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牙膏哥哥與外婆的祖孫情(感謝榮登聯合新聞網)
2012/08/16 20:13:51瀏覽2214|回應21|推薦124

2012/10/12 18:31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牙膏哥哥與外婆的祖孫情」一文,

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牙膏哥哥是娘家第一個外孫也是第一位金孫,所以媽咪對這位外孫疼愛有加,只要是參加任何的旅遊活動一定帶著牙膏哥哥的紀念品回來,不論這紀念品有多重,有多龐大,會引起旁人多訝異的眼光,她都不以為意,因為那是要送給小外孫的禮物。到台北遊玩扛回賓士車、參加志工旅遊帶回歐多麥、到九族帶回來傳統服飾,國外旅遊更不用說了澳洲的企鵝背包、紐西蘭的純羊毛背心等等..不勝枚舉,這些都是媽咪疼孫子的愛意。

 

 

  

吾父早逝,哥哥、弟弟因工作的關係皆落腳定居在新竹,只能於假日回來陪媽咪。從小到大都在彰化生活的媽咪,北上住了幾次都因為新竹天候不佳加上無所事事而作罷。身為教師的我,生活最清閒的就是每年的寒暑假,所以每年的寒暑假我一定會帶著牙膏哥哥,涵妹妹和小檳榔回娘家長住。牙膏哥哥是老大當然跟外婆的相處一定是更久更親密了。但近十幾年來教師的寒暑假生活漸漸的變得不一樣,寒暑假不是真正的放大假了,各項的教師研習進修都利用暑假進行,假期裡常常忙著到處研習進修。而學校的假期生態也改變了,假期中,學校排滿了各式各樣的活動、育樂營、社團集訓、攜手計畫課後輔導,閱讀活動等真正可以回娘家長住的時間整個都被剝削了。

 


 

所以牙膏哥哥上了小學一年級後,寒暑假回去陪外婆長住的重責大任就落在他的肩上了。一放暑假,就讓牙膏哥哥帶著一卡皮箱,加足勇氣,跟媽媽說再見回彰化陪外婆去。一開始牙膏哥哥要獨自離開媽媽到外婆家過夜,自己一個人睡房間,年幼的他當然甚是緊張,常常要為他做心理建設,幫他加油打氣,但一回生二回熟,漸漸得就培養了獨立的個性,弟弟、妹妹上了國小,牙膏哥哥就成了領頭羊的角色,帶著他們回彰化陪外婆。就這樣每年的寒暑假祖孫倆朝夕相處,一起去彰基當志工,一起去遊山玩水,一起看卡通,一起吃香喝辣的,開心的不得了,也培養了深厚的祖孫情。

 

 

 六年前某日媽咪一早騎摩托車到彰化基督教醫院當志工,為閃躲一輛路邊停車不當的小客車,遭到後方來車的追撞。當時已有腎衰竭病史的媽咪緊急開刀的後遺症就是開始了腹膜透析的洗腎生活,腹膜透析的洗腎方式是患者自行在家裡進行洗腎的工作,因為洗腎的原因身體的營養素容易流失,就常聽聞有患者因洗腎後無故暈厥,所以夜夢中若聽聞遠方傳來救護車『ㄛ 一』的聲響,常驚醒擔憂遠在彰化獨居的媽媽。因此常跟牙膏哥哥提起,精誠中學就在外婆家附近,小六畢業後要不要參加私立精誠中學的入學考試,若考上就到彰化就讀成為九把刀的小學弟,住在外婆家與外婆為伴互相照顧。就這樣牙膏哥哥考取了也就讀了,就開始了住在外婆家的日子,每天放學後就和外婆一塊兒用餐,談天說地,一起看牙膏哥哥喜歡的卡通節目,也一起看外婆喜歡的肥皂劇-娘家、夜市人生等等。這樣的陪伴外婆,幫我分擔不少的擔憂,真是謝謝牙膏哥哥了。

 

 

 

國一下學期也就是兩年前的某日,媽咪意外摔斷了腿,過起了坐輪椅的日子,生活上的行動不便,令我們更為擔憂,住在新竹擔任外商公司主管的哥哥毅然決然的決定每天搭高鐵通車回彰化照顧媽咪。而在舅舅下班還未回彰化的時間裡,牙膏哥哥放學後會幫忙購買祖孫倆喜歡的晚餐,一起用餐,幫忙拿取東西,陪伴聊天,推推輪椅散步,還有幫忙處理排泄物等事情。不但是個貼心的小外孫更是位懂事的好幫手,因此還連連受到班導師青睞,榮獲學校頒發的孝親楷模獎項。

 

 

 

國中三年待在彰化照顧外婆的牙膏哥哥,因為父母不在身旁,讀書全都得靠自己自動自發,過完年國三下學期的日子,外婆也擔心起牙膏哥哥的成績來著了,常常要我注意牙膏哥哥的成績,深怕因為他老人家的關係影響了小孩的成就,一直要我把牙膏哥哥帶回家裡衝刺。幸好最後牙膏哥哥基測的成績表現不俗,總分超過四百分,每科成績也都在PR98~99之間,不但讓外婆寬心也非常的高興。

 

