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澳洲生活日記
2015/04/20 13:51:41瀏覽1954|回應24|推薦113

1. 關於 IQ

星期六跟女兒出門。

車上女兒播放幾首歌曲後轉到教授講課的錄音檔,新車的設備越來越先進,音樂或電臺的選擇都在方向盤上面,開車的人全權決定,我沒有異議就是接受。聽到教授講課的聲音,我有點意外,但是什麼也沒問,還聽得津津有味。有機會在車裏上大學的課程,有問題還可以立刻發問,真是 lucky。

這一堂課談的是 Intelligence 與 IQ test。這是我一直想要瞭解的題目,莫怪我聽得起勁。我一向使用 intelligent 這個字形容有知識的人,也常形容某些似乎聰明的人有「高智商」(純屬猜測),另外我用「智慧」形容明白人生真諦的人。看來我的用詞是合理的。

IQ 高,不等於這個人有知識。IQ 測試的題目是經專家不斷更新的,所以三十年前的IQ測試結果不見得今天的 IQ 測試有同樣的水平。英語國家 IQ 高的人到中國去,生活體現在外人眼裡,可能暫時失去在英語國家表現的水準,反之亦然。因為語言與文化不同難免影響,除非深度學習瞭解文化。所以本國人在自己的國家看外國人的言行,有時候會覺得他們有點笨。(中國人一向崇洋,所以不太會認為外國人笨。)

要探討這個可能需要學生寫報告才說得詳細,說得太詳細,普通人可能又聽不明白。還是用我這個半罐子的腦隨便說說就好。IQ 測試題目的難度是必須沒有性別與國情文化差別的。(這一點可能文字上要稍作修飾才能表達清楚。)

瞭解這個理論後,我現在明白為什麼,高學歷或 IQ高不見得就是有足夠知識,更不是智慧的指標。

備註:我常說我有心想事成的恩賜,心裏想什麼,神就會安排。所以我的心情日記內容總是這麼湊巧。聽到這段心理學課程的講課,解除了一般人都難免的困惑。文化(指:教育學歷)高不見得高人一等,知識份子不見得有全面的,不朽的知識。知識份子的智慧有可能等於零,甚至是負的。- 這種假設太過極端,但不是不可能,尤其是在某些特定議題上。

2. 女人月經期間能不能洗頭

前幾天逛格子讀到一篇文章,(不記得哪一個部落格的舊文章,無從找起了,所以只能用我自己的話說)。聽說日本有專業研究報告說,女人月經期間洗頭容易致癌,特別是卵巢子宮及乳癌方面的婦女病。原因是頭髮弄濕會引起子宮收縮,遇到月經來潮,經血就無法排乾淨,所以對健康有損。

我讀了一驚,我自己是有這個習慣,月經期間不洗頭,不吹風,不吃涼的東西。我知道女兒每天洗頭,趕快告訴她,她當然不是很以為然。

昨天女兒的的實習醫生好友潔尼來家裡吃飯,我趁機提出來給她參考。她說她沒有聽過這樣的說法,要看根據的理論為何。我順便跟她說,華人女子生產後一個月通常不洗頭不外出。(現在可能沒有這麼嚴格遵行了?)

潔尼也不知道有此一說。我自己在澳洲生產後,澳洲白人生產護理人員也主動建議,配合亞洲人的這個傳統習慣,她每個禮拜來家裡探視嬰兒,避免產婦外出的禁忌。我建議潔尼自己有機會對這個議題做專業探討。潔尼的專業就是婦產科,看來我的一席話對她也有參考價值。

3. 澳洲政治

因為澳洲政府打算調整醫保,病人每次看病費用自負將增加6元,醫生們不滿,潔尼當然受到醫師族的影響,她對艾伯特也有意見。我說,我以前不喜歡艾伯特,但是看到他這幾個月來抗壓的表現,我很讚賞。

潔尼問我難道不考慮政府的政策嗎?這時我才發現潔尼根本不知道澳洲的時事。我說,政策的事我不是專家我不懂。總理不是神,不能只讓政府沒有止境的花費來維護人民的福利,總是有得有失。潔尼說,政府不是神,但管理政務是政府的責任!我說,政府有責任,政策肯定要經過專家的討論認可。至於政策的方向是否正確完美,政府只能盡人事聽天命。

政策尚未執行,誰能證明政策不好?人生萬事是神在做主,政策好,結果有人力無法預見的障礙發生,你也沒有辦法。如果沒有更好解決問題的政策提案,反對政策的人的目的是什麼?只是反對,沒有有效的修正政策,難道讓反對的人執政就可以了事?

