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地盤
2017/08/01 21:33:34瀏覽2087|回應20|推薦128

1988 年移民的,之前生活在台灣,台北東區是我的地盤。

出生松山,讀松山國小,松山初中,松山是我最開始的地盤。高中讀北商,在濟南路。中國文化大學夜間部在吉林路。上班過的公司百分之九十在台北,從南京東路向外延伸,所以我對東區街道,熟得不能再熟。

仔細算算東區方圓距離,大概只有十公里吧?那時候覺得台中已經很遠了,高雄更不用說了,當天無法來回。超過我的地盤,我當然不熟悉了。

剛到墨爾本,我住在 Scoresby 離市中心三十多公里。平日生活就是住處與公司附近,頂多 5 公里的範圍內活動。後來參加一些華人的教會活動,週末或晚上開車到 35 公里遠的地方,對我來說非常辛苦。地方不熟,必須借助地圖,經常迷路,晚上回到家都過了 12 點。眼皮沈重開車,非常辛苦。

後來一個階段,一個階段,我往市中心的方向靠近,搬家、換工作。29年來,我的生活足跡橫跨墨爾本大約 40 公里,南北距離大約 20 公里。

成家後,主要活動範圍限於住家附近,地盤嚴格說來不大,但是涵蓋搬家的距離變動,屬於我的地盤就很可觀了。

這十年因為定居中國,每次回墨爾本就像度假,宅在屋子裡,出門不多。現在回來定居,不成文的職業是「收租婆」。因為有房租收入,所以我不但沒有政府的養老金,還要繳稅。

負責收租,名正言順的當然有地盤,地盤大小東西相距大約 30 公里,南北大約 12 公里。

最近有一個房子裝修,我天天出門。因為採購,我竟然超越地盤,開車往東又增加20 公里。我沾沾自喜,回家跟老公誇口,我的「地盤」擴充了。老公說,「我知道動物會到處撒尿自封地盤,沒想到你也有地盤。」

總而言之,我目前活動的地盤東西距離 50 公里,來回 100 公里。

回顧人生,比較 30 年前與今日的生活地盤大小,呵呵,我的心裏真得意。

[後記]

地盤擴大,打交道的人感覺有不同。觀察不同之處,覺得很有意思。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17/08/11 20:36

一個地方住久了, 就是你的地盤了

剛到一個新的陌生地方

真要花一陣子時間去適應

現在都不想搬家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8-12 21:30 回覆:

謝謝薰衣草的回應。

定居真的需要時間適應環境,還沒退休的人,每天的時間都在工作單位,真正熟悉地方也不容易。

所以我在大陸能完全熟悉在地生活,回來澳洲因畢竟不是沒住過,很快就適應,而且覺得地盤擴大。這是我在老公面前最沾沾自喜的。呵呵。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6 21:33

我一直覺得自己地盤太小,到現在不喜歡一個人搭飛機

(覺得有點殘障誰理你

也不喜歡開車去陌生遙遠的地方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8-07 17:45 回覆:

謝謝孤鴻的回應。

我想我們的個性也許接近,如果不是有理由驅使,我自己也不愛出門,尤其是出遠門。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4 01:42

珍珠離開了松山之後,我來接替您的地盤,算起來我落籍松山也有31年啦!

沒有房東要我搬家,就把原先空盪盪的一間房子,堆積成理所當然的雜亂無章,

這下子更不思搬家了。

我覺得這裡就是福地,家就是我溫暖的狗窩。

雖沒有財力買新房,也沒有房子可當收租婆,更不會未雨綢繆的開源節流,依然愛吃愛玩。

對了,之前的二十幾年,我的地盤只有舞場和菜市場。

近幾年擴充到了花蓮和曼谷,心靈年齡更隨著玩心而降低。

只要珍珠開始旅遊計劃,我想您的地盤更會延伸到天涯海角。

怪怪,光想著可以去哪裡玩,心裡就有莫名的興奮。

其實我也很喜歡頹廢宅在家,每天山中無歲月,睡到自然醒,然後讓孫中山請吃飯。

貴婦也不過如此吧,掛個山寨名又何妨?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8-04 05:30 回覆:

