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的個別差異
2008/08/14 16:45:30瀏覽1061|回應1|推薦12


前陣子陪 Coco 媽媽去拜訪陳老師,請陳老師幫 Coco 看皮質紋。Coco 是兒子幼稚園"學長",由於接孩子放學的時間差不多,一年下來,Coco 媽媽成了唯一聊過天的家長。

有次在湖邊散步巧遇 Coco 媽媽,她說起 Coco 在校的學習狀況,老師不止一次的提到 Coco 上課不專心、認字速度慢、看到什麼都想摸、........被班級老師視為問題學生。Coco 媽媽曾對老師安排的課程內容及上課方式向老師委婉的提出建言,但被老師一句:「大家都是這樣學,而且效果都不錯,只有 Coco 學習狀況不佳。」被打了回票,於是 Coco 媽媽回家後採用自己的教學方式幫 Coco 複習,經由媽媽的複習,Coco 學習的效果驚人,於是老師對 Coco 媽媽理所當然的說:「回家複習很重要。」

Coco 在校學習成效不佳,回家得自己重新教一遍,一年下來,Coco 媽媽對於大量的回家功課已筋疲力盡。

聽到此,我突然感到膽顫心驚,女兒幼稚園四年來,除了親子共讀和偶爾為之的學習單,從不曾有回家功課。陳老師曾說過,親子相處的品質很重要,如果父母忙了一天接孩子下課回家後,還得為了課業打一仗,就失去了家庭應該有的功能了。有感於親子相處的品質很重要,所以,我把和孩子相處的時間拿來教育品德而非課業。倘若我家兒子未來得面對這樣的教學模式,得慎重考慮是否得幫他換個幼稚園。

走在環湖步道上,看著山光水色,心情卻是百轉千迴,聽著Coco媽媽的敘述,於是我提起陳老師在兒子一歲八個月時幫他做的皮紋分析,及一年來老師反應兒子上課的情形,和 Coco 相似度80%,從 Coco 媽媽的言談間,聽得出 Coco 媽媽對於老師的質疑與兒子學習狀況的無助。

為此,特地打電話詢問陳老師是否接受收費分析皮質紋,「不考慮耶!」可以想見的答案,但她也問起為何有此一問,我對陳老師說明原委,她思索了一會後,對我說可約時間和那位媽媽聊一聊。

在現在的幼稚園,孩子的情緒反應和學習狀態皆被歸類為【感覺統合失調】,老師會要求家長為孩子刷背、壓被......,卻忽略了孩子的個別差異。


待續......................


註:陳老師曾任親職專欄作家、巡迴親職專題演講、曾任幼稚園園長,出版過許多童書,目前專職作文教學及出版幼兒國語文教材。女兒幼園階段時,在陳老師任園長的幼稚園就讀。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rfumekuo&aid=2130596

 回應文章

亞里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症狀
2008/08/15 13:14

即使症頭相似的孩子,由於家長的態度不同,就會有不同程度上的轉變

我承認自己不是那種積極的家長,甚至可以說是個懶散的媽媽

除非事情有燃眉之急的問題,通常都是得過且過的心態 

香水mama(perfumekuo) 於 2008-08-15 13:45 回覆:
我想,我應該是屬於緊張型的媽媽吧!
得時時提醒自己穩下來才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