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女兒閒話中國
2015/04/13 07:34:21瀏覽2087|回應26|推薦99

聽到女兒跟她爸爸談到老人癡呆症,我沒聽到詳細,但是趕上接話題。我問女兒,「我如果老人癡呆了,怎麼辦?」女兒看看我說,「你也不用擔心,繼續寫部落格就是。」為什麼?「因為用腦可以防止老人癡呆,常常有新的經驗也可以防止老人癡呆。」

我說,「的確,我寫部落格的遭遇比人家上班被排擠還厲害,同一批人動不動就找我開刀。偏偏遇到我這個人,我可不是毛頭小女孩。」老公跟女兒都哈哈大笑,老公對女兒說,「這些人不認識你媽媽,不知道她的厲害,她走到哪裏就訓人到哪裡。你爸爸就是被她訓出來的。」

我說,「說來也稀奇!他們就是聽不得我說中國好,他們根本就不懂民主自由的真諦。他們越不讓我說,我越愛說。」

女兒說,「你為什麼要說中國好?你不是也不喜歡中國,要爸爸回澳洲的嗎?」我說,「我不是不喜歡中國,我們的家在澳洲,爸爸當然必須回來。一個家一分兩半,我來回奔波,對你們不公平,我也很辛苦。」說到這裏,女兒說沒關係,她不需要我在這裏;老公說,他需要我,我不需要如此辛苦。

「而且,我住在中國大陸,分享我的見聞理所當然。但是我一開口,他們就打壓。我根本沒有機會好好介紹大陸生活,每次被攻擊,就轉移話題發抒被攻擊的心情。」

我問女兒在學校有沒有遇到大陸或台灣來的海外學生(ABC屬於澳洲人,不是海外學生),跟她們交流如何?女兒說,「兩者都有遇過,但是我們不會談大陸也不會談台灣,強調私人本土理念的話題,是無法交流的,我也不喜歡。這一點大陸人比台灣人好,台灣學生的本土特色比較濃。」

我問她所謂的本土特色是什麼,她說,「譬如台灣女生說話很多是小女孩的聲音語氣,顯示台灣的文化特色。」我瞭解她的意思,台灣女孩說話比較撒嬌。

我說,「他們總是說中國人向錢看,實在是誇張。」老公說,據他所知有些大陸人有房有車,尤其開的是名牌車的,都是借款買的的,生意一失敗就沒了。

我說,「說到錢,哪個人工作不是為了薪水。(當義工是另一回事)錢對一般人當然重要。你自己不是也總說要存夠多少錢才退休嗎?」我認為我們將來靠租金收入就夠了,但是老公覺得沒有存夠現金沒有安全感。

我在澳洲認識接觸的大陸人與台灣人都不多,但是我認識的台灣人好像都是有錢人,住房豪華,房子一間一間買,決不手軟。從他們住家大小、用車廠牌、衣裝名牌,就可以概略判斷個人的經濟條件。台灣人可以展示有錢的生活style ,為什麼大陸人有錢就必須忍受台灣人的譏諷?

老公說,「你一點都看不出有個很會賺錢的老公。」他的意思是我的打扮不像個貴富,我大笑,「其實,我們家不大,不豪華,家具簡單,不開名車,甚至有點寒酸,其實是健康的。」(記得當年去大陸之前,老公計劃買好車,我反對。當時在墨爾本的一個台灣朋友還指責我不對,開車就是要表現身價的。那是典型的台灣人價值觀,呃,她是女性。)

最近一次買手機,那個小夥子應我的要求幫我把東西提到隔壁商場門口。一路上問到我在成都有多久了,他認定我是外派在中國工作的,便問我薪水多少。我當然不會說,他便瞎猜「一個月工資有沒有一萬元?」想想看,一個月人民幣一萬元,這個初中畢業,22歲,有幾年工作經驗的小男生已經覺得很高了,你說他是向錢看嗎?富人笑窮人向錢看,有道理嗎?

我住的小區裏,我猜別人看我可能是月收入一、兩萬元人民幣的中高級資產階級。我跟女兒說我在大陸生活有「vip」的感覺,走出去人人對我的態度就像是熟人一樣,感覺很好。

老公對女兒說,「我跟你媽媽出門,碰到的人都會跟她打招呼。我有一次自己從外面進小區,保安還把我當陌生人阻攔我,因為他沒見過我。」女兒以為我真的不得了。我解釋,她爸爸平常出入有車,保安又常變動,有可能不認識他。我碰到的人都是保安、清潔工、店員....等等。我們早上出門,在樓底下大廳總會遇到一女清潔工在打掃,她聽到腳步聲說話聲都不會抬頭看,但是我都主動跟她說早。一次、兩次如此,她看到我就會笑臉跟我打招呼了。保安也是一樣。

