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憂鬱症病人求醫有用嗎?
2018/06/30 11:55:20瀏覽4398|回應19|推薦87

Jo 是我去年裝修廚房時認識的女設計師,我們一見如故,很談得來。今年四月初我去 ikea 買浴室用的櫥櫃時碰到她,那一陣子我很忙。去 ikea 也是匆匆忙忙,實在沒有空聊,遇到了打個招呼,我說改天再約時間。

幾天後,未料女兒出事,傷心時候不想說話。但是想到發個短信給 Jo 說我因為裝修忙,女兒去世,暫時不約見面。之後沒有接到 Jo 的回信。

昨天下午,突然接到 Jo 的來電有點意外。Jo 問我是不是四月份的時候發給她短信說女兒去世的事,我說是的。提到女兒,我的聲音就哽咽了。Jo 說她剛好人在 Box Hill 離我不遠,看我方不方便見面。於是我同意她直接來家裡喝咖啡。

西方女人的年齡也是不好猜,我也不好意思問她,但是我心裏猜她的年齡應該跟我差不多,或者比我年輕。我的意思是,我們談得來表示我們都屬於有人生歷練的人。

跟 Jo 談話很輕鬆,可以天南地北。當然英格的死是不可能避免的話題,問到貓咪的名字,就談到佛洛伊德。於是我們就談到心理學,憂鬱症,及醫藥治療的話題。

她問我英格是不是有吃抗憂鬱症的藥物,我說我不知道,但是應該是有的。在澳洲,孩子滿 18 歲後,父母已經不可以干涉孩子的醫藥了。我個人一直是反對吃藥的,我曾經禁止她醫生開的藥,因為我不認為她有憂鬱症。但是兩年前,她的朋友自殺死亡之後,她自己去求醫。醫生就支持她離開家裏,而且禁止我與她聯繫。

之前我也問過懂醫學的朋友,她們都認為憂鬱症必須吃藥。

Jo 沒有問我的觀點就說到憂鬱症藥物的可怕副作用。她說,給憂鬱症病人吃藥是現代醫生不願意負責任的做法。反正吃了藥就不憂鬱,但是抗憂鬱症的藥物就跟毒品一樣。吃了藥就已經不是原來的人,不吃藥又會再復發。

Jo 與我都不是醫生,但是她的說法跟我的觀點不謀而合。

我決定把這個話題當作議題公開討論。

[後記]

我年輕的時候沒聽過憂鬱症這樣的病稱, Jo 說憂鬱症這樣的研究是 1960 年代開始的。她認為,在澳洲,所謂憂鬱症的治療是把人的靈性排除在外的。所以吃了抗憂鬱藥物,大腦就無法有靈性思維,常常會有死的念頭。

事實上,在西方國家,自殺的案例非常多,犯罪殺人也不少,主要的原因都是憂鬱症,都是有吃抗憂鬱藥物的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eline_終須一別(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孩子們的經驗、、、
2018/07/18 06:45

Dear Pearlz:

我兩個孩子沒有憂鬱症,但都非常容易緊張;小兒子常有 panic attacks.

小兒子的 panic attacks 甚至影響到他的考試成績(嚴重過敏症狀/手掌出汗到筆都握不住),他原本 meditated 3 times a day 能緩解但仍無法避免急性 attacks,但吃藥後加上一天 meditate 一次,目前控制得不錯。

大兒子則是 go counselling 即可。每個人的情況不同,可能要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 (listen to your heart?)、、、


李安納 新疆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憂鬱症
2018/07/09 17:24

妳看,我們唱得多開心。尤其在中古世紀歌德式的教堂演唱時,那種石柱的回音,會讓大家忘卻世俗的煩擾。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7-10 02:47 回覆:

Wow! 五彩繽紛的合照,秀出快樂活潑充滿活力的氣息。

我也會想成為其中的一員,可惜我沒有嗓子,五音不全。會唱歌真是得天獨厚。


李安納 新疆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憂鬱症
2018/07/09 17:10

我曾得過憂鬱症,原因來自工作壓力與老板壓榨。為了現實生活,又不能放棄這份工作,只有借看心理醫生吃藥來減輕問題。

後來遇到一位貴人,引領我進入gospel合唱團。從此永離憂鬱症,不再吃藥看醫,而能順利的改變心態一直做到退休。所以,以我個人經驗,唱歌是最佳的治療憂鬱症的方式。經過唱歌出聲,把心中鬱悶之氣排出,慢慢心平氣和,全身通暢,應付現實的壓力也就增高了。還有,交些正能量的朋友也很重要,周末擁抱大自然,吸取氧氣養身。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7-10 02:54 回覆:

謝謝安納的分享。

gospel 合唱團這樣的氛圍,加上聖靈的帶領,絕對能驅逐憂鬱。尤其選唱歌曲曲調都是活潑的,是不是?gospel 唱歌也像在說話,那種高聲歡唱的感覺真好,絕對帶給自己極大的正能量。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4 09:39

珍珠姐 早上好

我表弟念專科的時候發現患有憂鬱症

當時沒有人知道這是什麼病 只知道他的行為舉止變得奇怪

住在鄉下的姑姑姑丈到處求神問佛 想要找出解決的方法

表弟這一病30多年了 無法正常工作 每月固定回診吃藥 

他只小我3歲 但是他的言行舉止就像是個長不大的孩子 

可能是一開始沒有積極和醫生配合 擔誤了表弟一輩子的人生

以前民風保守 在鄉下有這樣的病通常怕被鄰居笑 家人也都不說居多

現在的人因為壓力過大或過於壓抑自己的情緒 很多人有憂鬱的傾向

除了求助醫生之外 家人能夠多傾聽陪伴 也能幫助走出陰霾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7-05 03:35 回覆:

謝謝小小茉莉的分享。

令弟患憂鬱症達30年?我的天。我年紀大了,就不會去想年輕時的辛苦。現在說到心情,才想起我自己,我大約26 還是 27 就開始當會計主管,第一次就是一家經營不善的上市公司會計部門。公司規模在上市公司來說也許不大,但是肯定比一般私人企業大很多。小小年紀,我要應付重要股東的意見分歧,他們分別給我不同的壓力,因為我管帳,他們真是勾心鬥角。

一年後換公司,再一年才換到外商公司。每一個公司我都要面對不同的難題。我當時算是高薪階級,拿高薪不是沒有代價的。心情不好的時候,真的會變成憂鬱症,我想我常換工作,對我的心情有平衡作用。看多了不同的職場生態,就不會困在一個地方走不出來。

昨天鄰居邀請我去咖啡店喝咖啡,結果變成吃午餐,午餐後她開車載我上山,一直到晚上六點半才回家。我們聊得很投機,快到家的路上,因為她談到政府的一些不公開的措施,其實是有害的。所以我也問她憂鬱症吃藥的問題,她也是反對吃藥。一旦吃藥就不能隨便停,必須讓醫生慢慢減低用量。她也認為心情最重要,她說瑜伽是最好的治療方式。她是澳洲白人,57歲。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4 03:25

憂鬱症病人去求醫, 不是只有藥物治療, 還有行為療法, 群體療法. 但最重要的, 是藉由不斷的訪談, 找出病人心中真正的死結.

但的確, 在台灣, 很多精神科醫師, 沒那麼多時間和病人會談; 台灣的病人也不想多花錢和私人精神科診所的醫師會談, 所以最後大家就是開開藥, 加重安眠藥.........., 於是最後常常會無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7-04 03:55 回覆:

謝謝老魔王的回應。

在台灣,我一直沒有聽過朋友有憂鬱症的案例,所以一無所知。現在在格友的分享中才知道一二,有兩位格友詳細敘述他們的求醫經驗,看來效果不錯。

除了樓下回應中有分享之外,還有一位格友阿丙在自己的文章有詳細的敘述。


小蘋果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4 01:03

相信大部分人對於憂鬱症這類精神疾病都像我一樣

是在切身相關的人嚴重發病後,才開始想要深入瞭解,導致許多父母對此病毫無警覺性!

比如我弟在發病前半年,已經有許多預兆,只不過我當時太不沒有這方面的知識了...

