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閒談語言
2014/11/23 00:31:11瀏覽2929|回應26|推薦159

1.

如果你是語文專家,讀我的格子文章不知道會不會感覺我有語言障礙?我寫文章常常有那種有話卻不知道怎麼說的困擾。最近的 G20 高峰與非高峰會議從中國北京開到澳洲布里斯本,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與各國元首交流頻繁,身邊的翻譯員刻不離身都在鏡頭裏。中國領導人的翻譯員能夠如此搶盡風頭好像是第一次見到的事。

我很佩服有這種臨場能力的翻譯員,但是心裏也納悶,這個翻譯員能夠完整的翻譯表達雙方領導人的每一句言談嗎?能夠勝任這樣的工作,其語言能力絕對是高超的。

2.

北京衛視有一個我是演說家的節目正在進行,非常吸引我。四位導師中,我最欣賞張衛健及劉嘉玲。今天的節目中,劉嘉玲說話的機會比較多,我才發現劉嘉玲真的很美,國語發音咬字非常清楚。這是我第一次發現香港女星國語說得這麼好的。當然我所謂的好,不只是咬字與發音,更重要的是有內涵。

3.

我在中國大陸八年了,但是與當地人交流,總感覺有說不出的障礙。因為障礙,有時候難免會有誤會,但是更多時候倒也滋生生活的趣味。

今天晚上跟老公外出吃飯。回家路上經過住家附近一個不是很熱鬧的商場,發現這個商場有電影院,我們便上前看看有什麼電影在上映。想不到很多人在談論的星際穿越也是上映中的一部,便打算明天選對時候來看電影。

我自己還沒有在大陸進過電影院,當然要瞭解一下票價事宜。便跟售票男生(特別說明是男生,因為男生女生是有差別的)有了以下的對話:

問:電影票價是多少?

答:七十五元。(折合台幣約 375元,澳幣約 15元。不便宜)

問:這麼貴?有沒有辦法可以有折扣?

答:有的,你可以辦卡。

問:什麼卡?

答:120元買一張金卡,票價只有25元。

問:什麼意思?付120元買卡,再用這個卡來付錢像儲值卡嗎?

答:不是。付 120元,可以拿到四張這種票,加上金卡 20元。

問:我聽不懂。

(老公已經要拉著我離開,他說他聽懂了。我不走,我說我要問清楚,不能瞎猜。)

繼續來回問答,最後搞清楚了。辦金卡 20元,憑著金卡可以買團購票四張 100元,有效期限是明年一月底。

我這是運氣好,因為老公陪著,因為對方是熱心的小男生。如果沒有老公陪著,如果對方是女生,如果這是個大商場,我恐怕怎麼問也問不清楚。

4.

別以為我只有在大陸才有語言問題,我回台灣說國語也有問題。幾年前沒有陸客的時候,店員聽我說話,多半瞭解我八成是華僑,都還客氣有禮。

最近這兩年回台北,有些商務酒店的櫃檯,或者是一些女店員,看到我說話用語怪怪的樣子,態度就不太友善。我猜她們八成把我當成陸客的成份比較大。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昨天晚上
2014/11/24 17:33

去看電影。

售票員換了個年輕女孩,協助我辦卡,非常親切。這一點我不能不説是因為電影院還算是新的關係吧!一般有名氣的影院窗口絕對做不到這個影院的服務態度。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4 12:36

店員服務態度不佳 就是缺乏敬業精神

顯示該公司的職前訓練不夠

另外八卦一下 娶劉嘉玲的是梁朝偉 不關劉德華的事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11-24 23:46 回覆:

謝謝 Susan Chen 的回應。

看來劉嘉玲在台灣果然名氣不小,好像無人不識。在節目裏,聽到他們談話的口氣,好像劉嘉玲目前單身,是不是呢?

