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精神能量 psychological energy
2011/11/30 14:28:19瀏覽2423|回應30|推薦270

最近在上海看到一個外國電視節目,中文字母及配音,關於馴狗的新觀念。電視中,在家裡,如果孩子們突然嘻嘻哈哈的上樓,狗一定會興奮跟著衝上樓。孩子的一個朋友每次按門鈴,狗就開始不停的向他吠叫。主人怎麼阻止都沒有用。

馴狗師來到這個人家,示範只用簡單的動作及說話,不認識他的狗就聽話的安靜下來。馴狗師說,狗接受的不是語言,而是指揮人的精神能量發生作用。他教來訪的小男孩進門的時候,從容的跟主人們打招呼,眼睛不要對著狗看。果然這樣,狗就安靜沒有興奮吠叫。

他教主人學習對狗發號施令時用平靜果斷的語氣。

看了這個節目,我對所謂的精神能量很有興趣。仔細想想,我覺得精神能量也適用於人與人之間的交流。

今年在墨爾本的時候看過一個電視節目,好像是通靈人的競賽。我看到的時候,比賽項目之一是要通靈人在火車上找出犯罪人的所在。每一個參賽的人都是憑著對能量正反強弱的判斷來決定犯罪人的所在地點。按照常理,犯罪人的精神能量比較混亂,但是一個心裏有事焦急的人,精神能量也是混亂的。那個犯罪人因為心裏有準備,精神能量經過整頓,比那個心裏焦急的人平靜。所以那個心裏焦急的人被好幾個參賽的人誤認為犯罪人。

大陸住處只是我們的臨時住所(已經搬家三次),當然感覺沒有我們在澳洲屬於自己的家來得舒適。對於大陸的人文環境,除了對吃不放心,沒有藍天白雲不滿意外,我覺得很容易適應。反倒是常聽到沒有到過大陸的人,對中國大陸種種不滿與批評,我覺得不切實際。

在電視現實生活糾紛輔導節目中,確實看到很多家庭紛爭,或者犯罪事實。對他們因為教育不夠,導致文化欠缺的不當言辭態度,我覺得同情,也難以忍受很多當事人因為無知,對待家人或配偶的惡劣態度。不過經過公開調解,大部分當事人都願意改進。調解人領導的為人處事原則都跟我個人幾十年來的生活領悟是同一個方向。

在這裡,走在路上,或與人洽事,一般人對我的態度基本上都是友善而且有禮的。不管路上的中國人的美醜,或斯文與否,我實在無法厭惡他們,因為即使很多個人的生活細節,反映的文化水平不高,但是沒有抵觸這個民族社會對禮教的崇尚態度。

有時候我會遇到看起來脾氣暴躁的人,或者說話粗魯的人。但是,面對面,幾乎沒有人真的對我無禮。嚴格說,用他們的行為標準來看,還真是有禮。

有時候人家把我當陌生人,不小心用他們原有的粗魯態度說話,但是看到、聽到我的反應,他們會馬上轉變態度。

昨天路過xxx圖書館,手上提著裝滿的購物袋,我相信我看起來根本就是個標準的歐巴桑。我就這樣走進圖書館的門。坐在門口的保安打量著我,不是很有禮貌的樣子。我問他幾個使用圖書館的問題,他大概猜到我是台灣人(因為他說如果是台灣人就要帶台胞證來辦閱覽證),口氣加了一點親切友善的味道。

也是昨天,我最後一個上公交車(有車掌小姐)的後門。前面的人手腳比較慢,停在門口擋住我。我還沒有完全站妥,司機就關車門,夾住我的運動鞋後跟。當下車掌小姐就叫,司機趕快開了車門。幸虧我的運動鞋比我的腳大,所以沒有受傷。我不是很開心但也沒有在意(這種事年輕的時候在台北經驗過),但是敏感的我看得出來,車掌小姐頗有歉意的臉色。

在路上看到的廣大的人群,我想百分之九十九都是弱勢的勞工階級。跟他們一比,我猜我的精神能量大過他們的,所以我們之間不會有衝突。

我也碰到過有些人,是讓我有保留意見的。具體的說有兩個人,一個是,當時可能認為我搶了她的工作,態度非常強橫的北京人。一個是我現在房東(台灣人)的本地代理人,似乎自我感覺良好,但是應對處事真是讓我無法接受,他說話就讓我生氣。根據簡單的能量套用,我想這兩個人也許傲慢慣了,他們的精神能量,跟我的精神能量就會相衝?

