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咪會笑了
2011/11/30 08:44:09瀏覽3777|回應2|推薦20
妹妹的指甲手術已經過了將近三個月,指甲也已經大致長回來了。從前一次寫指甲生長進度到現在,又已過了一個多月。這段時間裏,我天天看著她指甲的變化有好也有壞,心情起伏變化之大,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描述得完的。
從她新指甲剛長出來開始,我就注意到了那跟著指甲長出來的一點陰影,原先還抱著一線希望,或許那只是暫時的現象,慢慢就會消失?但是那色素沉著(pigmentation)不但沒有消失,反而跟著指甲越長越長,我的心情也越來越低落。剛去掉的東西這麼快就長回來,一定有問題!這是我自己下的結論。在不同的機會裏我和許多教會的弟兄姐妹們談起我的憂慮,也聽到了許多有效的勸慰或是恐嚇。就在我心情轉折起伏間,有一天我忽然體會到了箴言7:22說的「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這句話,真是一點都沒錯。「Let go. Let God!(放手交給神)」是一位姐妹為我禱告時得到的感動,它帶給我心裏的寧靜,讓我知道神在這事上掌權!

今天,是去復診的日子。早上帶著妹妹趕八點半的門診時間,我們早餐是在車上解決的。她一路上麵包、起司、杏仁奶不停地喫喫喝喝,談談外頭的大霧,路上的單車,和別人車裏的狗狗,有說有笑,也算是母女倆不錯的一個outing。

醫生用皮膚鏡仔細地看了看妹妹的指甲後,她說指甲上的顔色的確是回來了,可能是當時有些肉眼看不見的痣細胞沒有被挖掉,也有可能是像一般外傷結痂後一樣,手術後黑色素沉積造成的。當時由於痣長得很深入指甲基質(nail matrix),於是她是採取比較保守的態度,以免過度破壞甲母基而造成指甲永久性的毀壞,或許是因為這樣才留了一些殘餘的痣細胞。這個痣會不會再長大,她沒有辦法告訴我,有可能會再長,也有可能會自己消失掉。另外,妹妹指甲可以看出來中間有一點分叉,有一部分較隆起,指甲尖上高起的部分容易勾到東西,所以要小心保護,要不然會容易造成指甲的傷害。但是指甲到底會恢復到什麼地步,還要經過幾個月甚至一年的時間才看得出來。

我問了一個藏在我心裏很久的問題,那就是,這個檢驗報告到底可不可靠?醫生笑了。她對我說,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然後接著說,指甲是這個負責化驗的病理學家的專長,他是個非常小心而且值得信賴的人。如果他有任何疑問一定會找別的醫生會商,參考別人的意見。顯微照片她自己也看過,如果我有興趣她可以讓我看看,從細胞組織上看來很清楚的就是一個痣,沒有灰色地帶,不像有的報告會提到輕微、中度、或是嚴重的異常。

另外,她提到一個觀念,一般人都以為痣會轉變成黑色素瘤(melanoma)。其實痣一般來說是不太會轉變的,而真正的黑色素瘤通常是自發性的而非轉變來的,往往一開始就是個長得像痣的黑色素瘤或是非典型細胞組織。因此,就算是把全身的痣都給挖了也不保證不會得黑色素瘤,所以我們需要小心觀察長相特殊的“痣”,以便及早發現及早去除。至於妹妹的指甲,她現在最關心的是它能不能恢復平滑。現在時間還短,我們再繼續觀察。如果以後她指甲上還是有線的話,等她長大一點再決定該怎麼做。聽到這裏,我一顆懸著的心才真正的放心下來,展露出真正發自内心的微笑。


妹妹,媽咪因為愛你太深,所以憂慮也特別多,每天神經兮兮地患得患失。從現在開始,媽咪要抛開一切憂慮,以喜樂的心好好地擁抱神賜給我們的每一天!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ilinghu&aid=5884897

 回應文章

天佑台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寶貝
2011/12/02 20:18
願妹妹早日恢復.
珮珮兒(peilinghu) 於 2011-12-06 12:58 回覆:

謝謝!

喜歡你部落格的内容,加油!


麵包琴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交託很難
2011/11/30 10:08
願上帝完全醫治妹妹的指甲,也幫助我們(做母親的)能學會“交託”的功課。
珮珮兒(peilinghu) 於 2011-12-06 13:01 回覆:
做母親的,總覺得該為孩子負責,所以把一切都攬在身上,常常會忘了神比我們更愛這些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