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庭的影響力
2011/10/03 02:06:10瀏覽2028|回應35|推薦225

 

經過兩個月的分別與期待,我們一家三口又在墨爾本重聚一堂,互道思緒。

幾個禮拜前女兒突然提出來蕾絲邊之說,我們搞不清楚女兒葫蘆裏在賣什麼藥,大家心裏都感覺不安。

我這個媽媽偵探幾方探詢口風之後,心裏自有看法。女兒口頭已經沒有蕾絲邊之事,但是態度不夠斷然,讓我在外子面前難掩憂心。

睡了一覺醒來,外子跟我說,他跟女兒談了,女兒肯定沒有問題。我問他怎麼回事?原來女兒懷疑她自己比較喜歡女性,指的是去年在上海漢語班上的一個美國女孩。當時女兒剛滿18歲,高中剛畢業,對方25歲,大學畢業後跟男友到中國大陸。

女兒在中國的國際學校(男女合班)跳級讀了十年級下半年,十一年級的上半年後回澳洲原來的女校念十一、十二年級。一年的海外經歷加上11年級後的個別選課,女兒與過去的同學已經失去原有的交流默契,自己覺得比別人成熟很多。高中畢業難得碰到一個大學已經畢業的美國女孩,相談甚歡。後來女兒認識的男孩都是跟她相仿的年齡,比較起來讓她覺得自己在回憶中愛上那個美國女孩。(女孩去年就已經回美國了)

外子聽了女兒的解說後,分析她所謂愛上那個女孩,其實愛的是那個女孩的特質,成熟、穩重、知識豐富、善體人意。目前她還沒有碰到一個男孩具有同樣的特質可以吸引她,因為她年紀還小,碰到的人還不多,並不表示她不會愛上男孩。

外子提醒女兒,年輕人不懂,把自己輕易的歸類錯誤,很可能是未來一生需要付出的代價,那時後悔就來不及了。外子說,人不是可以率性為所欲為的。最後外子請求女兒為了父母,不要輕易做蕾絲邊的想法。女兒肯定的應允了。

我聽了心裏覺得輕鬆不少,但是想到那天女兒約會回來對我說,‘不會有下次了,it is awkward’我還是不安。

我跟女兒說,‘你是一個美麗的女孩,媽媽原來不希望你太早定下來。如果你用蕾絲邊的身份來保護自己,我覺得你很 smart。但是這樣說的同時,你以後可能失去有男孩子追求的機會,而且你把自己設定為蕾絲邊的時候,也可能真的走向蕾絲邊的不歸路。所以蕾絲邊的說法就成了兩面刃,為了保護自己也傷害自己。你認為我說的對嗎?’

女兒聽了我的話不直接回答。她說,‘今天晚上我的幾個朋友來吃飯的時候,我不介意你跟他們公開討論。’

我說,‘我的說法會不會影響朋友,認為你欺騙了他們?’

女兒說,‘我們幾個人的默契很深,我們的友情不會因為你的說法而動搖。’

我告訴外子,我認為女兒的反應意味著她需要我們的協助,澄清她的身份。否則她不會希望我介入她與朋友之間的交流。

禮拜六大家共聚晚餐時,我提出我的兩面刃理論,告訴大家女兒過去的蕾絲邊說法是不正確的,希望他(她)調整他(她)們對我女兒性向的認知。如果他(她)們不能改變已經建立的想法,我的女兒就必須在交新的朋友時候開始另一個層次的友情圈子。

女兒的幾個朋友都很認真的聽我說,女兒也靜靜的聽著,沒有異議。我說,以後我們這裡不再有同性戀的議題了。沒有想到我左手邊的男孩開口了,他說,‘我認為同性戀不應該被當成禁忌。’

我說,‘別人同性戀與否不是我關注的事情,但是我不相信我的女兒是同性戀。她的年紀還小,說她是同性戀是明顯的誤解。’

他說,‘我的奶奶就是同性戀者。’哇!這真是嚇了我一跳。

‘她有結婚嗎?’

‘她有結婚,生了我父親及我叔叔。後來她離家,另外與同性戀者建立家庭。我叔叔也是同性戀。’

我一下子不知道如何回答。他又說了,

‘我的母親之前也懷疑我是同性戀。

‘真的? 你是嗎?’

