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戲劇人生人生如戲
2014/05/13 17:25:56瀏覽1693|回應19|推薦152

連續兩個禮拜看這個韓劇,每天心情都跟著劇情起伏變化,我對鏡而照,看自己的臉色也很抑鬱難看。

今天下午連續幾個小時,在電視機前,我更控制不了眼淚像自來水。好久好久沒有這麼盡情的哭過了。

我沒去過韓國,心裏從來沒有對韓國人打開過。在國外接觸過韓國人,但是沒碰到過英文好的韓國人,無法真正交流。我對韓國的印象大概以三星手機為最大了。

看了這幾部讓我感動的韓劇,我才知道韓國能追趕過台灣不是沒有原因的。

上一篇婚姻的故事裏,我提到的韓劇,還沒有結束。接下來的劇情是一個出乎意料之外的轉折,原來世彬的丈夫韓主明是五年前世彬哥哥意外死亡的幕後關係人,成為世彬父母眼中的仇人。

故事的安排不重要,重要的是對白,每一個對白都能與地氣相接,很平常,很生活化,說出每一個遇到事情的人可能有的思維,可能說的話。

對白中有一句話,舅媽感慨順英的人生,颱風剛剛平息,沒兩天又有海嘯,人生就是不斷的高低起伏。一個事件又一個事件,新愁舊恨,被忘記的秘密一個一個出現,影響到每一個人的不同立場,真是遷一髮動全身。韓主明進了拘留所,奶奶經不起各種打擊,心力交瘁去世。順英跟韓社長的離婚決定。

愛讓每一個家庭成員為了維護其他人的幸福,都心甘情願,或多或少的自動讓步犧牲。人生的事,譬如愛情、婚姻、金錢、財產來去消長,只有奶奶的去世代表生命的無法挽回。

藉著這些風浪,讓不懂事的主明、主蘭,讓自私貪婪的世彬,讓其他身邊關心的親人,都經歷試練、見證年輕人的成長,不成熟的人走向成熟。

俗話說,不見棺材不掉淚。也許人真的一定要看到,或走到生命的盡頭才會醒過來,才會明白生命的真諦,才懂得惜福、惜緣。

這個韓劇也許要說出韓國人重視的宿緣與宿命,我則看到人間萬事背後的主宰是神。人在做天在看,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後記】

台灣的今日政治社會亂象說出了目前倫理道德的被忽視。台灣人談民國以來的歷史,一一訴說的都是海峽兩岸之間的新仇舊恨。言談中不乏時代的仇恨,卻沒有感恩的記憶。台灣的最新電影 KANO 被當作勵志,在我看來卻是喪志。台灣人期期不認自己為中國人,因為台灣人不懂得寬恕,沒有海納百川的胸懷。

韓劇這一部劇藉著一對貪婪無恥的母女,帶出更多的親情、愛情、家庭、倫理,還有真愛感動的寬容、寬恕、認錯、悔改。這才是真正的人生勵志劇本。

不知道什麼時候能看到台灣也有這樣能牽動人心,有教育意義的家庭倫理電視劇或電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殺在人群中殺人像玩電玩
2014/05/28 17:38

我從不玩電玩,偶然看到,我會罵人。大概是這樣:像什麼----無敵鐵金岡、英雄傳等、。一些機噐人或卡通人物,上天人地,在火光燭天布滿天雷地雷中面無表情地勇猛往衝,過關斬將,越多得分越多,最後爆了算算計分,活過來再開始,反正死不了。可以叫做死亡虛擬遊嬉吧。

在捷運上殺人就像玩這種遊嬉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28 17:45 回覆:

謝謝老姜的說明,哇!你可真清楚耶!

電玩、賭博、酗酒....都是不好的,對還沒有畢業的學生來說,師長是有責任的。他們的職責不是傳道、授業、解惑嗎?為什麼傳出來他早有各種的行動預告,竟然沒有任何老師找他談話?再加上這一年來發生的種種跟年輕人相關的事件亂象,背後主導的大人們能夠說沒有散佈負面影響的責任嗎?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6 21:40
虛擬電玩惹的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27 05:47 回覆:
謝謝老姜的回應。我們家沒人玩虛擬電玩,不清楚電玩是在搞什麼。大陸電視是有報導過一些不好的電玩機器店.......這種新聞我沒有興趣,總是沒有注意聽內容。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6 23:17

看到棺材才掉淚就太晚了。

我的觀念是年輕時不妨諸多嘗試,諸多體驗;

但半百之後的人生,一定要懂得自省,懂得修正平復。

......唉,沒看韓劇的我,又說不出回應了。

對韓國的印象就是樓下開了一家LG家電,

我曾經花了三千多元買了一台DVD。

其他....沒有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27 05:42 回覆:

謝謝繽紛的回應。(抱歉,現在才發覺遺漏回覆。)

說到棺材掉淚,馬上就有捷運殺人的新聞了..........。

LG 家電是韓國的?這個我倒是不清楚,只知道 LG 很久了,一二十年有了吧!


映月(休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6 01:02

[台灣人不懂寬恕,沒有海納百川的胸懷.]這句話是{{以篇概全}},那是短視無能政客的嘴臉,豈能代表所有的台灣人?

