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心胸狹窄的人
2005/08/20 22:43:15瀏覽2194|回應1|推薦6

給心胸狹窄的人

淺水的溪流,會發出聲音;

滿水之河,則自然是安靜的。

——《經集》

郊外的小河,可以聽到潺潺的水聲,而無垠的大海,卻反而不見動靜。緩流的小河中,只有小魚;而靜默的大海裏,卻隱藏著大魚。小河中的魚,只要稍有動靜,就會驚跳躍起。可是,深淵裏的魚,卻悠閒自在地遊著。一旦河水上漲,小魚就有被沖走之虞;而深淵裏的大魚僅僅擺動鱗片,卻毫髮無傷。譬如陀螺,轉動得愈快愈穩定,猶如靜止一般。可是,末了要停止時,卻搖擺不定。認真工作的人,就像陀螺一般〝動靜如一〞,看起來寧靜祥和;不認真工作的人,反而搖擺不定,呱噪不休。《法句經》上說:「深淵水清,如靜。」有智慧的人,不會為了小事情而顯得慌亂,面臨重大問題時也能果斷地下判斷,輕易地渡過難關。相反,愚蠢的人往往只顧眼前,一旦面臨抉擇,就會不知所措起來。(想到了誰?)

我有一個朋友,每當大家聚在一起討論或聊天時,往往喜歡打斷別人的談話,破壞氣氛。他的表現慾很強,當他提出的意見未被接納時,就會憤憤不平,無理取鬧,常弄得大家不歡而散。成人之美的確不易,但落井下石卻易如反掌。像這種人,是永遠無法成為政治家、企業家或組織裏的調解人的。

給兩個人等量的工作,耐心的人會堅持到底,暴躁的人就會半途而廢。一人悠閒地完成了工作,另一個人卻因負荷過重而口出怨言。人有百相,同樣是人,卻各不相同。因此,才器的大小,往往決定在一個人的工作上,而才器的大小則因人而異。雖然工作分量很重,但是,只要才器相當,就能輕易地完成。對於才器不足的人,反而會顯得不勝負荷,而把事情搞砸。所以,過量的工作不能交給才器小的人;工作失敗,並不是才器小的人的過錯,是錯在分配的不當。

同樣,一個人的價值也不可全憑美貌和年紀來判斷,而應該視才器而定。因此,一個人究竟是大人物或小人物,只要看他的才器就知道了。大器之才,即使工作繁重,也毫無怨言,不會拘泥在小事上。該做的事一定全力以赴,對於沒有價值的事不會耿耿於懷。該說話時,就直抒己見,不該說話時,就保持沉默,能適時進退。像這種人,將來的成功是可以預知的,因為,他已具備了領導的才華。

中器之才,平時雖然像大器者一樣能態度大方,可是一旦面臨抉擇,就會動搖心志,甚而發出不平之嗚。小器之才,對事對人多以自我為中心,率性而為,遇事不滿就牢騷滿腹,譴責他人,不肯聽從他人的忠告,缺乏接納他人的雅量。像這種人,不但無法把握自己,即使獲得別人的指導和關愛,也不懂得感謝。

人大致可分為大器、中器、小器三種,平時很難從外表上加以確認,可是,一旦事情發生時,從處事的態度和言行中,便可一目了然。不論如何,我們應該凡事盡力而為,做個大器的人。

《孫子兵法》中,有一段話:「故其疾如風,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動如山。」一個人若能明辨是非,做事果斷,行動敏捷,神情自若,隨遇而安,凡事都能寬大為懷,才能成為一個大器的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ggy0814&aid=47486

 回應文章

漂流人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與心胸狹窄的人相處之道
2005/08/21 13:56

心胸狹窄的人,其基本的心理特徵有二:一是容不得人,二是容不下事。

心胸狹窄的人,對比自己強的人嫉妒,對不如自己的人又看不起。他們生性多疑,一點小事也常常折騰得吃不好睡不香。

與這樣的人相處,入須要做到: 

‧要有大度的氣量。

與心胸狹窄的人相處,肯定會發生不愉快的事,若缺乏氣量,與之斤斤計較,就無法相處。反之,如果氣量大度,胸懷寬闊,就會使不愉快的事化為烏有。同時,對心胸狹窄的人也是個教育。

‧要有忍讓的精神。

 有些人因心胸狹窄,做出了對不起自己的事來,應該忍讓。忍讓,決不是軟弱,而是心胸寬闊、風格高尚的表現。提倡忍讓,並不意味著放棄原則。(這點很重要)

心胸狹窄的人極易錯估形勢,錯待人和事。因此,對心胸狹窄的人發揚忍讓精神,絕不意味著遷就他的錯誤。對其心胸狹窄忍讓,但對其錯誤思想和行為決不遷就,這才是忍讓的真概念。


知人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