潔尼聽完,點頭表示,她瞭解我的意思了。

4. 不要試探神

跟小我一輩的老同事翁莉見面。她來自有很多兄弟姐妹的家庭,但是她自己一個人住在自己的房子,跟兄弟姐妹親近的機會不多。沒有房子的人希望買得起房子,有房子的人有維修問題要操心。

翁莉自己一個人住,工作忙碌,又發現一會這個要修,一會那個要換,心裏煩悶。她的姐姐怪她什麼事都要依賴七十歲的父親。

翁莉懊惱自己不能獨立。我說,人的一生不管是有父母、配偶或朋友,終究都不可靠。譬如她從小習慣靠父親,聽父親的話,但是父親即使身體好,能力智慧也會有不足的地方。孩子長大了,還要靠父親當然是不對的。

我以前常勸她去教堂,她試過,最後都不了了之。我這一次突然領悟,只是勸人家去教堂,她沒有搞清楚去教堂的意義是什麼。教堂裏大概沒有人招呼她?所以她不想再去?

我想起我自己成為基督徒,不是一天兩天的一見鍾情。我是在教堂隔鄰長大的孩子,從小沒有做禮拜的習慣,但是一直喜歡兒童主日學的氣氛。雖然不是教友,卻是教堂的親密鄰居,一牆之隔,透過扇扇的窗戶不只是看得到教會的熙來攘往,而且聲氣相通,牧師每天走過都會跟我父親說話,教會活動對我還真是「耳濡目染」。

我正式接觸聖經是中學時候,為了學英文開始的。有一時沒一時,似懂非懂。出國後才開始長期聽講道,有名沒名的牧師,中文英文的講道。我參加教會的細胞小組,也參加國際性的 Bible Study Fellowship,算是認真的學習進修。最重要的是經過生命的鍛煉,聖經的經文就像任何一種知識一樣,只是瞭解文字,只靠思想,實際生活的打擊一來,立刻破功。信仰是要藉著生活中沒有停止的千錘百煉造就出來的。所以我的信仰是生命的信仰,即使沒有去教會,也不會影響我的信仰。

我跟翁莉說,「你要靠神。不要靠人。」翁莉說,「我怎麼靠神,我的房子屋頂壞了,神會幫我修嗎?」我說,「你要相信神,相信有神。你才明白神會如何幫助你。」她說,「神在哪裡?我都看不到,我怎麼相信。」我說,「你是華人,你聽說頭上三尺有神明吧?」她點頭,我說,「頭上三尺有神明的神,雖然跟教會的說法不一樣,其實是一樣的神。

「你怎麼會相信頭上三尺有神明的神明,卻不相信基督徒所信的神?神只有一個。

「你相信神,你就會知道神無所不在,無所不能。」既然談到「看到」的問題,我便跟她說,「耶穌復活後對多瑪士說,你因為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約翰福音20:29)

跟沒有讀過聖經的人談聖經,不是一下子可以說清楚的。她離開前,我從書架上找出一本中英對照的新約聖經送給她,囑咐她有空就讀。

她回家後,我們用微信通話,她說,「聖經裏的章節內容好像沒有連貫,還有那麼多名字,看不懂。」

「你輕鬆的讀,感覺枯燥的文字就跳過去好了。先讀有趣的故事,耶穌說的故事。」

於是我翻閱我的聖經,引導她從馬太福音第一章開始翻,找到兩句話,我覺得值得她思考咀嚼,那就是

馬太福音第四章第四節 「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馬太福音第四章第七節 「不可試探主,你的神。」

我跟她解釋這兩句話的意思。翁莉說她星期五下班再來我家當面研究。感謝神,認識翁莉十多年了,希望她將因此開始認識神,有神可以靠。

備註: 日記就是真實日記,為了個人隱私,中文人名都是假名

【後記】

今天早上我問女兒,潔尼對我昨天午餐時說的話,有沒有什麼意見。女兒說,潔尼對我這個年齡還能熟悉關注社會議題表示讚賞。

我趁機提醒女兒,將來老了一定要看新聞,跟得上時代的腳步。讀書不管是增加知識,或修心養性都要從年輕開始。如果年紀大了,沒有外出工作,視野跟不上時代,不能跟社會現況連結,所讀的書就可能成為死知識,食古不化。

說到新聞,我又替台灣的老百姓感到不平,台灣的新聞不看也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麥當勞早餐
2015/04/22 07:28

今天比較早出門,九點到另一個不常來的 shpping centre Food Court 的麥當勞。一樣的早餐,上一次多點了咖啡,女孩說,額外的咖啡免費。今天沒有點額外的咖啡,女孩收我 4.45 元(正常是 6.85元)問她有沒有算錯,她說「如果你有老人卡,咖啡免費。我只是直接把咖啡的價錢扣掉。」

省了 2.40元,不少。但是我心裏納悶,我看起來已經像老人了嗎?(早上看鏡子,還覺得自己很年輕呢!)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2 01:28
能聽從老人家的養生方法,總可想到些好處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22 05:22 回覆:

謝謝張鳳的回應。

我年輕就獨立,跟母親本來就疏遠,但是基本上她訓人的話,我還是有聽進去,只要是合理的。上一代的傳承是有一定的價值的。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1 22:28

“得神者昌,失神者亡”(《素問•移精變氣論》),
慢著!別看到這句話您就眼睛一亮,它既非載自新舊約,也不是孔孟、耶和華說…令您出乎意料的竟是道家的精氣神學說。
哈!極思報答您的灌水恩情,就斷章取義辛辛苦苦的找到這麼句既能迎合諂媚,尚且也有所本的來湊合一下吧!我沒做試探神的動作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22 05:16 回覆:

謝謝老仔的回應。

這篇日記談到幾個不同的題目,老仔竟然不辭辛苦的找「神」的話題,可見老仔心中有神。

佛家說,「我心即我佛」人心不同,難道佛也不同?能達到自心成佛境界的人有幾個?

