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的妒忌
2009/02/24 11:52:09瀏覽2098|回應7|推薦54

最近侯姓女星,寫了一本類似自傳的書。這個新聞炒的很大,本是自家人的糾紛,後來大到我都失去我想〔一虧究竟〕的不善良心理.早上又看了于美人,和其它作家談論自己少年時,對家人的不諒解,和年輕的傷害,……等等! 

一個心理學家,還是志工的女士(抱歉,不記得名字),和廖輝英,都說了一件使我挺感興趣的話題。------年輕母親,對女兒的[妒忌] 

不要說這件事怎麼可能,這件事太可能了。尤其,一個單身的年輕母親,帶著面貌姣好的女兒,那種與女兒之間的對話之〔粗俗〕與〔憤恨〕,常是現代的子女,所不瞭解的. 何況,你們都那麼倔強.------你的母親,應該在你身上發現,自己年輕時的叛逆.

只怪侯家小姐,生錯了時代。來自父母遺傳的基因,又使你那麼美麗。偏偏妳出生才7天,妳的親生父母就離異了。更怪,那個算命的〔渾蛋〕,說出才7天大的妳,命中〔剋父剋母〕,而使得那個時代的單身母親,對於妳的來臨,懷抱怨懟。

這種〔母親的妒忌〕,在我們的前一代,或者60年前生的這一代,一點都不稀奇。你若不信,你可問問身心科的醫生------為什麼? 

不為什麼?人總會對自己已經盡力,卻無法圓滿的事,充斥無奈。若是這個當母親的,當下無法轉變環境,又必需達到做〔媽的標準〕時更糟。她自己都[年輕無知],只好拿著妳境遇,與她自己相比。尤其是懷了一個孩子,一邊要臨盆,一邊她要想辦法養大妳,一邊樣要抵擋著,當年婦女被[輿論]所給予的傷害. 離婚女性,在當年是沒人瞧的起。 

但是的確,妳是〔無辜的〕。因為你並沒選擇,要出生ㄚ!妳也無法問你的親生父母:〔難到你們爽完了,我就該自己養自己嗎?〕

以前的父母,孩子多,家中富庶的少。挨打或者被拿來〔消氣的〕多的是。因為她們的父母,也這樣對待她們。所以這個原罪,真是〔十分糟糕的〕,得由你擔著。

妳在正美麗之時,剛剛16‘7歲。你的母親應該也才40歲左右。現代的女子,40歲可能尚未生育。以前,要說出自己40多歲,別人早認為,妳已沒有春天可言。於是,梳起〔包包頭〕,穿著旗袍,拿著鍋鏟,過著沒人可說說[知心話]的生活。然後又看著你[亭亭玉立][眉眼含笑]。那種因[寂寞]而演生的怒意,則不可言語。 

我的母親跟我,也有這段時間。生為167歲的妳,會認為:[怎麼這樣呢]?為何對我如此,甚至不堪的言語.也就是說,好像真是那麼回事?誰又會不相信,一個母親的話呢?但是,有著[大小眼和成見]的母親,足夠妳一輩子也說不清。在那錯誤的眼裡,真好像你就是[破壞家庭]那個人。

所以,有這段母女關係的人並不少,我媽媽在外婆死後,也沒結束她的恨意。但是,我們要在這個時代,[修正]我們的恨事。讓時代的事,歸時代的事。妳有美麗的未來可追,這才是別人搶不走的。

你現在緊追著一個歷史,一個使你憂鬱症復發的家務事,你的母親又如何放下顏面,說她錯呢? 

她已70歲了吧!要承認錯誤,對年長著,是件困難的事.

也不要把兄妹間的不諒解,帶到妳與母親之間,尤其是很多[憶測]?任何的駁斥,妳也會因此受傷.一篇想要自救的書,結果最傷的就是你自己,你好像又不能自已的,滾進你[不堪的舊故事裡].

