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意
2007/10/14 22:06:00瀏覽332|回應0|推薦25

最近看完商業周刊報導他們所票選出的Top sale阿貴,阿貴是一位賣現代汽車的年輕人,每隔1.8天便賣出一部,或許你妳會以為他在台北賣車,實際上他是在台南縣佳里小鎮賣車,人口約六萬人左右,我原以為南部田僑仔比較多,後來才知道阿貴的客戶遍佈全台,這故事深深吸引我的興趣,一口氣看完,下班途中順便在交通車上和大家分享阿貴的故事。

正當我提到阿貴為了賣一部車給一位客戶,在第九次到客戶家拜訪,才發現客戶的先生不良於行,阿貴二話不說,自掏腰包替客戶將座椅改成電動,話說到此,年輕的的saya馬上打斷我的談話,「jason,像你這樣講,那他的毛利呢?他靠什麼賺錢」,「saya,公司教育訓練的很成功,妳馬上聯想到毛利」,阿貴做完這筆生意後,這位客戶的先生後來替阿貴介紹了兩位買主。

主管每年總希望我從供應商去要一些好處,更多的折扣或是更長的付款天期,這樣子利潤跟現金流量都會比較好,我的績效也才能達到上頭的要求,而供應商則常常叫苦連天,同事們說對他們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而且賠錢的生意沒人做,一定是還有利潤,否則人家才不會跟你做生意,是阿,這種有利潤的一定是從品質動手腳,聰明的消費者買到,大概就不會再上門買東西了,搞不清楚有沒有人想到這些,還是只要自己有績效就好。

最近我真的是看著廠商一家一家不見,看來不是每個人都能當經營之神,這讓我想起一個譬喻,老師跟學生問,把一些石頭放盡容器後,是否代表不能再裝,不,再把細小的碎石子放盡去,還能裝進什麼呢?聰明的老師又將細沙給倒進容器,而主管要我做的,不就是把廠商一點一滴的給擠乾榨乾,也只有沒頭腦的廠商才會一步一步走入倒閉的深淵,這要怪誰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tsai&aid=1299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