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罪」與「罰 」
2013/10/14 05:29:54瀏覽11486|回應54|推薦354

我一直沒有在烏拉瑰心情低落混亂的時候,公開發表我對整個事件的意見。因為我知道真相,也看到人性的軟弱,以及人性的醜陋。

軟弱的人不知道他們的軟弱比他們自己所知道的軟弱還軟弱,醜陋的人永遠看不到自己的醜陋。

在寄居人的文章回應現場第一時候,我看到烏拉瑰的回應。她當時的暱稱是,烏拉瑰-狗曰,狂水症... 之類的字眼,我沒有記憶全部,但是特別注意到狗曰兩個字,因為看起來很奇怪。同時看到 Old Man 丟過來的回應說,請狗日烏拉圭說明........

我當下心想,這個 Old Man 真奇怪,人家烏拉瑰的暱稱是,’烏拉瑰,狗曰......‘ 他卻打成’狗日烏拉圭...'. 而且狗曰變成狗日。其他詳細爭議不是我關心的,我不喜歡爭論那些我不明白的事情。

從我平常所認識的 Old Man,我猜測他是一個不怎麼耐心的典型台灣男人,寄居者那篇文章所討論的事情也很讓人上火,所以我當時可以諒解 Old Man 的大男人作風,不羈小節,把狗曰看成狗日是可能的,把烏拉瑰打成烏拉圭也是很平常的。我如果跟不曾交流過的格友交流,對那些很特別的暱稱,電腦的選字都是不正確的,懶得找字就隨它去了。

我不真正明白 Old Man 打字的心情,但是我可以理解打字的懶,還有心情急躁的態度。狗曰原來在後,變成狗日在前。至於烏拉圭,也許是他的情緒發洩,文字上沒有提到烏拉瑰,就是沒有侮辱烏拉瑰。

後來讀到烏拉瑰的文章,原來有人告訴她狗日這兩個字的說法是有特別意義的。(我也是第一次聽到這種說法)她就越看越生氣,死心塌地的把烏拉圭三個字當成自己,被人侮辱的氣憤,如何能忍受。

最重要的是,格友回應,七嘴八舌都在丟石頭,眾口鑠金的咬定 Old Man 居心叵測。

在鬧哄哄的氣氛中,烏拉瑰一蹶不振。 Old Man 被石頭丟得無路可走。

於是,烏拉瑰傷心的離開 udn。

Old Man 缺乏冷靜的修養讓自己陷入 udn 眾叛親離的困境。

這是誰的錯? 我個人的評論觀點是:

1. 焦點文章議題太聳動 - 跟台灣無關的議題,卻把回應的格主們弄得血脈噴張,何苦呢?

2. Old Man 的脾氣顯然需要改善。Old Man 不夠老,所以打字的時候不夠莊重?他事實上打字侮辱的是烏拉圭,不是烏拉瑰。他的粗魯顯示了台灣的大尾鱸鰻文化。(台灣的政論名嘴及網路作家都有說粗口的症狀,是我在 udn 從不停止諱言岌岌以為不可的。這是媒體文化需要改造的大議題。)

3. 烏拉瑰的暱稱加上 '狗曰' 兩個字,我個人主張選用暱稱的時候,注意美觀,我自己被人戴紅帽子也是氣得受不了。

4. 大聲丟石頭的人有罪,因為他們不查明真相,散佈謠言,製造讓烏拉瑰一蹶不振的境地。

 

【結論】

Old Man 應該閉門思過,但是不成死罪。Old Man 從來沒有把狗日加諸於烏拉瑰的名字,所以他的道歉文不提烏拉瑰的名字,我認為是沒有瑕疵的。

希望烏拉瑰讀到我這一篇後,心情會好轉,把事情放下,寬恕那個修養不夠的大尾鱸鰻 Old Man,事實上他的文字沒有真正侮辱你,你不必生氣。寬恕、放下會讓自己心情愉快,健康幸福。誠摯的祝福烏拉瑰,並希望早日看到你歸隊。

Old Man 已經閉關悔過,但是因為受到大眾的羞辱,他的日子也不好過。我去讀他的文章,從文章語氣我看到他的心情無法平靜。我原來想留回應評論他文章的語氣,後來想算了。人都要經過冶煉的。He will be fine。他已經被懲罰,已經悔過,他是應該被寬恕的。

丟石頭的人們,你們讀讀自己的文章與回應,如果你們的良心不能說,你們從來沒有說粗口,沒有製造謠言,沒有人云亦雲,那麼你們就是我說的醜陋的人,請自我檢討省思。

【關於罪與罰】

有一天女兒從學校回來跟我分享那天犯罪心理學上課所學的。每個國家對罪與罰有不同的態度,最大的區別就是美國跟荷蘭。美國法律懲罰犯罪是讓犯人承擔全部責任,荷蘭法律看待犯罪是整個社會的責任。