心中有神,接受神的轉化比自己盲目揣摩,我覺得容易多了。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1 21:48

宗教最能考驗一個人的信念

堅信它的存在 它便存在 

耶穌 佛陀 都一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22 05:04 回覆:

謝謝 Susan Chen 的回應。

你的意思是,「苦難最能考驗一個人的信念」吧?

住在天堂的亞當與夏娃,生活幸福,也會禁不起誘惑,忘記神的叮囑。

天堂之外的凡人,生活遇到艱難,豈不是考驗信念的時候。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下面是:
2015/04/21 11:00

給大家欣賞欣賞, 妳有更特別的座右銘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21 11:10 回覆:

呵呵!這是「座右銘」?也沒錯,另一種表達方式,人生長短是無法預知得,尤其不是自己所能預備的,詩篇說

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與瑩雪共勉。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1 10:59

上國中的能力分班時測過 IQ
記得題目中多為幾何圖形及數字
當然會有文字說明及發問
只要將文字譯為受測者的母語
國籍和種族就沒有問題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21 11:17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親身經驗分享。

是的,IQ test 是排出語言、性別、文化的差異的,牽涉到文化內涵的,性別特長的,就不會被作為 IQ test 的命題。所以我認為(說我認為表示沒有參考專家的說法)IQ test 可以作為學習能力,適應環境的指標,沒有經過學習與適應,IQ 高低不代表學識與智慧的高低,甚至到了新的國度,表現也會從「讓人看起來笨笨的」開始。

呵呵!我常常換工作,每次到新的工作環境,自己就覺得笨笨的,很不舒服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Q Test
2015/04/21 08:41

謝謝貞吟提供的例子。

是的,測試的題目是不能有性別、語言文化的區別,所以表示公平。可見 IQ 高低可以作為學習能力的指標。

但是沒有學習之前,IQ 高低的表現是一樣的。

如果有 advantage 的條件, 譬如文化的熟悉,男性的特長,女性的特長,這些人不需要 IQ 高,也會表現得好。

我也發覺,引導翁莉讀經也是幫助我自己複習,感謝神。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1 08:23

以前教書時﹐學生中有剛移民來美國的﹐英文閱讀能力幾乎是零。可是學區還是需要給這樣的學生IQ測試。我本來很納悶﹐這樣的測試準嗎﹖

結果我發現有種IO測試完全是圖畫﹐沒有任何文字﹐任何國家的孩子都可以看得懂﹐ (圖畫和文化背景無涉)。

有個韓國來的學生的IQ測試結果很高﹐她的父親是來美國作訪問學人的大學教授。我問他這樣的結果和他女兒在韓國接受的IQ測驗是否符合﹖他說很相近。可見設計圖畫IQ測驗的人(或是小組)也不是憑空亂設計的。

PS﹕願聖靈藉著你引導翁莉小姐能夠認識耶穌基督的恩典﹐歸信真神。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21 08:43 回覆:
糟糕,回覆寫成回應了。請貞吟移駕樓上。謝謝貞吟。

reaizuguo*😻音樂的初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算是七言,呵呵
2015/04/20 22:38
        這篇內容真豐富
        起碼可分四篇出       微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20 22:48 回覆:

謝謝 reaizuguo。

因為是週末兩天的日記,我喜歡有內容的對話,總想記下值得一記的 conversation。真的寫的時候都已經記不齊全了,如果不寫。恐怕很快就記不住了。


夢屋子 只緣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0 21:40

幾天的身體不適造成睡眠不足還真難一時調回來,睡眠品質差一直是我的問題

,然..我卻不願吃安眠藥,即使是微小的劑量..目前持續白天昏昏睡睡精神不濟..

牙齒正在做根管治療需要一段時間..又讀了您文中提到月事期間洗不洗頭的問題..

我留及肩的長髮習慣兩天洗一次頭,倒是不忌諱是否月事期間,甚至還在其間染過髮

,後有一說染髮比洗髮傷更大就會注意..通常女人的大事都教人頭痛,腹痛,腰酸背痛

,這方面我一直沒有好體質都會辛苦幾天,不知與沒坐月子和洗頭有無關係..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20 21:55 回覆:

謝謝夢屋子,尤其是身體不舒服的時候還特別回應。

我聽一位健康比較差的朋友說,她年輕時候也沒有洗髮的禁忌。

坦白說,如果是去美容院洗頭,我不太記得我有沒有避免。照道理我是不太會做,因為月事來已經不舒服,我不會勉強自己。

你的經驗看來,沒有坐月子及洗頭兩件事影響很大。你還年輕,以後要注意才好。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