我自己的結論是,精神能量其實也是一種性格魅力,可以征服人心。不同性質的精神能量碰在一起,就會發生衝突與矛盾,譬如正派與反派。

再看海峽兩岸的交流,彼此精神能量的異同,有互補的空間。我個人很欣賞大陸政府不散佈有關負面的台灣信息,所以一般大陸人對台灣人的態度是友善的。至於商業接觸與競爭,我真要提醒台灣人敞開心胸及眼睛,不可小看輕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嚴醒布衣 刀疤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您說的也很對
2011/12/01 23:30

不好意思喔!!我也想說話!!這狗的心態是!!只要妳比我強!!

壓得過我!我就服妳!

那貓呢?牠的心態呢?是不管妳有多大隻!都ㄧ樣大!!

所以我行我素!!獨來獨往!!哈哈!!個人淺見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2-02 06:13 回覆:

狗是大家公認,最通人性的動物。這個馴狗師說出來的重點,讓我想到人也是如此。我不養寵物,所以我就聯想到人了。我相信我們每一個人的身邊都經歷過各種不同的人。我們看到好人,會欣賞,言行會不知不覺的模仿。看到壞人,我們會害怕,會想躲避。但是現代人已經發現好人壞人的二分法是不適當的。

事實上人的感覺是很重要的,眼睛看的是表面,感覺看的是表面底下的,是性情、是思想、是正、是邪。眼睛看,有距離的差別。感覺必須是近距離的接觸。你如果看過國家地理雜誌節目有關各種動物求生的介紹,會發現神造人,跟各種動物是類似的,最重要的不同是形體不同。人的第一感覺沒有狗的第一感覺靈敏。

說實在的,我自己生活了幾十年,有很多次這樣的經驗,叫做不打不相識。原來是不知道彼此的脾性,相互誤解,溝通困難(可能成為爭執),經過爭執才瞭解彼此的為人,最後發現這個人其實跟自己是同類的人,只是外貌不完全相似。於是成為好朋友,甚至成為情人。

很多夫妻一起生活,發現很多以前不知道的對方跟自己不同的習慣或想法,就開始產生爭執。有人在爭執後,認定所遇的人不對,只好離婚。有些人經過爭執,溝通後,更肯定對方跟自己的理想沒有衝突。進一步瞭解後的接納,相互的影響,感情更好。就像我自己的婚姻。

在世界各地新聞中,也常看到有夫妻之中,一方是壞人,結果變成兩個壞人的。我想這種夫妻,原來的性情是相近的,所以大壞就會帶壞那個有一點點壞的人。

至於狗在家裡,已經被馴,也是文化的養成,畢竟有限。看到陌生的人,就恢復不馴的樣子。如果陌生人表現的文化是跟他所養成的文化類似,他就回到他所接受的文化養成了。

台灣媒體目前好像有三小豬之說,不管是豬還是狗,都一樣。三個成年人的能力、理念走到不同的層面,彼此不認同。選民要選誰?當然是選那個跟自己的理念類似的人。台獨跟我的理念不同,貪污詭譎也不是我要的,那麼馬總統的清廉與品德就會因為跟我的文化養成類似而得到我的認同。

