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事業與婚姻,孰先孰後?
2014/05/10 10:19:30瀏覽985|回應8|推薦77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女兒長大了,吸引的男孩不少。她也開始有喜歡的人了,她不明說,但是媽媽的直覺知道,一切順其自然。女兒小時候說過,她長大後的對象一定會先讓父母看過。她也許忘記她自己說過這話,但是她做到了。這一點讓我感到安心。

當她對男孩還沒有興趣的時候,我擔心她錯過交友的黃金時間。聽說好友的女兒即將結婚,我又想,不要太早結婚也許是好的。

曾經我為自己晚婚覺得有些遺憾,現在審視自己的婚姻,女子晚婚對婚姻本身似乎利多於弊?

很多早婚的女人在家當全職家庭主婦,心裏覺得志不得伸,而抑鬱寡歡,這樣就影響婚姻的幸福了。

如果早婚兼顧家庭與工作,因為缺乏經驗與能力,通常力不能逮,兩邊都不討好。

全心放在家庭,等孩子大了再衝事業,其實也是不錯。只是變換的時候,要謙卑接受上司可能比自己年輕的事實。

先有事業具備了全方位工作技能與經驗後結婚,除了生孩子是個關卡之外,當一個初出茅廬的家庭主婦也會有點尷尬。家庭與工作兼顧,也許體力不濟,但是面對困難,處理任何突發事件,還是比較有拿捏適當的智慧。

事業與婚姻,孰先孰後?先事業,結婚後拋棄事業不可惜;先婚姻,有了事業後顧不了婚姻而失去婚姻幸福或幸福婚姻的話,算不算損失呢?

無論如何,事業與婚姻都是因緣際會,勉強不得。但是瞻前顧後,凡事有心理準備,做最好的預備總是不錯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0 10:54

我的大兒子最近跟我說,獨身,獨居好像也不錯,他這些年也過習慣了。我說,如果神讓他獨身,會給予獨身恩賜,否則是會為他預備配偶的。

男生好像沒有事業與婚姻如何取捨的難題?不過,我的鄰居情況是,太太一直上班,接連生兩個孩子之後,他的先生就辭職在家,照顧兩個兒子,如今已經7年了。我看他很enjoy這個家庭煮夫的角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21 06:02 回覆:

謝謝貞吟的回應。

的確,如果是神的恩賜,自然享受自己的獨身生活,也不會因為與眾不同而覺得不便。

Househusband 近年來在西方國家的電視、電影都有示範,個人或家庭的生活方式有時候不得不遷就現實的條件,如果是自由選擇的意願,就難免有時候引人側目。只要是與主流不同,都要有能不受影響的自信與自在。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2 04:02
事業與婚姻,

孰後又孰先,

無法顧全面,

凡是靠因緣。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21 05:53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回應。

這個五言絕句好像籖詩,很適合求神問事的答案。大笑 真靈。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0 23:08

珍珠的女兒有福。

(因有此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11 06:25 回覆:
謝謝陳傳道的美言。

祝願每個女人都是有福的。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0 21:02

我覺得女人還是早點結婚,因為受[生育年齡]的限制。一般高齡產婦所生的故障兒比較多,且越年輕的媽媽生下優秀孩子的機率比較高。

以前我高中護理老師講過,女人要當事業強人就最好不要結婚。老師的意思是婚姻和事業不容易兼顧。尤其有小孩以後,女人更難兼顧孩子的教養。今天新聞有說,女人結婚後有四成辭職,專心照顧家庭。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11 06:23 回覆:

謝謝寧靜姐的回應。

女人結婚後辭職是很正常的。

女人為了事業而不結婚,我個人覺得是不值得的。

沒有婚姻是人生的最後選項,沒有遇緣的話是不得已。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0 17:44
珍珠就是一位很有自信,很能掌控人生方向的好楷模。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10 19:15 回覆:

謝謝繽紛的回應與美言。哇!真是溢美之詞啊!

說真的,我不見得那麼有自信,但是我相信神,相信耶穌基督的帶領,信靠祂就不會迷失。

祝繽紛母親節快樂。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0 12:51

事業與婚姻的優先順序

我想是因人而異

不過現在晚婚的趨勢比較明顯

我現在對已屆適婚年齡的兒女

也採開放政策

等他們兄妹各自都準備好了

再告知我就可以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10 16:02 回覆:

謝謝浮生的回應與經驗分享。

事業與婚姻都屬於個人的人生規劃,說是規劃,其實也看緣分。終生伴侶需要緣分,適合的工作於事業也要緣分。凡事都要天時地利人和啊!

浮生說的不錯,等他們 ready 就是了。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0 11:58
事業可以規劃
緣份說來就來
孰先孰後
除了視每個人不同的現實考量
有時還要順其自然
但心智的成熟度
則是走入婚姻殿堂必備的條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10 15:51 回覆:
多硯坊這段話是最好的補注,不管是工作還是事業,只要願意就可以踏出去。婚姻對象靠緣分,不是說有就有的。我想到聖經的故事,新娘要隨時預備好。所以緣分未到的時候,也要在隨時預備好自己。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事業與婚姻
2014/05/10 11:33

我家大小姐上月中結婚,也算晚婚一族(34歲),在職場闖蕩近十年,不能說她事業有成但是收入穩定是真的,這些外在的形象都比不上找到真心伴侶。

如果問她到底選擇早婚或晚婚,答案應該是後者,現代年輕人多半還是比較自我的,享受自由,美食,旅遊,佔有相當比例,找對象必須對等條件,至少兒子和媳婦,女兒和女婿似乎都有他們情有獨鍾的特質。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10 15:45 回覆:
謝謝 Quilter 的回應分享。恭喜你家大小姐完成終身大事,了了老媽的心事。說真的,婚姻靠緣分,不是年輕時候,單方面可以計畫的。說起來 34 歲是很合乎時代的理想的,將近十年的工作經驗,身心成熟,走入婚姻比較胸有成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