謝謝繽紛的回應。

我看你的地盤很廣,遠到泰國,似乎泰國更像是你的地盤。在台灣又是東西南北活動多,我都不知道你是松山區的居民。下次回台北,希望能找同一個地盤的格友聚一聚,呵呵。

還有,你別山寨了,你就是貴婦。你看到我就知道,典型的老百姓,粗布衣服加運動鞋,就可以飛來飛去了。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地緣很近
2017/08/03 17:08

是啊~

台南和高雄很近大約50分鐘到1個小時左右(高速公路),台南人與高雄人幾乎都有地緣、親戚、朋友之類的關係,很多人會在兩地來來去去。

而我出外幾乎都會以台南到高雄50公里來計算,例如土耳其伊斯坦堡到番紅花城410公里,就知道...唉~要坐到屁股痛了~哈哈哈...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8-04 05:26 回覆:

謝謝 Olivia 的資訊。

台南與高雄的距離大約就像台北與新竹的距離,我有好幾個朋友就是嫁給新竹人或苗栗人,她們就會兩地頻繁來去。如果沒有這樣的家族姻緣,就純粹是出遊,頻率就不高。

您在國外旅遊用這個 50 公里為基礎來衡量時間與空間,跟我當年初抵澳洲一樣。覺得墨爾本很大,(其實墨爾本是市中心的區名,一般人住的地方正確說是維多利亞州)墨爾本就像台北市東區或昔日的城內。我們住在城外,範圍就很大了,出門動輒一二十公里很正常,聽到有人到五十公里外的地方上班,就會說好遠啊!讓我天天如此,真的沒辦法。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7/08/03 16:59

瞧瞧妳這土象星座,除了工作需要外出外

真的是宅女耶!跟我一樣


--聆聽心情在音軌中的脈動----讓生命隨著旋律翩然起舞--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8-04 05:15 回覆:

歡迎夜半歌聲歸來。

你看見一般人所沒看見的,呵呵,的確,到頭來我還是一個工作狂。可以因為工作或任務外出奔走,沒事就會深居簡出了。

在澳洲像是冬眠十年,現在甦醒了一般。你還不到退休時候,假日在家休息,不算「宅」啦!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3 13:42
我高中以前在台南,唸大學去了台北,工作在台北縣市,後來移民美國加州,不小心有個小公寓在佛州,這地盤不知怎麼算?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8-04 05:09 回覆:

謝謝洛城傑瑞的回應。

不錯,台南是你的第一個地盤,大台北區是你的第二個地盤,加州當然是你的地盤了,只是加州那麼大,可能還要縮小範圍吧?呵呵。佛州也有房產,真羨慕你,每年都可以去避寒度假,那你熟悉當地民情嗎?熟悉了,就是你的地盤囉。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3 11:56

看來珍珠的活動範圍由農耕時代回到牧民時代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8-04 05:05 回覆:

謝謝旭日吃昇的回應。

呵呵,好像從去了中國大陸,我就開始牧民生活,而且聯想到乾隆皇帝微服下江南的情景,非常能夠體會當年乾隆皇帝為什麼喜歡出宮探訪民情的高貴情操。哈哈。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3 11:48

當包租婆就擁有資源,如果懂得利用,地盤還是會擴大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8-04 05:01 回覆:

謝謝航迷老叟的回應。

您很內行,的確是資源。任何有價物產都是社會經濟資源。是個人資源,也是社會資源,由個體推動整體。

個人的經濟活動活絡,對個人來說,不見得獲得最大的經濟利潤,但是對社會的經濟的確有所刺激。譬如:我打交道的行業族群多了,對每一種行業族群都是推動。嗯~難怪我如此奔波,心情特別愉快。呵呵。


魔漫小魔女--瑩雪大大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3 11:26

台灣要買到真草蓆很難...

我那草席很特別, 連小貓咪都識貨...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8-04 04:49 回覆:

我還記得小時候在饒河街,有滿載草蓆的流動攤販。後來就再也沒見過了。

你現在還買得到草蓆,一定很特別。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2 22:58
珍珠姊的地盤,哇!幅員遼闊良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8-03 09:14 回覆:

謝謝卡娃思的回應。

呵呵,有些事情對年輕人來說沒有什麼,到了這個年紀,什麼都可以說出來讓自己開心。

你女兒還在澳洲嗎?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