台灣人、大陸人看彼此也是因為陌生,台灣認定對方跟自己的文化養成不同,所以有否定在先的心態;大陸人看台灣人,因為相信台灣的文化養成比自己好,所以認同在先。接觸後,原先的心裏認定就受到近距離的視覺、感覺考驗。文化精神能量大的就會進一步影響文化低的一方。如果台灣人的文化精神能量弱,大陸人的文化精神也弱,那麼就各走各的,達不到切磋與影響了。

謝謝嚴醒布衣的討論。歡迎你的進一步回饋。更謝謝你讓我可以有機會組織我的思路表達。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熟悉
2011/12/01 16:05

我以前大學的一為學佛的教授說的 "善緣惡緣,都是攀緣"

他說自己要心如明鏡,這樣才可以不讓各種緣攀上

不知這個和精神能量是否有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2-01 17:08 回覆:
謝謝山楓的回應,我看到的這個所謂精神能量,我不覺得跟學佛的說法有關。我覺得比較像是一種產生磁場的能量 - 老天,我最好不要亂說,我只是有這麼樣的一種心得。真要當作學問探討,還要繼續試驗觀察,多方體驗,再加上心理學研究才行。

Gio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互利雙贏
2011/12/01 12:13
大陸人口眾多地方又大本就不應以偏蓋全,其實兩岸交流真的是互補,也互相學習.一直以來都喜歡Pearl談論大陸生活時的態度,很健康的.我自己的經驗,許多做外貿的中國商人這些年真的進步很多.台灣人真的不要自大及輕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2-01 16:58 回覆:

謝謝 Gioia 的肯定。透過我的台灣老友,我間接聽到一些臺商工廠的目前狀況。在大陸以外的台灣人很多真的是低估了大陸政府,大陸民情。大陸的每一個工廠都是在政府的嚴格監管之中,工人的工會也是政府持續輔導。我現在還記得台灣媒體因為富士康事件對郭臺銘的無情指責,真是低估了大陸政府的力量。臺商就更辛苦了。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神能量
2011/12/01 12:11
該是給他人看到願景的能力,如果是正面的,當然他人反映出來的行動就積極,反之就是消極。如能力能影響到廣大群眾,就是造時勢的英雄。當年毛澤東能帶領被國民黨幾乎消滅殆盡部隊長征,這個能耐已見證他建國的能力。成吉思汗率領原逐水草居的散兵勇騎踏遍歐亞大陸,他的能力更是高超。儘管英雄如此多驕,使世人競折腰,在死面前,只有束手就縛。世間僅有一人擊敗死亡復活,那就是耶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2-01 16:47 回覆:
經 NAPA 這麼一說,我想我的精神能量應該跟聖靈的帶領有關。感謝神。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神量能的差異
2011/12/01 09:18
我覺得好像「精神能量」改為「精神量能」較為符合該闡述的意義。前者指蓄積的氣,後者才含括某中之一的質。沒錯,這是一門學問,是人際交通重要的學習方向,譬如心態觀念保守的人就看不慣新潮萎靡一族,他們各釋出的量能就有明顯的差異,此其中之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2-01 16:45 回覆:

我發現老仔對說文解字花了一番功夫,你認為能量改為量能,也許有道理。我只是按照英文的energy 翻譯,網路上也有這樣的翻譯。現在寫著,我想 energy 是有能源的意思,類似放電,看哪一種電磁場比較強,比較廣 ......... 這樣合乎我的認知。


山莊溪水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能量
2011/12/01 07:40
其實所謂的精神能量是不是就是我們常提到的心思呢?
正所謂相由心生, 心想什麼, 樣子就是什麼, 有好的心思
待人接物都會和善, 相反, 可能就會惡言相向.

如文中, 你和平待人, 別人對你友善, 煩躁的人, 言行就會有
煩躁的一面, 從而影響了四周的人, 因此我們就會說任何一
種能量都可以影響別人, 對動物可能也是同一道理, 我沒養
過狗隻, 所以不能妄下評論.