台灣新竹義民廟內所供奉的諸<>,在生前都為各自的族群利益而互相{{血拼}},死後就都泯冤仇,<共住一堂>;這正是<寬恕>的胸懷與智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16 06:32 回覆:

謝謝映月的回應。的確是以偏概全,問題是每天的台灣新聞頭條不都是以偏概全嗎?台灣媒體以及網路公開言論,不都是負面沒有正義的聲音最大嗎?

這就是台灣社會教育的危機。


伊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5 20:56
台灣的偶像劇對白都很白癡,韓劇則常有很經典的對白,我也喜歡看韓劇,不過其實也不是每一部都好看,我喜歡看一大家子住在一起的那種,很溫馨,很有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16 06:29 回覆:

謝謝伊瑟的回應。

好萊塢也有很多優秀的電影對白,不過是講英文的。(我通常在國外看,所以沒有中文翻譯)韓劇是在大陸看的,中文對嘴配音,我只能假設中文翻譯是正確的,對白內容聽來很親切,跟中國人的傳統文化是類似的。違背傳統文化的負面言行,給觀眾的感觸也是一樣的。

這部戲包含三個家庭,兩個家庭是沒有爸爸或媽媽,但是基本的長幼尊卑秩序都被注意。有問題的家庭,爸爸沒有地位,媽媽溺愛女兒,倒行逆施,不知道自己的錯,越走越偏。不管怎樣,三個家庭都是有良知的,家庭 A 奶奶的地位穩固,良知強烈;家庭 B 媽媽也是受到尊重;家庭 C 的爸爸沒有地位,媽媽與女兒任性行事、製造謊言,欺負媳婦。

家庭 A 與 B 的長輩努力維持傳統秩序,晚輩也終於看到愛心與惡心的差別,受到感化、教化,改變態度。

家庭 C 的爸爸發現自己老婆、女兒的錯誤越來越大,良心上不能接受,決定離婚。女兒也逐漸認清自己的錯誤,最後靠命運之神的運轉,女兒命危,媽媽終於頓悟懺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各有命
2014/05/15 15:34

我沒有把握用字不同的意義,我不想用教訓兩個字,我比較想用英文的 lesson 表達我的思維裏的意思。

以前我們很多人談論過生命的意義,現在我更覺得人到世上來,也許各有各的,屬於自己的不同於別人的學習。

好久好久沒有一本書,或一部電影,或電視劇像這部韓劇如此讓我感動了。這是兩部劇合起來共有七十多集。

今天終於完結篇。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劇還沒結束
2014/05/14 16:34

每天下午要耗三、四個小時,現在剛剛結束,明天繼續。

這個劇本寫得太好了,太讓人感動了,每一句對白都要賺人的熱淚。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4 15:31

珍珠姐對這部看得非常有心得

世彬是一個被寵懷的小孩   變成一個自私自利女人

如果不是所有事情一一 被呈現出 她才懂覺悟

而她媽媽更是 自私到 無藥可救地步  幸好最後 有一個圓滿

台灣 還有希望嗎,冠慧實在有些失去信心了。

祝福吉祥安康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14 20:02 回覆:

謝謝冠慧但是回應。

那天你在我的文章回應後,第二天就發現劇情轉入你說的仇人那一段,我一下子覺得太戲劇化了,不想看,便跳過兩三集再看,對於編劇的安排還是很佩服。

今天看到世彬徹底的改變,自動寫放棄親權的保證書,求順英幫助她與丈夫復合。最有力量的是,明白告訴她的媽媽,媽媽錯了。世彬為了救母自己被車子撞了,在死亡邊緣,所有的人都同情她。世彬媽到了這種時候,不知道有沒有可能醒悟,能醒悟最好,不能的話,也許會發瘋。為什麼有人作惡,就是不知道自己在作惡?他們最後嘗到的苦果自然很苦了。

台灣這些反馬、反政府、反核、反服貿的人們就像世彬媽啊!阻礙別人的幸福,自己最後也沒有好處。你說是不?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4 14:27
台灣現在的本土連續劇都在灑狗血, 講仇恨, 真實反映社會風情!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14 19:48 回覆:

謝謝老魔王的回應。

我人不在台灣,每次回台灣接觸的都是老朋友,很少跟陌生人交流,除了酒店的櫃檯之外。

在大陸我到處走動,接觸的都是陌生人,一樣是陌生人,在大陸接觸陌生人跟在台灣接觸陌生人,我比較喜歡大陸的感覺。

跟大陸當地人說話,如果你表示聽不懂方言,他們就會改變原來隨便的態度,把你當成客人,以禮相待。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4 11:25

珍珠姐對台灣還報有希望,我是失望透了。一群愚民,不懂何謂真民主?

以為暴動、亂嗆......就是民主。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14 19:42 回覆:

謝謝新月的回應。

台灣人不懂得民主的真義,表面上說民主,骨子裏還是逃不了封建皇朝的絕對特權,這些不知天高地厚的民主人就是把自己當成皇帝,把馬總統當成奴隸。

所有的一切都怪不了馬總統本人,只能怪民眾的無知,被反對黨及媒體名嘴玩弄於掌中。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