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灣航空業的冬天
2008/02/17 13:08:57瀏覽550|回應1|推薦2

過去幾天遠東航空面臨財務危機,申請重組的動作已變成頭條新聞之一。今年對國内航空來説的確是個寒冬,而且很大一部分的責任必須追究于政府。

遠航的財務狀況相信多半來自公司内部經營的問題:與吳哥窟航空的應收帳款,殺價出售濟州島航綫機票,過度擴充機隊...這些都是管理層的問題,須由他們及股東扛下責任。但整體來講,國内航空業今天會有這個地步的確拜過去多年的政策。

首先以臺灣這個大小的地方,爲什麽需要這麽多家航空公司?除了華航及長榮兩家國際綫航空,另有四家小型航空在飛國内及國際航綫(當然包括華信及立榮兩家子公司)。比照日本與韓國兩個大於臺灣的國家,現在也只各有兩家航空公司。多年前日本Japan Air Systems就覺得長期經營困難,決定與日本航空合併。臺灣政府根本就不該發執照給在這麽多家公司去飛區區幾條航綫。這個錯誤的政策與多年前所謂“金改”時發出一大堆新銀行執照,是完全同一個問題。

政府另一個錯誤是指揮航發會金援臺灣高鐵。我個人認爲以臺灣這個島的大小,發展高鐵是理所當然的事。既然高鐵已經通車營運,國内航空業就改整合。但政府完完全全不該仗著航發會的指導權,指使航發會動用資金去金援當時困入險境的高鐵。這個政策實在讓人啼笑皆非,也充分反映臺灣政府(包括民進黨執政時代)一貫的“想幹嚒就幹嚒的作風。一個宗旨在於發展航空事業的機構,怎麽可能去援助一個與航空業有百分之百衝突的企業?這根本就是胡來!

最可笑的是,當下遠航面臨財務危機(雖然我們目前不知有無内部舞弊),交通部長蔡堆一口氣就否決了航發會支援遠航的可能性。這種態度多可笑?當年航發會二話不説就撥了一筆錢給高鐵,現在面臨航空業出危機卻一毛不拔,實在夠侮辱人。

臺灣政府還會繼續這樣將事情上下顛倒嗎?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echo&aid=1622165

 回應文章

Aqua Spac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錯亂
2008/02/23 09:50
錯亂是台灣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