所以, 我們要發出正能量去影響那些發出負能量的人.
這些都是我個人猜測, 單純是討論而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2-01 08:54 回覆:

我實在不是做學問的,在這裡所寫的都是一時所思,不是正式的科學或史實研究探討。我覺得你說的,也有點是我想的那樣。

我猜,譬如馬總統的精神能量是正派的,所以他自己不需要為自己多做辯解。台灣媒體報導的政治八卦代表的也許是負面的精神能量,吵吵嚷嚷,對國家社會的影響是負面的。如果負面的能量勝過正面的能量,結果可想而知。

胡溫的精神能量是正面而且大的,大陸的社會就會走向和諧。當年毛澤東的精神能量是負面的,所以有了文革。

謝謝山莊。


北京大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向珍珠問好
2011/12/01 01:20

背井離鄉,不僅僅是生活方式的適應,更重要地是心境的適應。每到一個陌生的地方或是結識一位新的朋友,我們都會不自覺的用探究的眼光檢視著一切。呵呵,這可能就是所謂人的社會性吧。


說起上海,估計洒家比珍珠還生疏。儘管乘高鐵幾個小時的路程,俺去上海的頻率還沒有香港多。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上海這個精緻的城市也只能由精明、仔細、善於算計的上海人來駕馭。洒家一粗人,很難適應這個城市。珍珠則遊刃有餘,很不簡單吶。 


閑雲野鶴,壺說酒道。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2-01 06:53 回覆:

北京大爺好久不見了。雖然說北京上海水土不同,我還沒有機會真正體會人的不同。其實現在的社會,在上海不見得有機會跟上海人相識,在北京不見得認識北京人,反正都是外地人。

我猜在上海聽到人家一開口就是上海話的一定是上海人,在杭州一開口是杭州話的是杭州人,在北京就是北京腔吧?

我看小區保安的員工得到的印象,在上海,稍微好一點的工作崗位,可能都是上海人。差一點的就是外地人。也不是如此,反正有上海人的地方,就會一個帶一個的用上海人。外地人就會一個帶一個的把老家的人帶來。

如果沒錯,我房東的代理人就沒有自己的老鄉群,孤軍作戰,言談作風就很龜毛,惹我生氣。我這個推測合不合乎邏輯?


weib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耳目一新
2011/12/01 00:19

珍珠姐更換新圖照和背景色啦 

粉好看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2-01 06:40 回覆:

謝謝 weiba,這個大頭照表示珍珠在上海,東方明珠塔是上海的地標。上海金融中心也是,也許改用上海金融中心的圖。

如果我在墨爾本就換背景,好像是個不錯的 idea。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神能量
2011/11/30 23:18

珍珠姐說的很好  精神能量確實可以用在人與人之間

人與人之間應該要建立和諧  不是敵對

如此整個地球能量才會更好

我曾在大陸看他們的新聞  真的很少負面新聞報導

讓我以為中國這麼大怎麼都沒有犯罪

他們除了毒品或重要邢案才會報導

都是報一些好人好事績優廠商代表的新聞

臺灣的媒體不太健康   總喜歡報導腥羶色的新聞

帶給民眾受害很大

FlowersRosesBlueButterfliesSilver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2-01 06:59 回覆:

謝謝水羚的回應,大陸電視也有很多犯罪新聞。每次看那些犯罪手法,我心裏就會緊張小心。

我的意思是,不報導有關台灣的負面新聞。

常常接近台灣人的,譬如台灣公司的員工,似乎對台灣人的態度就不是很理想了。只是我的感覺印象。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神能量
2011/11/30 19:18
我沒有養過寵物
所以沒有這個經驗
到是對於您四海為家的精神
還真佩服
我想可能就是您常期住在那裡
(五年也算是很長久)
祝福您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1-30 20:01 回覆:

我對寵物沒有興趣,但是看電視轉到這個節目的時候,剛好介紹如何跟寵物說話,吸引了我。我在杭州兩年,就是從心存懷疑開始,慢慢就愛上杭州的人文了。

上海更是由最早的惡感轉變的。這些轉變所需的時間都不需要很久。

謝謝 lili。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