我覺得台灣的店員服務態度似乎應該改善了。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4 02:14

我想環境會影響思維 語言 的表達方式

台灣的孩子機靈 美國的孩子到台灣倒像儍乎乎的 就是我們在國外住久了 回到台灣才後知後覺發現台灣親友說話也滿有玄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11-24 07:58 回覆:

謝謝 connie 的回應。

我女兒去台灣認識的我的朋友家的年輕人,他們年齡比較大,個性屬於比較保守的,說話比較嚴謹,所以我女兒倒是沒有我的感覺。

對了,我必須註明,我說的台灣人不友善的態度通常來自年輕人,不知道是年輕人見識少,對我這樣不知道來歷的人,有那種明顯的距離感。他們好像不太會主動給予親切的微笑與寒喧。

其他商店裏公式的禮貌語,太做作了一點。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3 22:44

劉嘉玲就是有一陣子和郭台銘走的很近

和劉德華愛情長跑許多年,幾年前結婚那位,對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11-24 08:03 回覆:

謝謝悅己的回應。

Wow! 悅己對郭台銘的花邊新聞比我熟悉。我曾經略有所聞,只看標題不看內容,你這麼一說我有點印象。之前對劉嘉玲真的搞不清楚她是哪一個港星,看照片不覺得怎麼樣,這一回在大陸電視節目當導師才認識她的,對她的印象完全改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11-24 08:18 回覆:
嫁給劉德華的好像不是演員,是東南亞華僑。我不記得名字了。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3 21:07

幾十年前我去香港.用標準的國語買東西.

知道我台灣來的.櫃檯小姐還兇巴巴的.很瞧不起人的口氣.

現在聽說對台灣遊客很客氣.倒是討厭起陸客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11-24 08:09 回覆:

謝謝 Jenny 的回應。

沒錯,當年是有這麼一說,我去香港學不來廣東話,只學會「唔瑟聽唔瑟拱」。

大約六七年前我在香港待了一天,感覺還是很多人不會説普通話。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3 20:28
劉嘉玲是上海人, 她年輕時在香港發展, 我還不覺得她好看. 但近年來, 覺得她越來越有女人味!
珍珠姊的說話方式, 偶爾會有天馬行空, 天外飛來一筆的感覺; 不過, 整體的思考邏輯, 還是看得出來, 別擔心, 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11-24 23:39 回覆:

謝謝老魔王的回應。

怎麼你對劉嘉玲也這麼熟悉?好像只有我不認識她。我是現在才認識她,覺得現在的她的確有女人味。

還是你有作家的天分,能用文字形容我自己都不會形容的說話方式。我覺得你的描述很實在。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3 19:21
語言問題,我們這群遊人過客,感受更加敏銳深刻•••好巧,我的近作與珍珠此篇不謀而合呀,呵呵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11-24 23:36 回覆:

不錯,金大俠的近作談到的語言問題也是經常縈繞在我的腦海裏。

我已經受不了台灣的服裝店千篇一律的“喜歡就試穿喔!” 那個喔字。

台灣強調台灣國語已經到了氾濫的地步,難怪我聽到劉嘉玲標準的國語發音,感覺非常悅耳。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3 19:15
我是語文學家,因為我是每天都在說話、舞文、學習之人,呵呵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11-24 23:32 回覆:

金大俠是語文學家,尤其是這段出翻譯書的期間,對於文字語言一定非常鑽研。

如果我去聽金大俠演講,不知道我敢不敢發問?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3 19:05
翻譯很不容易,口譯比筆譯更加困難

"這個翻譯員能夠完整的翻譯表達雙方領導人的每一句言談嗎?"

口譯員翻譯凸槌的例子不少呀!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11-24 23:29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回應。

金大俠也算是翻譯家了,你也同意口譯員有翻譯凸槌的時候,那麼我的想法不是悲觀了。

這一次習近平訪問澳洲、紐西蘭、斐濟,當然在會議期間見面交流的各國人士不計其數。我自己是澳洲人瞭解澳洲文化,對於紐西蘭及斐濟的英語,還真有點擔心中國人一下子接受不了呢!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3 13:37

在美國時  我一開口  老陸就說: "你是台灣人齁?"

回台灣後 我一開口   台胞就答: "你是外省人齁?"

我的口音  應該算也特別的吧!  哈哈哈  說我是東方人 好了  地球人 也可以

只要不是外星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11-23 16:19 回覆:

謝謝安安小秋的回應。

妳回到台灣兩個月了,一定很忙碌,生活適應了嗎?

人的本質真的沒有優劣高低,入境問俗是離家的人最能體會的現實。

在任何地方住過,人就慢慢的重新鑄造,很難再回到老家時年輕時的日子。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