從狗日這個例案,被眾人拿石頭丟的人沒有犯值得被石頭砸的罪,他所以會犯下粗口,其實是台灣媒體名嘴網路言論的環境所影響的。

網路上用文字霸淩的例子很多,我們如果不能一一繩之以法,就表示這個環境病了。生活在這樣的環境裏,我們每個人都要忍受隨時被霸淩的可能,因為我們的媒體示範的就是說粗口,不講文明的言行。

細數所有在 udn 公開挺烏拉瑰的部落客們,有多少人曾經就是霸淩者?多少人曾經用文字攻擊別人?不在少數。

這些人沒有道歉,沒有被懲罰還自以為是好人,那麼 Old Man 已經道歉,已經被眾人狠狠的丟了石頭,他比別人清白了。

今天烏拉瑰勇敢的站出來控訴文字霸淩,udn 這個網路平臺的成員要如何面對? 就是整頓自己的言論。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z01&aid=9006741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默雪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3 15:57
那篇「寄居者」寫的「放毒氣和吃人肉的」嗎?還在 ,「old man」格裡的「道歉 ,不原諒」和「淺談同理心」也還在。goole一下篇名和作者(最好再打上udn)就找得到了。

我需要再補充上篇回應,因為那文下我看到「old man」應該女士要求發文致歉,該女士也回以「說開就好了…」以為皆大歡喜,後來才發現該女士在之後又補了一篇回應指出「old man」沒為爆粗口道歉。

我想是因為她後來發現「old man」誤傷她的那篇回應裡的文字有粗話意涵,而「old man」僅就「誤傷」她道歉,並未為「粗口」致歉而感到不滿意吧!再加上上筆回應,我所提到的匿名回應而讓這事件越演越烈吧!

我想這應該是彼此認知上的誤差。一般人犯錯,通常會就整體「事件」道歉,沒幾個人會就事件的「細節」道歉。該女士就「old man」誤會她說的話去跟「old man」理論,「old man」應其「要求」道歉,他該就什麼道歉呢?不就是就「誤傷,誤會」道歉嗎?

不管「old man」說的那兩個字,他自己知不知道是髒話,他都就「誤傷」應要求道歉了,這「誤傷」也許在他認為就包括該回應的「內容」,「用詞」和「語氣」了。沒想到該女士在他道歉後「才」發現那個她不再計較的「誤傷」內容裡有粗話的意涵,而再度不悅。

到底「old man」有沒有道歉?該女士的事後不悅有沒有道理?我覺得,看倌自己可以去逛逛我最上方提到的三篇文章和它們的回應,順便逛一下「old man的訪客簿,用自己的理解力來判斷,誰是霸凌者,誰是苦主。

一個人被要求這,要求那的並照辦後還不能息事寧人,到底有幾個人遇到這種事能有好情緒的呢?情緒上來,不再應「觀眾要求」做這做那,便罪大惡極了嗎?

請人們不要認為我選邊站,我僅描述我所見和所理解及不解的部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8-13 16:08 回覆:

謝謝默雪泥花時間關注這個議題。

你說的一點都不錯,其實在意我寫這一篇文章的人並沒有真的讀文,去瞭解寫文的委婉美意。因為有人攻擊,所以我才在回應回覆中說明多一點。文章內容,我確確實實是避重就輕,不敢指責烏拉瑰。但是對 old man 說重話,因為他們指責他是男人不能欺負女人,既然都指責了,所以我也順水推舟,讓他承擔男人的罵名。(我寫這一段是回應某格友評論我連帶罵台灣男人了。呵呵,沒有人喜歡被罵,即使沾了一點性別的邊也不行。那麼霸淩人經年累月罵珍珠,珍珠有沒有反擊呢?)

真的沒道理的事。這篇文章我自己寫的,自己讀了又讀,實在沒有愧對任何人。

謝謝你的冷靜觀察分析。


默雪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3 10:29
看了「寄居者」關鍵文下的每篇回應,顯然當時已經是該道歉的已經道歉,該原諒的也已原諒,而該文格主也主持公道(他顯然是站在女方那邊),此事件理應在那時候落幕,但後來又爆出火花,我個人觀察,應該是因為某個未登入的網民用「old man」的膩稱去給女方留言而引起女方不悅吧?!

只是,奇怪的是,由女方回覆該留言時的內容看來,顯然是認為那名訪客是冒用「old man」,她同時也說了那人一頓,然而,卻又去跟她自己的好友留言訴苦「old man」去她處譏諷她,跟她示威。我不太懂,為什麼明知來人不是「old man」,還要如此張冠李戴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8-13 10:45 回覆:

謝謝默雪泥的回應。

那篇文章還在嗎?你去哪裡看的?

