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狗熊的出生~懷孕到生產的手記
2009/10/14 11:51:42瀏覽2124|回應1|推薦7

2009.7.29
小狗熊誕生了
現在的小狗熊是兩個多月的小寶寶

一直想在部落格裡記錄從懷孕到生產時的點點滴滴

今年年初,一直以為是mc周期亂了而沒放在心上,
在老公催促下買驗孕棒一測
毫無心理準備之下看到出現兩條線時,無法相信自己真的要做媽媽了嗎?

第一次到醫院產檢,小狗熊其實己經有七周大,1.4公分了.....

懷孕到出生的這三十八周中
其實內心一直是有著小小的不安

高齡懷孕,除了害怕懷孕造成身體與生理的不適之外
更擔心寶寶的發育是否會有不好的影響
尤其那陣子有多新聞是關於孕婦產檢沒問題,產出後卻發現寶寶有缺陷的事件

一般常聽到的,孕婦害喜出血、口味改變、便秘以及高血壓、高血糖等情況,
很幸運的,我都沒有....

除了懷孕初期的啫睡外,害喜孕吐的次數應該也是十個手指頭數的出來的吧
有兩三次嘔吐還是因為餓太久一下子吃太飽所致!

此外,原先喜歡吃蝦,懷孕後變得害怕腥味而不吃,還有變得喜歡在飯後吃甜食,
據老一輩的人說,懷男生都會變得愛吃甜食。

因為我有輕微的乳糖不適症,又怕鈣質攝取不足,
懷孕四五個月直至生產前,幾乎每天都喝一罐無糖的優酪乳,
一來口感微酸順口又解渴,二來即不會造成血糖過高,也能保持排便順暢
鈣質也能攝取到,不知這是不是造成我沒有便秘的原因。

懷孕十六周的羊膜穿刺

超過三十四歲即為高齡產婦,這是一定要做的篩檢
主要是檢查染色體是否有異常

到了要檢查的那一周,醫師我說羊水不足,怕傷到寶寶無法做檢查。
雖然無法證實羊水不足產婦多喝水是否能補充羊水量,
但那一周,刻意的喝了不少飲品;待隔周羊水足夠再至醫院做檢查。

先前即聽說是以長長的針,
直接穿刺孕婦的肚子抽取羊水做染色體檢查
光聽到這個過程就覺得很可怕了

事實上,羊膜穿刺的過程並非像聽來的那麼恐佈
也許是我選擇的這家婦科出了名的醫院醫療品質真的不錯吧

醫護人員看的出我很緊張,一邊跟我聊天、一邊進行消毒與準備工作,
那根號稱"長長"的針,其實也不過是較大的注射針筒。
護理人員動作迅速且輕柔的在我的肚子上刺了一下,
感覺就像抽血打針一樣,小小刺痛了一下,待抽取足夠的羊水後即完成。
這當中,其實心裡也很害怕羊膜穿刺萬一不小心刺到了寶寶,會造成嚴重的後果.....
哎!能擔心的事還真多哩....

懷孕二十周的超音波檢查,透過檢測儀器的探頭在我肚子上不斷的滑動,
檢查小狗熊器官的發展是否正常,從各個臟器到外觀,
明顯的骨骼發育及強而有力的心跳聲,看見寶寶的小手手跟肥肥的小腿肚,
那一刻,真的因為一個小生命具體成型而感動到想哭。

懷孕二十二周時,感覺到第一次的胎動。
肚子裡的小寶貝開始會敲敲媽媽的肚子,也開始會在肚子裡轉來轉去了....

三十二周左右,開始出現宮縮
從網路資詢得到宮縮的訊息,大多描述的像經痛,
個人感覺是肚子像是被吹撐了的汽球,蹦的很緊,也會不舒服。
這種情況約一天會出現兩三次,每次約二三十分鐘,愈接近產期宮縮的頻率也愈高。

懷孕三十五周後,接近預產期越來越緊張。

害怕生產是否能耐得了痛(只知很痛很痛,不曉得有多痛....)
害怕寶寶是否健康
害怕肚子裡的寶寶隨時都可能要出來,萬一走在路上羊水突然破了怎麼辦....
害怕自己是否能照顧好寶寶....

三十八周
七月二十八號早上,準備上班時發現有些小出血,
還不確定寶寶是不是要出生,先請一天年假假在家,下午還跑去藥局買了些嬰兒用品。
到了晚上八點吃過晚餐後,開始出現間腰痠情形。

曾在網路上看到形容腰痠的感覺像是被卡車輾過,
這個形容是誇張了些,但真的是蠻痠痛的...

