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鹽田兒女
2008/02/02 00:39:45瀏覽2392|回應3|推薦9
前些日子曾斷斷續續看過幾集公視播出的鹽田兒女,一開始吸引我目光的是七股鹽田,聽聞熟悉的地名,雖然離我生長的麻豆有段距離,身處台北異鄉,倍覺人親土親,於是,開始了細數鹽田的日子。

在播出時間與我坐息無法配合情況下,情節跳著走,最終仍無緣得知結局。但,明月的苦、大方的痴,始終掛在我心上未曾離去。日子輾轉,我成了一名陪伴小孩過寒假的全職媽媽,沒想到一次延遲的午餐,讓我再度神遊台南。

七股,一個面海、物質缺乏、土地貧瘠,人民過著問天、向海討生活的小鄉鎮,如此的小地方,大到哪戶新居落成,小至誰家添丁、哪家婆媳不合都是茶餘閒喀牙的話題。大人忙著討生活,小孩在家由隔壁鄰居照應著,家家戶戶就像一家人似的無比親近,不似都會地區,庸庸碌碌各忙各的,對門住了嫌犯得等警察上門了才會知道。如此的小地方,人人謹守本份,事事小心翼翼,深怕自己成為話題,連眼神的交流都是奢侈,也造就了明月大方拘謹的個性,奠下日後無力對抗外力的悲情。

明月不得不的選擇、大方不得不的離去,心頭重重的一抹深灰積壓在二人的內心,但明月有小女兒陪伴,證明過去一段真實的存在,大方卻只有口琴伴隨他的思念。

表面上,大方是成功的,成功的企業家,成功的扮演盡責的丈夫、慈父、稱職的朋友、有情有義的晚輩,大方老婆死前一段話訴說她心中的無奈:「我希望自己可以變成這支口琴,可以時時陪伴在你身邊。」戳破大方多年來對老婆感情的失職,也道盡大方的痴和寂寞。

而明月的妹妹時時轉述大方的種種,彷彿提醒明月婚姻的失敗、再再喚醒明月的怨,明月妹妹一句:「怎會跟妳無關,本來站在大方哥旁的應該是妳。」 幾乎讓明月瀕臨崩潰。

慶生好賭,賭掉了明月的幸福,最後卻留住了明月,到頭來,心中的空虛依舊無法填補,是我對這齣戲的不滿。大方和明月在十多年後短暫的相遇,大方有感而發的對明月說:「少年夫妻老來伴,我很羨慕妳。」大方回鄉風光為他所捐獻的圖書館剪綵時,曾坐在老家床頭短暫的回憶,最後因老婆催促而中斷。是否,大方真正羡慕的人其實是慶生?

慶生藉由賭逃避現實生活的無奈和責任;明月有小孩支撐她渡過生活的拖磨;大方有口琴賭物思人。

你(妳)呢? 擁有的是什麼?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rfumekuo&aid=1588747

 回應文章

cathy
心甘情願 ~ 這就是母親啊!
2008/10/01 17:39

是滴是滴~~

同樣做為二個『小天使』的  菲傭   媽媽 ,

真的能夠感受在書店只能陪著看童書,含淚遙望著所愛的文學小說嘆息,

在家只能眼巴巴的看著書架上的書本漸漸蒙上灰塵的心酸啊!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cathy312

有空來我那交流一下吧!

香水mama(perfumekuo) 於 2008-10-01 22:45 回覆:
這是為人母才能體會的"甘願"啊!


cathy
一看再看的小說啊!!
2008/10/01 00:50

偶然看到妳的站,就喜歡上了!

先是看到惡作劇之吻的文章才看到這篇鹽田兒女

(惡作劇之吻是我很喜歡的漫畫啊!我還買了整套勒!)

因為我在十幾年前(ㄏ..當場揭露年齡啊...)看鹽田兒女的小說時

就被明月跟大方的酸苦而感動不已

橄欖樹也是有買,那是另一種感覺

好開心遇到跟自己一樣喜歡這二部作品的人耶!

香水mama(perfumekuo) 於 2008-10-01 10:24 回覆:
感謝Cathy愛用
最近香水mama快被柴米油鹽給淹沒,甚少充實我這逐漸空虛的心靈

尤其家有二個小寶貝
為了小孩的健康及將來不致為害社會
香水mama除了關心毒奶事件和次級房貸風暴外
最近時間都花在親子教養文章上

還有還有,還有週日晚間十點的無敵珊寶妹
生活嘛!總得調劑調劑,您說是唄!


黯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月夜愁
2008/02/02 04:47

這齣戲,從六、七年前初播我就深深著迷,至今不斷的在每次重播時仍會斷斷續續的看,少說也看了四、五次,仍不厭倦。不僅如此,連原著小說也有收藏。很多人不知,鹽田兒女之後,作者還寫了一部關於祥皓(明月與大方的女兒)的小說,名為"橄欖樹"背景正是民歌興起的年代,只不過精彩性不及鹽田兒女。

戲中,大方每次想明月的時候,用口琴吹奏的那首月夜愁,後來也很時常迴盪縈繞在我的耳邊,為大方和明月在那個時代的不由自己心酸不已。

香水mama(perfumekuo) 於 2008-02-02 16:30 回覆:
橄欖樹,看了許多的評論後,目前我選擇不拜讀,怕破壞對鹽田兒女那份雖沈重卻又深刻的感覺。也許,哪一天心血來潮,祥皓會成為下一個女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