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擋不住的時代洪流
2013/09/21 08:02:23瀏覽2169|回應33|推薦203

我有滿腹的人生感慨,缺乏寫作的耐心表達巨細無遺的心路歷程,但是靈感來時,一閃而過的「標題」比文章內容更具表達力。昨天的標題是「走過文明見證歷史」,今天想說的是,時代洪流來了,想擋都擋不住。

1980年代台灣的個人電腦正在萌芽。個人電腦當時叫做 pc,現在稱為桌上型電腦 desktop。那時候電腦界龍頭是王安電腦。(我剛剛上網一查才知道王安1990年已經去世。)

當時我在台灣某美商公司擔任會計主任,聽說電腦化的來臨,上級指示開始詢價會計電腦化的成本。風聲開始總是需要時間的醞釀,老闆考慮支出的預算,員工們擔心工作不保。

最終公司在我離開前沒有啟動電腦化。離開那一年,根據成本與利潤的展望預算,必須調整商品價格上漲幅度。既然是預算,就是來來去去的反復計算。當時正逢營業加值稅的開始,讓價格計算公式突然變得有點複雜。有「電腦「的誘因,人工計算顯得浪費時間。我便打電話給電腦公司詢問「重複計算」的服務。

打了幾個電話後,我找到一個年輕人輕鬆慨允,收費比起人工非常低廉,最重要的是快速。我把原始價格表及計算公式給他,不費吹灰的工夫,新價格就印表出來。真是神奇!

不久我應聘另一家已經實施會計電腦化的外商擔任財務經理,才開始學習 lotus 123 的 spreadsheet。那時候我住在南京東路五段,我到附近一家新開的電腦補習班,詢問有關課程。補習班老闆跟我一談,竟然建議我去教課。原來電腦正在開始,硬體工程師不少,懂得軟體使用的人少之又少。但是我自己已經在職,電腦還在摸索階段,憑什麼教學生。

我自己看書操作學習,有問題就請教辦公室隔壁,另一家公司的一個電腦專職人員。每天晚上加班打電腦,我的個人電腦技術就這麼開始的。(大約兩個月後,那個熱心聰明無私為我解惑的的電腦師傅竟然出車禍天人永隔。)

接著移民澳洲,因為工作需要,我使用 lotus 123 更加嫻熟。Lotus123 spreadsheet 的功能,我一網打盡,全部都會。這時認識了一個進口電腦開店的朋友,因為他的開導,我決定用 lotus 123 的 script 寫程式設計會計系統。當時我正懷孕,天天捧著大肚子坐在電腦前面,花了幾個月完成「珍珠記帳系統」。

我對自己開發的系統很有信心,因為我的會計工作經驗豐富,自認為無人能比。所以我設計的邏輯更有效率。但是因為懷孕後期,體力不支,來不及做到市場應用,就必須把計畫擱置。

兩年後微軟推出 Windows 取代 Dos,Microsoft Office 的 Excel 取代 Lotus, Word 取代 Wordperfect。我當時操作 lotus 已經是高階階段,對功能鍵的操作瞭如指掌,效率驚人。如果改用 Excel,就要重新適應不同的鍵盤功能指令,心裏自然抗拒。

直到進入金融業,公司全國連線,員工千萬人使用微軟系統,我騎虎難下。不得不學習使用微軟系統,投入經年的努力。當時迎接千禧年,電腦業風華正茂,電腦專業一枝獨秀,薪資最高,可惜我不是電腦專業人員。外子在工作上不由自主的被推入電腦部門,他在家便成為我自學電腦的私人指導。

幾年後我工作的部門因為與另一公司合併遷移雪梨,員工全部解散。我領了可觀的解散金,外子要我學 SQL,我也是百般不願意。我不是電腦專業,SQL 對我來說根本是天書。外子當時也選擇離職,領了離職金,另外簽約聘合同。一樣的工作,約聘工資比正職高。

老公照舊上班,另外在家成立 Home Office,以私人公司名義接電腦項目。接了項目,就是我的工作。又是騎虎難下,我不做誰做?我硬著頭皮雪 SQL 程式語言。又是日以繼夜的邊做邊學,常常半夜叫醒老公幫我解決疑難雜症。投入電腦,真的是 24 小時的,自己不睡,還要想方設法,把老公從睡夢中叫醒,真是折磨。他常常公差出國,一出去就是一兩個月,靠著 skype 聽我的電腦問題。他出差在外,實在無法分心,最後逼得我必須完全靠自己,就這樣我的 SQL 技術越來越上手。

我的電腦程式設計就是這樣子學來的。其實我這一篇原來是要說當年在台灣,職場上的會計員工都為了電腦科技的來臨而恐慌的心情與態度。當時的我算是順應時代的需要,成為迎接電腦的會計先驅了。