我也知道有些父母甚至在小孩被確診後,在心底仍不願意接受孩子「有病」,需要治療的事實

只想著如何遮掩「家醜」,認為孩子只是個性軟弱,不適應社交生活而已

妄想用坊間偏方來想辦法「矯正」孩子...

多年前在本地曾遇到一個很沒有醫療常識的台灣太太

她的孩子有明顯憂鬱症,她卻不聽醫生指示,私下叫孩子停藥,改吃中藥

直到小孩自殺未遂,她仍不認為是自己造成的,反而說是因為孩子不認真吃中藥!

後來那孩子被強制入院治療,她也被禁止探視,那可憐的孩子才得到適當治療...

而我是因為弟弟患病期間,曾多次偷偷停藥與逃避吃藥,才知道許多病患都是在停藥期間自殺的!


憂鬱症看起來很可怕,但其實只要找對醫生配合醫囑積極治療,還是有大機會能夠重新得回人生

而且也有很多案例是家族性遺傳,此時你與英格爸爸身處大悲,或許還無法反應過來

但過段時間最好還是去詢問醫生,診斷是否也需要憂鬱症治療?!(非屬冒犯,請原諒我如此建議!)

另外,除了吃藥電療之外,多曬太陽真的很有效

很多憂鬱症患者有「恐光症」

我弟發病時,把窗戶全用黑布蓋起來,房間24小時都伸手不見五指

後來醫生說每天從30秒開始,至少讓他曬10-20分太陽

到現在我自己只要心情低落時,就會到外面曬太陽做運動,沒有太陽的時候,也會把家裡的燈全打開

總是要想辦法趕走陰鬱,不要讓自己陷在低落情緒當中,對吧?!跟我交往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7-04 03:46 回覆:

謝謝小蘋果媽媽的熱心分享。

憂鬱症這麼普遍,澳洲應該比台灣嚴重很多,因為澳洲地廣人稀。所以我買房子選的地段都不偏僻。我與兩側鄰居也有往來,前天左邊鄰居跟我約了今天去外面喝咖啡。這是第一次,以前常說起喝咖啡,但是都說說而已,現在因為英格去世,兩邊鄰居對我們特別關心。

我剛移民的時候,情緒非常低落,常常打國際電話回台灣。我記得曾經一個月電話帳單澳幣五百元,那真是驚人的費用。我心情鬱悶就會找朋友聊,很幸運的是我的朋友很多,避免只對一個人吐訴,那麼朋友的負擔就太重了。

從前沒聽過,或不懂,我想也許當時就是憂鬱症。四十多歲的時候,澳洲有兩個朋友,一個是英國人,一個是馬來西亞人分別跟我提到「更年期」,我覺得莫名其妙。幾年後才明白,那個英國人有更年期的困擾,馬來西亞人也是,結果發現癌症,幾年後就去世了。對了,另外還有一個英國人,乳癌,她的家庭問題肯定會讓她憂鬱,我認識她才三四年,她就因為癌症去世,不到40歲。現在回想她們幾位,應該都有憂鬱症。

憂鬱症會不會遺傳我不清楚,但是澳洲的生活環境很容易有憂鬱症是真的。

可惜我們去了大略,我對澳洲環境已經因為距離,沒有身歷其境的觀察,真的疏忽了。我不見得疏忽,只是沒有想到必須堅持自己的想法,不顧老公回澳洲。最終我回來的太遲了。

這兩年英格不住家裡,無法雙向交流。等她回家後,看起來一切都好,根本沒有注意她是否吃藥的事情。所以最後那一次提到停藥,我完全沒有領悟是什麼藥。


小蘋果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2 13:20

很多人吃藥怕吃一輩子,但是如果不吃藥,可能「根本活不到一輩子」

我有一個親戚從青少年期就開始吃憂鬱症的藥

雖然他從不避諱自己的病

但要是他不主動告訴別人,外人絕對難以想像他這樣樂觀正面的人,竟曾是重度憂鬱症患者!

而且還是個不能停藥的患者,只要一停藥就會發病...

他已經吃了超過三十年的藥,幾乎一輩子掙扎於其中,但是又怎麼樣呢?

至少這三十多年來,他除了患病起伏的日子,也與家人朋友一同擁有過許多開心的時光!

