的一個觀念Just in Time,中文意思為即時生產,是將生產鏈做到極致的控管才能到達的境界。電腦界如戴爾,從客戶下單到交貨只需三到四天的時間,壓低其本身準備存貨的時間卻又不影響對下游客戶交貨,這需要配合很好的衛星協力廠商,物流業如沃爾瑪,當下單給供應商時,供應商即能備貨送達指定的物流中心,貨品只是從供應商的車換上沃爾瑪本身的車,隨即送往量販店。

「全面品質改善系統——TQM」更是製造業負責品管的朋友再耳熟能詳不過,最終指的就是所謂的良率問題,講白話一點就是產出的暇疵品越少越好。而這些都不算是新的觀念,但卻在目前又引起實務界與學界的重視,其實這種情況也只是企業界的一種流行風,就像女孩子穿衣服,每年固定會有一種代表流行,一段時間之後又會流行回來一樣,而這種企業的模仿學習,常常無法學得一模一樣,許多企業常常外表學得像,但卻未能獲得相同效果。

如同文章提到第一線的員工通常最能發現問題,豐田管理給予基層員工一個自由發表的環境,重點在於公司管理階層如何賦與員工這樣的環境,一般企業的管理者容易有「官大學問大」的情結,總容易有下屬的能力絕不如自己的想法,也害怕下屬的能力比自己強,這樣的文化之下想要效法豐田式管理實在困難,充其量也只能學到外表,除非管理者先能改變自己的思考方式,破除官僚與階級意識型態,否則仍只能扮演二三流的企業。


人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這樣的觀念多久之前就受學界大力推廣,但管理者究竟落實到哪裡,我相信大部份老闆只相信高階主管是資產,其他員工是容易被取代的,所以大部份員工在老闆心目中大概是有"價格"沒"價值",一家企業的成功絕不是只靠良好的制度設計,絕大部份來自於優良的企業文化與精神。



圖片來源:http://blogs.dion.ne.jp/takeyoshi/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tsai&aid=423036

 回應文章

jesse550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能保證,但有機會
2006/08/30 23:03

我服務的公司也一直在模仿豐田企業的精實與改善,執行好幾年了。我倒認為蠻多老闆都是聰明人,這樣的觀念與模式都能接受,只不過老闆是分配資源的人,他想要這麼做,必須要有人幫他規劃及執行推動,才有可能實現。老闆是不是真心支持,其實是互動的,一開始老闆聽說TPS、Lean等觀念,可能願意嘗試,這時候規劃執行的team一定要夠強、有執行力,做出一點成績,才能加強老闆的信心,也才會更支持。

完全同意執行精實與改善,最關鍵在於人。而我認為執行精實模式能帶來公司最大的效益,就是為公司注入改善的文化。

我在公司執行NPS及提案制度已有幾年,最近嘗試要把我的過程及心得寫出來,歡迎給予指導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jesse5501&f_ART_ID=412458


亭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表面功夫
2006/08/30 12:51

畫形畫皮難畫骨

畫虎不成反為貓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認同
2006/08/30 11:23

說的好.

Ton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