‘我不是。’

原來如此!我有恍然大悟的感覺。女兒說過,她是因為認識這幾個男孩子後,知道男孩子的高中特別加強對同性戀性向的認知。所以她才聯想到自己可能是蕾絲邊,大膽說出來讓自己覺得輕鬆沒有壓力。 

這麼說來,女兒的蕾絲邊說法是受到環境的影響,其實是沒有提防而對號入座的無知。 

還好餐桌上的氣氛輕鬆愉快,很快的轉到其他的話題了。 

今天女兒興奮的告訴我們,幾個好友在綫上聊天,都爭相重複外子餐桌上的智慧語錄。這些男孩子都是第一次見到外子,都很喜歡他,對他有很好的評價,這讓女兒引以為傲。 

外子跟我都不記得他說過什麼特別引人注意的話,於是女兒列舉了一些,我就把我覺得最值得分享的一句話寫在這裡。

‘你們幾個朋友感情好,要經常彼此鼓勵,尤其不要忘記對朋友應該說 no 的時候,不可不說。’

外子對女兒解釋,他的意思是,他不反對年輕人對新鮮事物的嘗試。但是有些事情是絕對不可以輕易嘗試的。 

感謝神,生活中產生的讓我們憂慮的枝枝節節,都是引導我們不斷學習進步的人生課程。 

孩子在學校單純的知識吸收並不能保證孩子的成長路徑,孩子的身邊接觸的人有學校裏的同學、朋友,到未來社會上的所見所聞都可以發現成長路上的岔路。 

感謝神,讓我們的女兒有一個深具影響力的父親帶領支持。 

聖經上的教訓,‘丈夫是妻子的頭’是20年前我這個妻子很難接受順服的。隨著歲月的替換,我的能力因為享福而漸減 ,外子的人生歷練與智慧則與時具增。丈夫是妻子的頭不只是事實,也是妻子的驕傲。 

感謝神,讓我見證獨行的人生不如有伴相攜;子女帶來的瑣碎重負換得的是家庭的甘美滋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矛盾
2011/10/03 09:11

同性戀議題從不是一個簡單的題目。我有個好朋友,年輕時也跟女孩交往過,但最後還是忠於自己的性向,成為同性戀者。

他的父母都不同意,也不承認。他在三十多歲時遇見了現在的伴侶,兩人相互扶持了十多年,彼此真心真意。看他們相愛的程度,再看看其他不合的男女夫妻,有時我都不知道什麼才是好的?什麼才是對的?我的朋友和他的伴侶都是好人,品行好又有才華的好人。

珍珠別擔心,愛馬不是要起哄,只是提供個案參考,就像桃花女花心男的個案一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0-03 10:26 回覆:
對了,我沒有注明,那個奶奶叔叔是同性戀者的孩子,他的父母離異。我不諱言我的顧慮,這樣的家庭背景,下一代能夠維持正常的婚姻一定困難。不是基因,是環境的影響。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0-03 10:21 回覆:

謝謝愛馬的回應,同性戀不是一般的議題,不可以瞎哄的。每一個人應該憑自己的良心說自己的的感受。說別人的事,我們都不敢批判,怕傷害別人,只有設身處地仔細思考,自己願不願意。

愛馬,你願意嗎?如果有選擇的機會,你願意嗎?如果沒有異性伴侶,desperate 的選擇,那是另一種生命的妥協與無奈。

你願意養育孩子,一開始存心接受自己的孩子同性戀嗎?


愛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受益了
2011/10/03 09:08

珍珠的經驗分享

讓人得智慧與啟發

感謝!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0-03 10:23 回覆:
謝謝愛蝶的不吝回饋。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心惶惶
2011/10/03 08:08
蕾絲邊的話題不要在女兒面前過度討論,這只會益顯父母對此事的焦慮感,讓她受到感染反而陷進迷惑中,到目前為止您夫妻双方對所憂心事情的處理態度還算明確適切,可以靜觀其變了,我認為大家都過慮了,問題可能出現在「同性戀」變成世界性的新興話題後﹙我說是話題﹚卻無端掀起一場風暴,搞得人心惶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0-03 08:12 回覆:
是的,老仔這番話非常貼切。我完全同意,同性戀已經讓前鋒人士及八卦推廣成了另一種性別風暴,真是人心惶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0-03 08:54 回覆:
其實我寫這一篇是要強調家庭與父母的責任,在當今的複雜社會中的重要性。

嵐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雙性戀
2011/10/03 07:21

孩子在長大的期間﹐有迷惑的好奇﹐朋友的兒子﹐19 歲﹐與一位女孩住在一起一年多﹐沒發生如何事情﹐但是他喜歡男生也喜歡女生﹐父母親很著急﹐問我真希望他的兒子正常一點﹐就喜歡女孩子多好!!