小區外面的小店,只要我去過一兩次以上,也會感受到他們的親切。我想開店的應該不是只有對我有禮而已。可見中國社會的和諧。

女兒有點明白我為什麼會喜歡中國了。她說,也許大陸人普遍自以為不文明,所以相對的覺得我比他們文明,他們尊重文明所以也尊重我。

一個尊重「文明」,尊重「文明人」的社會怎麼會不文明呢?所以我愛中國,我挺中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4 12:42
我最近用line傳了一則資料予友人,標題是”禁書竟然是這樣描寫毛主席…!!惊天絕密!!”編者開宗明義說:「這幾年國內一些對歷史毫無了解的年輕人動輙拿毛主席說事,可看看仇視紅色中國的美國人是如何評價毛澤東的。」其引用是~拉瑞斯.約本.海默對於毛的極盡吹捧贊譽能事…這篇看了令我好笑,覺兩岸年青人真有共同的點,台灣這頭則對於蔣類似鞭屍的拆銅像風潮有何區別?…我還是有選擇的傳給幾位比蛟能信任的朋友哦!結果反彈竟來了:「你在為毛宣傳。」哈哈!這不就揭示似目前您的現狀麼:引來的肯定有同程度的質疑聲浪,都是僵固印象及意識形態思維…集一群人必然的反射現象,毋需驚異回擊蛤!我的回應簡單明暸持的是另一種坦然的態度:「No!不忌諱各種著書言論,僅供參考,也選擇性的傳幾位好友而已。」後面這個舉措很重要,意思是衹和有理性的人互相溝通異中求同,不必浪費唇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4 13:10 回覆:

謝謝老仔。

你說的內容,我猜跟最近格友reaizuguo http://classic-blog.udn.com/azhg/detail 文章是同一個話題。說毛澤東的好,我也會有顧忌,畢竟文革10年的大浩劫代價太高了。

要平反文革的冤孽,鄧小平也是盡了最大努力。有人責備鄧小平,我是不認同的。毛澤東好不好我不敢置喙,但是他得到周恩來的副座也是幸運。一個國家的成就要靠人才,領導不需要自己做事,就享受現成的結果。文革是毛澤東最直接有關的罪惡。

我這裏所談的不過是我親眼看到,親身經歷的第一手民間消息。好就是好,不會就是不好。還有六四死亡人數,也是親身在場的人的真實見證,私下說的,不是公開迎合政府說的。信不信只有自己求證,就好像海外反中人士,隨便聽人的謊言一樣,有需要為謊言背書嗎?看看說話的人說謊可以得到什麼利益,就可以大略判斷了。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4 09:43
"我問女兒,「我如果老人癡呆了,怎麼辦?」"

哈,妳女兒答的很有智慧呢!讚啦

步調緩慢的波多黎各(世界日報家園版)

〈出作業〉
電影之路(十)——〈拍片囉——殺青日〉
電影之路(九)——〈拍片囉——處女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4 10:29 回覆:

謝謝金大俠。

我女兒真的很有智慧,不過真實世界裏,我還是有可以教她的智慧喔!所以我們一家人長短互補。

今天讀到一篇文章很有感觸,便跟女兒說,「我發現很多博士部落客像是不是人間煙火。我現在也不想支持妳繼續讀博士。」她的回答也很有意思,oops ,我要保留,當作另一篇文章的話題。呵呵!


譚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4 09:08

只要美的眼睛才能发现美的世界,您有一又发现美的眼睛。

在某些人眼里只有别人不够文明的小细节,看不到别人的善良与温暖。现在央视天天有公益广告宣传国民出国旅游应举止文明,尊重当地习俗。还有一些新闻节目也是。

喜欢看您的文章,充满新鲜的生活气息,您女儿像您一样也很有主见很有个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4 09:43 回覆:

謝謝譚梅。

被你一誇,我就不好意思了。說到美,我對一般旅遊美景印象感覺比較單薄。我一向對人比較有興趣。

我在中國大陸對整個社會的感覺是百分之百正面的,不管去哪裡看到的都是善良的人。我真的很喜歡到處走,到處看,但是出門就無法看電視了。我總是因為看電視可以留在家裡不出門。出門也可以上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4 09:48 回覆:
是的,中國大陸藉著媒體,甚至新聞,提醒國民重視各種不文明行為的不當。其效果是可以預見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
2015/04/14 07:58
老公回中國。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4 02:46

那小夥子問您工作收入多少?令我頗有所感。

在國外,這算是很唐突冒失的事,一般有禮之人不會隨意開口問別人薪水多少?房子多少錢買的?多大歲數?......