說真的,我沒有興趣研究這檔子事。當時我是第一時間看到,所以就看了。

我在 udn 看到台灣的亂象,但是有些讀者不了解我的意思。回到小肉球鬥爭我的第一次吧!只要有糾紛的地方,就會有很多幫嘴的,當時有很多登入的,更多不登入的,全時間連成巨大的網對我攻擊,非常可怕。我真是嚇到了。

後來就發現,只要有人叫罵,就有人幫腔。我雖然不知道誰是不登入的,但是肯定都是某特定人的分身,甚至可能是一個組織。誰有那個閒工夫惡搞?我這個大嬸沈迷網路,也不過是頻頻看自己的格子,誰有功夫搞分身,不是閒,是有目的的。

所有的糾紛主要來自搬弄是非,挑撥離間,所以我的格子老早就學會不開放未登入的回應。對無禮惡意的回應,也不保留。希望人家保留的人,寫回應就要誠才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一個人
2015/08/11 20:04

都是一樣的有血有肉,都有情緒,有人必須設法隱忍,隱忍的人不辛苦嗎?

選擇到處哭哭啼啼,還有嫁罪於人的人是弱者?還是強者?

自以為是聖賢,有資格插手干預,挑撥離間的人,實際上沒有讓人信服的人格。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做人
2015/08/11 19:49

不是做給人看的。如果要做給人看,小心是給誰看。

不管要做給誰看,都不能超越底線 - 不說謊、不造謠、不誹謗、不擾亂公共秩序。你可以為了寵自己的孩子,把黑的說成白的嗎?你可以為了安慰自己的孩子,就接受孩子的謊言,認定別人必須按照自己孩子的哭鬧,予取予求嗎?如果所有的人都伺候這個孩子,委屈求全,那是害了孩子。

如果不是自己的孩子,是一個成熟的成年人,更沒有道理,一味偏頗,攻擊所有無辜的人,而且是有名有姓的點名攻擊。這樣的人沒有資格談理。



pnv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1 09:55
您要致 狗爺的話不是應該到他的格子留言嗎?難不成被他列了黑名單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8-11 16:08 回覆:

謝謝烏拉瑰的好朋友的回應。

跟好朋友敲邊鼓要看什麼事,什麼時候。

珍珠不接受任何人的煽動,有完全的自主與思考能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1 07:14

致狗爺!

您老住在美國?美國人很霸氣,不知青紅皂白,就是要插手干預。

您知道事實嗎?您知道小肉球是什麼人?您心裏有數,但是憑您自稱的!主觀」,明知道小肉球瞎掰造謠,攻擊珍珠,您也要一起攻擊。美國人就可以欺負中華民國的國民嗎?

您活在哪個年代?哪個世界?請您好好自己親自分析事件的史實,不要信口胡說才是。更不要威脅珍珠才是。把您的精力用來關心開導迷失的親人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8-11 09:14 回覆:
「狗爺」是支持烏拉瑰好友的自我暱稱,不是珍珠不敬。 - 這是必須說明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0 19:08

我經常說,我上網成癮,這是事實。所有部落客都喜歡讀文章的回應,不管是自己文章,還是別人文章。當然有例外,那種太多不登入回應的文章,我一向沒有興趣。

狗日事件發生的第一時候,正在進行式,珍珠剛巧逛到那篇爭議性文章。我對文章內容沒興趣,倒是對回應內容有興趣,所以我看到當日的回應、刪除、重貼的種種動作,就像看視頻的動作一樣。

沒想到後來演變成集體霸凌,old man 的格子文章成為落水狗,慘兮兮的。我也看到很多看起來似乎有身份地位的,都跟著到 old man 的格子去譴責。old man 去熟識的格友文章互動回應,也被人家藉機無禮的譴責。唉~人在做,天在看,什麼事都有人看到。我不會無聊的去截圖,但是深深覺得太過份了。

我不知道的事,我一向不管閒事,一聲也不會吭。偏偏這事,我清楚。

事件的開始惡化就是小肉球大顯鬥爭本事的文章開始的,珍珠受到小肉球誹謗誣衊始於2011年5月,(歡迎讀友看看我2011年5月之前的文章,也許可以瞭解為什麼珍珠被小肉球視為眼中釘與槍靶的原因。)所以珍珠當然會關注這件事的爆發結果。

小肉球知道什麼?完全來自烏拉瑰自己的言論,是的,她的文筆好,有血有肉,贏得每個人的心疼,不論真假。文筆代表真理嗎?絕對不是。小肉球筆下更是謊言處處,我沒空陪她玩。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7 15:39

讓您知道一些事情: 大家不熟悉的烏拉瑰另一面!  大傻瓜對old man真誠的道歉

http://blog.udn.com/golden09/26070803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3 21:09

好久沒逛格子,終於把工作放下,清清格子的蜘蛛網,逛到你這篇....

~~~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優迪園,合則來、不合則去!要不要被霸凌、要不要加入巷戰,都掌握在自己.



中華民族端午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2 04:53
所以借本文發聲一下,只表達我個人對這事的看法。 烏拉瑰不但操縱"
日"
,,  old man 已經道歉, 烏拉瑰居心不良,很多bolg侮辱old man ,  是非曲直一目了然,令人不齒!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