其實﹐他的問題是在家裡﹐朋友是個嚴母﹐老公怕她不發二言﹐獨子長大了反而愛護男朋友﹐而怕女朋友像他的母親一般控制父親﹐所以他即愛又怕﹐反效果產生﹐疑惑不清楚自己的心態性向~ 時而羨慕我的兒子﹐從小就喜歡他﹐愛在我家過夜﹐不回家。家裡是愛的溫室﹐正常的父母愛﹐很難有異向的發展﹐除非基因突變!

Pearl:您的女兒聰明﹐也容易試探父母﹐溝通是最好的途徑。(have a meaningful dialogue, even she is confused, it will clear out after heart to heart conversation)



嵐山(Blue Mt.) 敬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0-03 08:10 回覆:

西方的社會環境一向比中國人的社會開放、前進,年輕人成長所受到的誘惑疑惑特別多。正如嵐山說的,一般不與父母溝通的子女沒有向父母尋求解惑的途徑。

坦白說,我親眼看到,也親耳聽到,我認識的幾個台灣人的母親對兒子的親暱態度,讓我對她們的兒子的心理發展感到疑慮。

感謝神,我的女兒是一個聰明,敢於 explore ,願意跟父母開誠佈公探討問題,的確提供對父母·的反教育機會。


山莊溪水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同性戀
2011/10/03 07:10
不知道你的女兒有多大, 但相信在某程度上, 她對自己的性取向
有點不知所措, 或者還有點模糊吧. 在這樣的情況下, 父母的介入
我覺得是明智的, 最起碼, 讓一切弄清楚之後就會知道當行的路.
你的女兒願意與父母談論這樣的問題也是一個頂開明的女孩子,
願她的人生路都活在主的恩典下, 主必保守.

對於同性戀, 它是病還是天生, 即是與基因有關,
我沒有深入研究,
身邊也沒有這樣的朋友(或許有但不知道有). 如果, 有一天你的女兒
真的告訴你, 她是同性戀, 你將會如何面對? (不要介意, 單純是討論而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10-03 08:01 回覆:

謝謝山莊的回應。剛好前天的一個 a current affair 節目訪問一個變性的女人,發掘瞭解為什麼有人會有性向的問題。追蹤過程,專家證實孩子在四、五歲之前受到家裡最親近的人有意或無意的 sexual abuse,就會影響孩子長大後的性向去向產生疑惑。

我們都是亞洲的女性,大部分都經歷過中學時期,只跟女孩接近,不知道如何與異性交往的經驗。但是我們不會隨便把自己列為同性戀。

近年來看到的同性戀的發起都是知名度高的娛樂界人士開始,加上催促立法的呼聲,等於是推廣同性戀的知名度。還不成熟穩定的青少年跟著把自己套上同性戀的枷鎖,是很危險的。

我的女兒19歲,之前兩年多住在我們不認識台灣人的 homestay 。(我不敢讓她住白人的家。)以為她會得到學習中文的好處,但是顯然她的生活是孤獨,沒有安全感,平日交流是有欠缺的。

突然聽到這個男孩的同性戀家庭背景,我個人相信非關基因,而是家庭教育與成長環境的造成。這個男孩有這樣的背景,顯然會推廣同性戀的認知,其實也就是推廣同性戀。生活環境影響孩子的成長是很厲害的。

感謝神因為女兒的疑惑,我才有興趣探討這個問題。否則一向事不關己,不願置評。請問山莊,如果你的子女是的話,你會如何面對呢?我個人認為孩子的生長環境是一個重要因素,小環境及大環境。父母看不到的話,長大定型就難了。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