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涉外保母
2010/05/27 15:48:46瀏覽1658|回應32|推薦199

“ 涉外保母 ” , 這是中國大陸特有的名詞 , 我不知道台灣人熟不熟悉 。 這個名詞跟台灣幾乎家家戶戶都有的 “ 外勞 ” 是相對的 。

外勞是 , 台灣本地家庭雇用的外籍保母或看護 。 涉外保母是 , 住在中國的外籍家庭 , 雇用本地女子擔任保母或鐘點工 。

我住的小區住戶 , 老外 ( 我是指貨真價實的老外 , 非華人臉孔 , 拿外國護照的外籍華人 。) 很多 。 小區外的人都稱這裡是外國人住的 。 我們自己也是中國人長相的外籍華人 。 不過 , 我女兒雖是中國人長相 , 人家卻很自然的把她當成外國人 , 因為她的氣質與說話腔調的關係 。 跟女兒逛街, 店員總是問我, 這個女孩是那一國人, 我很尷尬,不知該如何回答最好 。

五月份開始, 上海的天氣終於暖和了, 我也終於從冬眠狀態醒過來, 出外走動多了一些。 每天都看到很多嬰兒車,及幼兒在庭園裡嘻笑活動, 很溫暖的感覺。 這些孩子都是金髮, 碧眼的純老外, 照顧她們的婦女,是清一色的中國阿姨。 這些阿姨用普通話,吆喝跑叫的孩子, 孩子們的應對也是普通話。

看到這個景象 , 我覺得有趣 , 不經大腦 , 直接脫口而出 ,“ 這些外國孩子說中國話 , 感覺有點奇怪 。” 完了 , 女兒馬上回答 ,“ 在墨爾本的時候 , 我不也是外國小孩 , 說他們的話嗎 ? 難道我也是很奇怪了 ?” Oops , 講話要小心 。

我們認識一個家庭 , 他們在上海住了 24 年 , 同一個保母 , 從當時的十幾歲的姑娘 , 跟了他們到現在 , 已經將近 40 歲 , 結了婚 , 也當了媽媽 。 她就像是他們家裡的一份子 。 記得我們第一次 , 受英國籍的男主人邀請 , 到他們家晚餐 。 一個中國女子 , 開門招呼我們進屋 , 她說主人在講電話 。 這個女子氣質很好 , 不像是僕人 。 我心理納悶 , 這個人是不是女主人 , 但是沒有人介紹 , 沒敢亂問 。 後來女主人出現了 , 她是印度人 。

那個晚上 , 女主人侃侃而談她的旅中 20 多年的生活 。 我才了解 , 這個保母跟這個家庭的關係 。 這個保母沒有高等教育 , 但是因為跟著這個外籍家庭 20 年 , 氣質上不像一般的保母業者 。 這一點證明了 , 我所相信的 , 近朱則赤 , 近墨則黑的氣質變化理論 。

我們另外還認識一個澳洲人 , 認識她之前 , 她已經在中國住了很多年後 , 回澳洲工作 。 這個澳洲人也是個中國通 , 她們離開中國時 , 也把年輕的保母帶回澳洲 , 繼續照顧她們的小孩 。

人與人相處 , 就是會有各種的感情聯繫 。 . 這時 , 種族 , 國籍 , 語言都不足以成為 , 彼此向對方關閉的藉口 。 不管是台灣或香港的外勞 , 還是中國的涉外保母 , 甚至延伸到 , 地主國與觀光客的接觸 , 都離不開人與人相處的的基本道理 。

延伸閱讀: 外勞與我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z01&aid=4071691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兩種都是
2010/05/28 10:02

偶是外勞~偶子的免費工.

偶是涉外保母~偶是干女兒出的永遠保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5-28 10:27 回覆:

謝謝蜂鳥的告白,但是多事珍珠有意見 - 你這個外勞絕對不是免費的,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老公也是一樣. (明明不是免費的,你這麼說,他以為是,到外面手頭就會鬆了.)

干涉女兒外出,只能在18歲之前,不是永遠.(我現在經驗到了. )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就是外勞
2010/05/28 08:03

台灣哪來那麼多人有外勞!  條件很多耶,我養自己都有問題,怎麼可能台灣幾乎家家有外勞!

