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灣觀光業的夢
2008/02/27 07:32:52瀏覽890|回應2|推薦4

前兩天晚上看電視時巧然轉到TVBS,李四端正主持一個討論兩岸關係的座談會。 節目邀請了桃園縣長朱立倫,亞都麗緻總裁嚴長壽等來賓。我看到的那一段,大家正在討論大陸遊客來台觀光。這讓我有所感觸。

最近這些年來,臺灣媒體斷斷續續在討論開放大陸遊客來台觀光,陸資來台買房地產,以及阿曼酒店總裁Adrian Zecha來台考察等等話題。每次看到這些報道總覺得有些可笑。

臺灣業者是不是昏了頭?似乎覺得只要有大陸遊客來台觀光,經濟就有得救了。我從十幾年前就開始到大陸出差,自認很早就了解大陸人們的心態。我完全不認同臺灣這邊的想法。在這個節目上,嚴長壽先生也很清楚了表達和我一致的看法。

大陸這些年來經濟發展非常快速,整個國家 特別是沿海的大都市 變得非常繁華。今日上海高樓立林,北京新一批地標,都是世人共睹的。今日的中國大陸最自豪的就是他們的硬体, 因爲在表面上這是經濟力量最佳的顯示。這些硬体在短時間之内就可以拿出來給世人看,因爲只要拿大筆錢砸下去就可以了。大陸至今還是只有硬体,沒有軟体,因爲軟体必須要時間才能培養出來,可能需要12代的時間。十年前在北京,從政府官員到市井小民都對臺灣好奇,非常好奇想到臺灣走一趟,因爲畢竟沒有幾個大陸人有機會來過。

 十年前我就知道臺灣在硬体上會比輸大陸,今天的差距則是更明顯。嚴先生很清楚的講出,今日的大陸遊客來台之後,多半都有些失望。原來嚮往了這麽久的臺灣,首都臺北竟然是個滿是破舊樓房的城市,連北京上海都不如。除了臺北101之外,臺北在硬体上 還有什麽可以拿出來給人家看的?對我來説,看到臺北一對髒舊的房子,根本就稱不上是個繁華,富裕國家的大城市。觀光客囘大陸後只會把他們的失望轉述給親朋好友, 所以我覺得做大陸觀光客生意只是一次性的,因爲臺灣完全沒有讓這些觀光客回來玩第二次的理由。

在外國住了怎麽多年,許多外來的朋友總是要我介紹一些臺灣的景點,讓他們知道臺灣有什麽好玩的。老實講我自己也很難拿出很多例子,因爲臺灣從不在我自己的旅遊名單上。除了小時候熟悉的日月潭,太魯閣,墾丁等自然景點,實在想不出故宮以外的地方可以吸引遊客。臺灣連個像樣的國際機場都沒有,怎麽去吸引外來的觀光客?身為桃園縣長的朱立倫當然繼續鼓吹他改建桃園機場的計劃。臺北市的國際型飯店也偏舊,服務較差但價錢還高於亞洲其他城市。除了通車不久的高鐡,原先的台鐵也蠻破舊的。臺灣根本就沒有足夠的旅遊業基建。

也許Adrian Zecha 真的看上了幾個未開發的自然區,有考慮在臺灣發展幾個小型的精品旅館。但這只會吸引少數旅客,對臺灣整體觀光業並沒有太大幫助。臺灣必須找到自己旅遊業發展的方向

至於陸資來台買房地產首先,真正想投資房地產的人在全球都可找到標的,而香港及新加坡的條件都比臺灣好 除了價錢以外。在外理財,接觸過大陸投資人的我們也很清楚,這些人在海外置產的一大原因是“洗錢”。他們拼命把資金往外移,動作之大,常導致一些房地產市場價格過度上漲,連帶匯率都受到影響。也許在今日臺灣人才,資金外流的情況下,吸引這些陸資可以用來補這個洞。但是這些大陸客真的會在臺灣長期投資嗎?還是炒作一番之後就將資金撤走?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echo&aid=1648597

 回應文章

鐵母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努力中
2008/08/30 10:18

所以需要更多人一起努力啊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08/08/20 19:48
在瑞士,偶而上旅行社翻旅行資料。。。。
台灣的介紹少之又少,即使有也只是一兩頁。(別說泰國,連越南都不如。。。)
觀光? 特色是什?  得加強的。。。還太多呢!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