[愛妳的所愛,才是你的幸福]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pper460618&aid=2681092

 回應文章

貓喵X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3/03 15:31
說實在的母愛除了天性之外.....也有社會期待.所以在以往社會中的母親上有尊長下有兒女.悶氣不知何處發的情形也很多.
譚敬宇(胡椒)(pepper460618) 於 2009-03-04 16:43 回覆:

同意


甜園樂趣之開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
2009/02/28 10:57

那個年代的父母,大部分罵子女,都是鄙夷較多. 我自己也有經歷這種痛苦.而那個年代的父母並不認為他們的行為是錯的,正如妳說的,是年代造成的.

我相信侯小姐的確是受傷害的,只是表達出來的情緒及沒有從往事裡的遺忘受傷害的心,是造成現在二度傷害的主因.

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 以前幾乎每家每戶都是重男輕女的!問問看~在我們這年代,家裡有女孩受寵的嗎? 我哥打破碗,我媽打我姐,說是我姐教不好!!

譚敬宇(胡椒)(pepper460618) 於 2009-02-28 11:41 回覆:

正是這個意思.

過去的事,誰也說不清?


GC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2/25 22:19

您真是奇人

可以寫出同時有批評與寬厚兼具的文章!!

不只是他啦

很多人都會進入SELF PITY的死胡同


譚敬宇(胡椒)(pepper460618) 於 2009-02-26 10:23 回覆:

謝謝,只因為我小時候有一部份經驗是相同的.現在過50了,也應該分析出來,什麼是[其來有自],什麼是[後天成因].

侯炳瑩只是做了一件,不討好自己,也不討好別人的事.聰明的女孩,不一定再與家人相處上,同時能看清各方面的角色.


☆珂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言之有理,非常同意!
2009/02/25 15:51
1.要承認錯誤,對年長著,是件困難的事。
2.我們要在這個時代,修正我們的恨事。美麗的未來正待我們去追尋,這是別人搶不走的。
譚敬宇(胡椒)(pepper460618) 於 2009-02-25 17:16 回覆:
o.k.很高興妳想法一樣

瓜瓜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過去的就讓他過去
2009/02/25 14:20

我想每個人都會有不愉快的經歷

過去的就讓他過去

與其說原諒別人

不如想想"放過自己"吧~~

何必糾纏在不開心的事情為難自己呢?

每想一次就不開心一次~~

放過自己吧!!


一個人的快樂不在於他擁有的多而是計較的少...
"陌生人手牽手"歡迎你共同加入參與!


瓜瓜妹
譚敬宇(胡椒)(pepper460618) 於 2009-02-25 14:40 回覆:

同意你的話,過去的如不能過去,痛苦則更多.


鐵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冷眼旁觀
2009/02/25 12:31

我也有一堆不堪的過去造成我日後的憂鬱症啊,我的"走過曾經"系列還沒寫完呢,但是我盡量讓自己快樂不再想到以前......我應該還會再寫,因為這真的讓我減是過去放眼目前,我真的放下很多,學會放下跟原諒才是真正的救贖。

每個人都有如何走過傷痛的一套方法,祝福侯小姐早日走過囉。


反正是個什麼"球"
譚敬宇(胡椒)(pepper460618) 於 2009-02-25 13:37 回覆:

沒關係,我們都是憂鬱一族,天氣好一點,就好多了.大多女子的憂鬱症,是跟父母的養育過程有關.但是因為無法怪罪,就隱瞞起來,一生痛苦'惡性循環.

我以前受不了時的辦法是遠離,一年半載會好很多.

做孝子做得大家都辛苦的時候,寧可不做.也省得老人家,因為不滿意我們,而身體不好.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跟過候媽媽相處的人
2009/02/25 00:42

都多會諒解侯媽媽

再怎麼說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

看到侯小姐一直走不出來也為她難過

都這麼多年了…難道還學不會原諒嗎?

那個心理學小姐是不是淡江大學的柯志恩教授?

譚敬宇(胡椒)(pepper460618) 於 2009-02-25 09:44 回覆:

不知道耶!侯小姐的確憂鬱症嚴重.但是出這本書,對她的[心理釋放],恐怕更糟.

譚敬宇(胡椒)(pepper460618) 於 2009-02-25 09:47 回覆:

我也會選擇原諒侯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