很高興認識您。台灣請得起外勞的人,家境都必須有一定收入啦! 我所認識的城邦格友通通沒有外勞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5-28 08:46 回覆:
很高興認識雪人娘,據我所知,有外勞的家庭通常是有行動不便的年長病人,不得已也.跟收入不一定有關係,缺錢也要想辦法,等於是醫藥費了.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化
2010/05/28 07:58

能夠一本初心真心待人

顯示了那個人家的教養與文化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5-28 08:41 回覆:
我同意大老鷹姊姊的說法,有教養的家庭會真心待人,何況是在家裡為我們工作的人.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有意思
2010/05/28 07:50
妳若不說﹐還真的很難了解涉外保母的意思呢
那對在大陸住了二十四年的外籍人士
他們的小孩會不會中文講得比英文好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5-28 08:39 回覆:

涉外,就是台灣所說的外交,跟外國人有關的都是涉外.那個外籍人士自己中文很好,但是她不滿意自己的中文,認為不是高水準的的說話,不能做高階層的對談.我沒有聽到他們的小孩說中文,但是我自己認為中文不可能講得比英文好,畢竟他們上學是上國際學校,仍然是英文教學.


達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
2010/05/28 07:06

人與人平等相待沒有高低之分

盡忠職守的人都值得敬佩

難怪會有親如一家人的保母


* 珍惜當下每個因緣,每一個當下,都是獨一無二的 *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5-28 08:33 回覆:
達娃說得對啊!只要有投入,都是貢獻,應該被珍惜,感受幸福.

thy 20240512 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認同妳的心態
2010/05/27 23:36

是啊

是啊

我們是心平氣和討論呢

祇要是心態正確就對了

大家都像妳一樣開通就沒事太平了

這是民主平等時代

沒有封建

職務也隨時會轉換

資方不要高高在上

出售勞力的一方不要自卑就好了

要認知 職業無貴賤

                 人格有高低

大家平等對待

我認同妳的心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5-27 23:55 回覆:
謝謝 thy 的耐心溝通,在網上看不到表情,溝通完全靠文字. thy 能夠不厭其煩,來回表示意見,並接受不同的看法,我很尊敬你的態度, 也謝謝你的 efforts.

thy 20240512 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付酬勞換取服務,這是很公平
2010/05/27 22:24

以勞力換酬勞

公平

但也是無奈

所謂無奈指的就是天荒地老也改不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5-27 22:43 回覆:
Dear thy, 我們家的阿姨很高興,也很努力,多接工作多賺錢,給兒子唸大學,買電腦.....我也很高興能提供工作機會給她, 雙方都高興. 您就不要愁了. 別忘了風水輪流轉,她兒子若不夠好,孫子也會好吧! 對了,這些阿姨,通常是外地的人民工,上海本地人才不做勞力的工作呢!

thy 20240512 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保姆的稱呼還是平等一些
2010/05/27 22:18

至少

沒有   勞啊   傭啊   之類的語詞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5-27 22:23 回覆:
謝謝 thy 的加注,涉外保母是大陸幾年前的一部電視劇名稱.實際上,統稱阿姨,這裡的老外,也都是這麼叫阿姨,阿姨的.我剛開始叫不出來,好像在稱呼長輩,後來聽到阿姨打電話了,她也自稱是阿姨,所以我也習慣了.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鍾點工
2010/05/27 22:10
每個週六,
我的居所來了一位阿姨清潔內外,
工資每小時十元人民幣,
連作兩小時,又到別家去服務了。
據報,上海有三百萬農民工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5-27 22:18 回覆:
一畝桑田是如何上udn的? 我們這裡的阿姨,要價一小時15元人民幣呢. 你們那兒是閩行嗎? 也許市區比較貴. 不過做事我還滿意. 我覺得有人願意以工作換酬勞,我們願意付酬勞換取服務,這是很公平的交易.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外勞在我家
2010/05/27 21:32

我家最近十年間請了三位外勞在家照顧老人家,第一個是印尼人,剛來的時候我們一家人盡量配合她的習慣,盡量的不吃豬肉,她每天要向西方請時跪拜四次我們也都很尊重她,而且給它一間房子居住,有自己的空間,日用品按時的供應,希望的是將老人家照顧的好些,當時老母行動還正常,她時常陪同散步,但她做滿三年不想再留,我們也只好同意,她回印尼後又到了香港工作,還一直打越洋電話來家中問候一家人。

後來的二位是位都是越南人,父母的晚年都是她在照顧,家中醬院二頭跑,父母往生後我包了一個大紅包給她,送她回越南也謝謝她的辛勞。

我認為訂出規矩,相互的尊重是必要的,我僱用的這三位,一般說來還是不錯的,雖然做久了都會油條但有時也無法計較那麼多,只是望她對老人好點而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5-27 21:50 回覆:

謝謝航迷老叟的分享,是的,規矩是雇主要定的,勞工才能有所遵循.否則"老油條"是人性. 就像丟漿糊所說,這個工作沒有升遷的誘因,雇主的態度與工資的多少是唯一的激勵.航迷老叟是懂得當好雇主的道理.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