面臨中國的崛起,兩岸人民血濃於水,台灣應該與有榮焉。但是好像有一半的台灣人解不開過去的國共心結,不願意面對時代變化,就像是當年會計電腦化之前的工作人員的心情,你們懂我的意思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5 01:26

呵呵,

我也記得王安和 Lotus 123

 哇,是很久以前的歷史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0-06 18:33 回覆:
謝謝悅己的回應。你也記得王安和 lotus123! 你念大學的時候大概就是個人電腦萌芽期了。大笑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電腦
2013/09/28 20:02

Wow!珍珠是電腦高手吔。

我服務的公司是台灣第一家使用王安電腦的,機器相當大佔滿整個房間,每張磁碟片像車子輪圈那麼大,容量卻很小。所以後來聽說電腦將走入家庭,我很難想像那怎麼可能,結果現在真的是幾乎家家戶戶都有電腦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9-29 07:41 回覆:
謝謝六月,真的稱高手,我就要心虛了,瓶子的水越是不多的人越愛說。(到底多少還真說不準)想想大型電腦的時代,真的想不到能把電腦縮到這樣的比例,簡直是mission impossible!

荻宜:一代宗師劉雲樵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聰明
2013/09/27 18:41

呵呵,您先生很聰明,不玩電腦這,玩意兒雖樂趣多多,但很耗時,我們上癮了沒辦法呀!

還有您先生對您幽默就夠了,免得人緣太好,讓您多心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9-27 20:30 回覆:
謝謝荻宜再來,你很聰明。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7 01:07

不斷學習才能保持靈敏的腦子

不過知易行難,我已經好久沒有學新事物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9-27 20:32 回覆:
看雲很有做學問的精神,才是讓我自歎弗如呢!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與時俱進
2013/09/26 09:48
前輩好厲害,連SQL都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9-26 13:59 回覆:

謝謝 abcteddy 的回應,你這話誇得很自然 - 我也是這麼覺得耶!我開始學 SQL 是11年前的時候,我們用美國的數據庫,每年付費,我們開始做的時候在澳洲還是一個嶄新的 idea。四年前我才知道台灣已經有類似的系統出現,名字叫做行動辦公室,但是他們好像不是用 SQL, 用的是新的語言,我沒聽過的。

我自己建立的是 custom made 根據不同客戶,不同行業,不同需求而設立,我很滿意我自己的系統。問題是靠我自己一個人,不能成大事業。

真高興有有人可以讓我稍微吹噓一下。誰理你


荻宜:一代宗師劉雲樵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非恨幽默
2013/09/25 19:31
訂正一下:您先生很幽默,非恨幽默!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9-26 08:12 回覆:
沒問題,謝謝荻宜。

荻宜:一代宗師劉雲樵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得意
2013/09/25 19:28
呵呵,珍珠女士,您有可以得意的條件.真好呢,您說這麼多的系統,我還鴉子聽雷.還有呀,您先生當時還不會電腦,所以別在他面前裝笨,(我的職業)那篇看出,您先生恨幽默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9-26 08:12 回覆:

謝謝荻宜的回應,你的謙虛真是美德。一樣是電腦專業人員,分門別類都各有不同,所以找專家還要找對人了。電腦的汰舊換新更是沒有停止,所以過去的電腦專家現在也會落伍。真是很無情的行業。

我先生的電腦後來技術比我高級多了,不過他後來也不做電腦了。他說,他無法忍受坐在電腦前過日子的生活,他放棄,我還覺得可惜呢!

在家裏老公很幽默,不知道他在外面幽不幽默。我想幽默的發揮也要看對象。大笑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只要看到「機器」䐉袋就自動関閉
2013/09/25 08:20

我感謝先生讓我做我自己

珍珠的好學值得敬佩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9-25 08:57 回覆:

呵呵! 我不是好學只是喜歡有挑戰,會上癮。我懷孕沈迷於寫程式建立會計系統的時候,我老公還不懂電腦。所以,他知道我的潛能。

我真欽佩你烹飪的本事呢!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4 21:43
時代的潮流真的是擋不住的.電腦該學!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9-25 03:31 回覆:

謝謝其正的回應。你說該學是指30年前? 還是現在?奸笑 電腦已經成為中小學必學的技術之一,像寫字,是不是?

至於硬體、軟體,又分門別類成為不同專業,不是一般人所想像得到的學了。我說的就不是一般人會的水平而已喔!奸笑


荻宜:一代宗師劉雲樵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呀
2013/09/24 15:13
您好棒呀,把電腦各種系統研究得這麼透徹,真教我佩服得五體投地!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9-24 18:40 回覆:
謝謝荻宜的回應,老實說,回應的美言總讓我覺得尷尬。說透測,可就不敢說了。不過,Lotus 的年代,幾乎可以說是透測,但是很快被 Excel 淘汰了,Excel 還不敢說完全透測,有些功能又被 Access 取代,我也學會 Access。糟糕,說得越多,好像還有點得意。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