「有病就得治!」對憂鬱症患者來說,抗拒吃藥並不是個好選項

吃藥傷身的問題,等到病好了再來想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7-03 11:14 回覆:

我的天。

生病的經驗實在值得多分享,讓沒病的人才有機會瞭解。


小蘋果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2 13:00

唉...英格真不該停藥的!

「吃藥傷身」是很多人根深蒂固的觀念,這也是事實沒錯!

但就如同很多年前醫生跟我說過的話

「如果不肯吃藥,那麼在你擔心藥性影響到健康之前,你弟弟可能早就自殺死了!」

後來每次想起醫生的話,都覺得他說的一點都沒錯!

  

我弟弟多年前曾是嚴重的憂鬱症患者

到現在我都不太願意去回想那段他「看到窗子就想跳」的日子

不只是他,連身為至親的我,當時都偶爾會沮喪地想,會不會讓他走了反而好?!

當然回頭再看,如果他當時走了,一點都不好!他現在的幸福小家也不可能存在...

如果不是持續吃藥,當時根本過不了那一關

我非常感謝當時的家庭醫生,堅持盯著他吃藥,而且讓他無法擅自停藥

幾次他偷偷停藥,立刻出現難以忍受的劇烈頭痛!

後來才知道是因為有太多病人如此做,所以這個藥的特性便是防止私自停藥!

弟弟一直吃了很多年後,才得到醫生允許停藥

他沒有「吃傻」或「吃傷」,反而是吃藥讓他重新得回人生!

醫生當時也提醒我們,憂鬱症是容易復發的疾病,或許有一天還是會重新席捲他

但至少我知道還有吃藥或電療這種方法!

  

這麼多年來,見過不少人得憂鬱症,那些吃藥的至少能過正常生活

那些堅持吃藥傷身或變傻的人,用運動還是其他雜七雜八方式去治療的人

不是已經不在了,就是還在病中苦苦掙扎...

所以我不明白,明明吃藥或電療就能讓自己漸漸回到正常人生

很多病友卻為什麼要堅持己見,自己做蒙古大夫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7-03 11:10 回覆:

謝謝小蘋果媽媽的回應。

真的,說的越多,越讓我悔恨遺憾。我們就是因為離開太久,影響溝通。最早的時候,我反對吃但是我陪她的時間比較多,後來就不覺得有問題。真正問題出在 2016 年她的朋友自殺,那個朋友聽說是有憂鬱症,死前聽說有停藥。那時我不在她身邊,再來澳洲時,她已經自己求醫,接著正式搬出去,她一直避開我不談切身問題。我無從知道她到底怎麼回事。她回來之後,我也忘記了憂鬱症這回事,就失去這方面的警覺性。

我隱約記得那一天在飯桌上她提到停藥,我一下子也沒有領悟,停什麼藥。我只知道,她吃太多藥,讓我擔心。當然那時候她一下子有太多問題,可惜她不對我們說。說來就是痛心。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2 12:08

我以前的中醫老師說:憂鬱症的藥物,會引發自殺的念頭。我個人是不贊成吃西藥的。這聯結僅供參考

http://www.hantang.com/chinese/ch_cm/cm-071.htm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7-03 10:58 回覆:

謝謝異鄉傑瑞的回應及信息連結。

中國人不主張西藥是很平常的, Jo 會強烈反對西藥讓我很驚訝。她當然不是指她一個人而已。我原來打聽詢問的兩個人都是海外華人。


【無★言】雲遊到世界的另一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2 09:56
不知道是那一國的網站。記得也查到哈佛大學的網站,關於抗憂鬱藥與自殺傾向的說法,與前面貼的差不多。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7-03 10:41 回覆:

謝謝無言的補充。

看來一般人對抗憂鬱藥的看法基本上有兩種,回應的格友們分享自己的經歷也是很寶貴的參考。這是部落格的好處,有實際問題可以集思廣益,真的有幫助。

可惜我當初聽到女兒的問題時,沒有多方收集資料。記得問了兩個人,簡單的回答必須吃藥,我就沒輒了。現在知道也不遲。往後的日子,每個人都有可能遇到。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