許多東方人認為這沒什麼,表示關心嘛,其實這應算是私領域,最好不要好奇地去探詢,除非兩人交情不同,形同莫逆,他(她)自願告訴您。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4 04:05 回覆:

謝謝雲霞。

這個小夥子 22 歲,初中畢業,已經出社會幾年。問他們年齡就想到我的女兒,其實都一樣懂事,但是各人的生長條件不同,人的差異就在對話的內容可以分辨。

我自己已經不工作,沒有收入,所以聽小孩子的問話比較沒感。問收入、問年齡、問房子的價錢都是華人的通病。台灣早年也是如此,現在不知道如何,在大陸,也是這些「文化低」或「年輕人」或見識少的人會如此。我絕對不會回答,而且總是機會教育告訴人家不可以問。這一次這個小男生因為跟我一起邊走邊說,就沒有機會糾正他,畢竟他只是把我當成阿姨,親切的問。

的確在國外,必須遵守這種禮節,所以在國外更會注意車子的廠牌了。我常聽到有人談中國學生在美國開好車的評論,大概就是憑這一點判斷他們的家庭經濟。

在澳洲台灣家庭的孩子也都是開好車的,至少是我知道的。


夢屋子 只緣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4 02:09

問候珍珠~~

說說聊聊我這陣子身體不太好,氣溫不穩左偏頭痛又患了,腦神經衰弱..

我跟醫生說抽痛的感覺好似光束閃電~~發作時本能的用手壓住頭.可是斷斷續續

我從沒來得及阻止閃過,只好一直壓著,醫生笑了...他說...妳的形容很妙....

我白他一眼,以撒嬌的口吻回....最好你也有機會閃一下啦...哈哈..因為是熟悉的家醫師..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4 04:27 回覆:

好久不見夢屋子,記得老李那一篇已經好一陣子了。以為你忙,沒想到你身體不適,我要看醫生的話,最擔心的就是如何形容病徵,形容不出的疼痛,好像看醫生就失去意義。對了上次胸痛,我也不會形容,醫生好像沒問我怎麼痛法。你這個描述,我可要記住了,當作疼痛描述的種類之一。

我可以想像夢屋子說話,溫柔婉語的模樣,可能跟林志玲有點像。我也很喜歡林志玲的說話,得體又可人。

謝謝夢屋子抽空回應,醫生的處方有效嗎?這個頭痛算是神經痛嗎?希望已經藥到病除,也許寫篇文公告一下。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4 00:49

斷章取義一下:

有人盯著您抬槓,這表示您的文章刺痛他(她)們啦!

奇怪的是:不心虛怎會感覺[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4 04:33 回覆:

謝謝上山。

我也覺得很奇怪,這些養尊處優的台灣人,得到老蔣的庇蔭,不感謝兩蔣,只想獨,拿大陸的過去說事,拒絕接受中國的成就。打不了中國,我這個台灣人成為他們的眼中釘。太離譜了。

我自己婆家可是真正的黑五類受害者呢!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健康的親子關係
2015/04/13 23:11

好母親跟女兒說說心中的話,可以增進母女之間的親密與關係......

話中國有助於女兒對中國的瞭解,也含有著另一層深厚的意義^!^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4 04:41 回覆:

謝謝文達,總是有著正面的觀點。

老公跟我都很以女兒為傲,她真適合當心理醫師。我們的同事朋友告訴她,大企業很需要內部的心理醫師。我看,台灣人「反中」抑鬱癥也很需要專業心理醫生。我的網路遭遇可以幫她瞭解這種台灣病。哈哈!


恐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身外物
2015/04/13 22:13
錢財身外物﹐ 等於空氣﹐ 沒有會死﹐ 但不能多吸。要惜福﹐ 有能力就幫幫人﹐ 其他少計較會更快樂﹔ 因為快樂比有錢重要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4 04:46 回覆:

謝謝詌譙難止。

是的,完全同意。身心健康是金錢換不來的。

說到幫助人,「反中」為了政治上的私人利益,實在跟「助人」毫不相干,還可能是背道而馳。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3 16:53

如果可以原諒隨機襲胸的"領袖英雄"
那更應該放過炫富、吐痰的大陸同胞

我不喜歡毛澤東
但我可熱愛人民幣   得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4-13 19:09 回覆:

謝謝多硯坊。

中國已經是一個泱泱大國,所有不文明的行為都會慢慢改善,一如台灣走過來的路。

炫富是華人的本性,台灣人不會輸給大陸人,只怕沒有錢可以炫罷了。

我也好想炫富,我不敢,因為我怕炫了之後就沒了,這是個人的生活哲學。

炫富並不可恥,但是危險。台灣人把炫富當成罪惡,真是無知可笑。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