跟老公開始記錄腰痠的間隔時間,之前醫師曾說:只要十分鍾痛一次就要到達醫院。

整個晚上開始出現規則性的間歇腰痛,無法闔眼睡覺。

到了七月二十九號早上七點,己經是五分鐘痛一次,一次約痛一分鐘。
我想:再不出門,路上要是塞車就糟糕了。

搖醒老公,推著小行李車,就往醫院出發。

快八點到醫院,很幸運的門口即有停車位,直接掛急診,
也許是因為從懷孕到生產我只重了六公斤,肚子並不是很大
急診室的護士小姐還問我有什麼事?
差點沒回護士小姐:掛急診當然是要生了啊,不然我來這裡幹嘛~

護士小姐聞訊後,要我躺下做檢查,說是己經開了三公分.....
隨後,就直接住近二樓的病房。

一進病房,老公開始聯絡家人,
護士小姐在我吃完早餐後灌腸以及在我肚皮裝上測宮縮的儀器。

婆婆、老公的姐姐們也陸續到了醫院。

過了中午之後,疼痛的指數更高了,
一開始即打定主意不打無痛分娩,(連護士小姐也不建議施打),
所以只能忍耐疼痛,告訴自己:別人做得到,我也做得到。

原先還跟同事說:「生產時為保持形像決不會大吼大叫....」看來完全破功。

這時來訪的家人愈來愈多,升格阿嬤沒多久的二姑姑一直要我別哎哎叫,要保持體力,但我實在是痛到沒辦法忍耐。

當孕婦痛到這種程度時,大概每個人心裡想的都一樣吧!
就是:誰敢叫老娘再生第二個,我就跟他拚了....

而這個時侯我的羊水才破,大量的羊水如水庫洩洪般的流出,
無法想像孕婦的肚子裡能裝那麼多的水;之前還一直擔心羊水會先破,
果真每個孕婦的狀況都不太一樣

7/29下午快兩點時,算是醫院vip級的大姑姑出現,
看到我一直喊痛,對著護士小姐大叫:她都那麼痛了還不把她推去產房...

果真大戶一出聲,立刻幾個護士小姐七手八腳的把我推進產房待產。

這家醫院的產房並不像我想像中,以為像手術室般的冰冷,
產房不大,但算乾淨,還播放著輕音樂讓產婦放鬆心情,可惜好像派不上用場。
助產士及護士小姐也會指導我如何用力以及配合呼吸,
但是實在是太痛了,根本沒辦法如他們所言的吸氣及吐氣。

老公陪著我進產房,在一旁緊緊捉住我的手
跟我説:老婆!我們生這一個就好,不忍心看妳這麼痛.....

在幾次用力之下仍無法順利生產
護士小姐説:如果妳用力的方式再不對,會造成臉部的血管裂開.....

我這一聽,不得了了,再不用力些,除了自己日後可能變成花花臉,
小寶寶也不能太久不出來....

再一次的使勁全力,一個胖胖的護士小姐爬上產台,
用手肘往我肚上由上往下一堆,
寶寶順勢的被推擠出來,明顯的感覺到肚子消了下去,
聽見宏亮的哭聲

下午2點58分小狗熊誕生了....
2913公克,身高48公分

護士小姐把寶寶抱到我的胸口,醫師也迅速的開始做傷口的縫合處理。

每回都是經由超音波看見小寶貝,親眼看見小寶貝的模樣,
突然之間有種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
而此刻也感覺好像跑了好幾千公尺的馬力賽般的疲累。

小狗熊爸比從我每次的產檢到進產房全程參與,寶寶交回給護理人員清理與記錄時,
爸比跟我說:「看見新生命的誕生,他感動到想哭....」。
魔羯座務實理性的他,會講出這種感性的話,感到有些小意外。

自然產後果然恢復的很快,除了體力有些透支外,待在休息室兩小時之後,
幾乎就可以下床走路了。

接下來的日子,坐月子、照顧小baby
一轉眼,兩個半月了
小狗熊從當初不到三千公克至今己是六公斤的大寶寶

兩個半月的時間,從寶寶出生開始,一覺到天亮是件奢侈的夢想
從完全都不會的新手爸媽,學習如何包尿布、餵奶以及哄寶寶
兩人世界因為寶寶的出生而忙碌熱鬧了起來

從懷孕到生產一直到坐月子


也曾經因為寶寶哭鬧不止加上產後賀爾蒙作怪,情緒低落與沮喪

以前聽到類似「寶寶是上天賜給父母最好的禮物....」這種話時會覺得很矯情
現在頗能認同這種感覺,也覺得自己的寶寶是最可愛的....

我們在學習當一個稱職的父母,寶寶也在適應這個世界.....


小狗熊~要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長大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kolin6095&aid=3385735

 回應文章

linda
請問...?
2010/03/04 22:49

不好意思~我目前18週,一直很擔心我的體重問題...

因為很多人都說孕婦至少要胖8公斤以上,所以看到您才胖了六公斤,所以才想說問一下....

只胖了六公斤對寶寶沒問題嗎??

看了您的寶寶的照片,覺得您的寶寶很健康ㄚ...那位何大家都說要胖8~12公斤最好...?

可以給我些意見嗎?

謝謝^^

linda08162001@yahoo.com.tw

九月生的豬小妹(pekolin6095) 於 2010-03-22 16:10 回覆:
己回覆您的問題於email中。

其實每個孕婦生理及身體的狀況都不太一樣,

目前您應該約二十周不到五個月,體重本來就還不會明顯的增加

約五個月至八個月這段時間,肚子大的才是很明顯的哩....

加油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