可能因為舅舅、爸爸國中時都是跨區就讀明星高中(台中一中)的關係,牙膏哥哥從小就期勉自己也能考上中一中成為舅舅、爸爸的學弟,這樣基測的分數出來牙膏哥哥八月份要登記分發上中一中是絕對沒問題的。但七月申請入學時,我和老爺覺得現今教育政策最希望的就是打破明星高中的迷思,未來將走進十二年國教的政策,所以和牙膏哥哥討論起不如就就近入學就讀彰化高中即可。沒想到原本一心想跨區就讀中一中的牙膏哥哥竟然答應以較高的成績留在彰中就讀,我問他為什麼?原來他覺得就近入學也可以,而且若留在彰化就可以再住在外婆家就近陪伴外婆了。聽在為娘的我心裡真的好感動,外婆知道後更是高興,馬上出錢要我幫牙膏哥哥買輛腳踏車方便他騎腳踏車上下學。但因二林家牙膏哥哥已有自己的腳踏車了,想來只要運送過來即可,所以作罷。但外婆疼孫子的心意還是不變,堅決拿錢要我買牙膏哥哥最愛的全武裝獨角獸鋼彈最終型態送給他當禮物,這貴森森的鋼彈是牙膏哥哥夢寐以求的所愛,但一直因為太貴了,為娘的都不買給他,最後還是外婆疼孫,下的了手,一定要我買來犒賞他的愛孫。

 

全武裝獨角獸鋼彈最終型態

 

七月暑假一趟到花蓮的感恩之旅回來後,媽咪突然撒手人寰,離開大家到西方淨土去了。牙膏哥哥看著傷心的我,常常過來緊握著我的手安慰我,但我卻也看見了他思念外婆的淚水在眼眶裡打轉,雖然未來即將就讀彰中的牙膏哥哥沒辦法再跟外婆同住了,但相信這祖孫情是永遠牢牢的綁在一起的

~~作妳永遠的孫仔,永遠叫妳一聲阿嬤~~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yei2208&aid=671088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aor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很溫暖的一家人
2012/11/04 22:01

玫瑰小姐  :看過此文好幾次  ! 真的好感動,我想令堂一定很安慰, 雖然捨不得,

但是母親已熄了地上的勞苦 ,妳已盡了許多女兒都做不到的事, 包括我自己 !非常敬佩  !

我已經改日文名,不能再睡了 !我已經照顧病後母親8年,看這篇特別有感情在其中。

家母已進入不好照顧期中,我比較沒投注心力在文中, 有些文是以前寫的。

我只是過來打聲招呼  !

「幸福就是每天開心面對, 不管是在高峰或低谷  !」

睡美人愛麗絲笑

 

 

 

玫瑰醬(pauyei2208) 於 2012-11-12 22:31 回覆:

照顧病後的母親八年 相信你一定是位孝順而且跟母親感情相當好的好女兒

照顧病中的家人 壓力是很大的 但也是一種親情中甜蜜的負擔

想著如你所言"幸福就是開心面對每一天" 珍惜當下是幸福的愛你喲!

Caoru是日文喔!! 有什麼淵源或緣故嗎?


何小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動
2012/09/11 21:54
外婆有這樣的好女兒,好孫子,想必她一生無憾了!
玫瑰醬(pauyei2208) 於 2012-09-11 22:50 回覆:

這是我們最大的心願

希望她能心無罣礙的往生極樂世界!

 


最初的感動 雨不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9/04 22:29

牙膏哥哥--外婆--祖孫情

看完後.是一篇很好教育題材..^^

打破明星學校迷思..高分就學當地高中..

祖孫情深..這樣的教育..是來自身教..

玫瑰老師的家庭.平常已帶給孩子們..很好教育..

 

玫瑰醬(pauyei2208) 於 2012-09-11 22:26 回覆:

謝謝好友的肯定 愛你喲!

家人之間的愛與親情

真是最彌足珍貴


漢堡葛格
好久好久好久不見
2012/09/02 06:37
親愛的Sue .
好久不見! 我是無料的漢堡
您的孝心與愛心,絕對是最純真與飽滿的,工作之後真的很忙,一直沒有來這邊看看, 我相信阿嬤在天上一定是快樂且毫無病痛的,珍惜現在,把握當下,愛自己也愛別人,當然我確信您一直都是如此,人雖已逝去,但心中的靈魂永遠不會抹滅!!
玫瑰醬(pauyei2208) 於 2012-09-11 22:16 回覆:

真的好久不見了  你還是一樣無料嗎?

工作是忙碌的  但身體也要照顧好

若有長假可回學校來透透氣啊!!

我們的天鵝花燈還美美的擺在校園裡呢!!

謝謝你的關心和打氣 愛你喲!

再叮嚀一句(!!碎碎念啦!!)一定要注意健康喔!!不要再瘦囉!

也幫我問候漢堡爸和漢堡媽  謝謝!!


米蘭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2/08/28 13:40

親情是可貴的, 謝謝格主分享這些生活照, 希望讀者們因此重視與年長父母相聚&相處的緣份!

祝闔家安康

玫瑰醬(pauyei2208) 於 2012-09-11 22:06 回覆:

一家人的情分是最彌足珍貴的

真要好好珍惜 相聚的時光

謝謝來訪愛你喲!


Der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情滿分
2012/08/26 23:05

牙膏哥哥 學測成績接近滿分, 唸第一志願綽綽有餘.

祖孫情深 ,親情滿分, 更是難得! 

那張黑白相片, 自然溫馨 ,很動人!!

玫瑰醬(pauyei2208) 於 2012-09-11 21:52 回覆:

看起來雖是黑白照 但其實是今年春節一起到中興穀堡遊玩拍的

涵妹妹運用相機的小功能把它拍的有些許的古早味

正好那兒參觀的正是古老農具 所以還真搭的呢?

好友假日有空閒時間也可去那兒走走 免費的還不錯喲!!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看再看
2012/08/25 08:36

樓下的問題我也想過

因為牙膏哥哥有一口漂亮的白牙

可以當牙膏的廣告明星啦

是不是這樣~

不好意思!我又來串門子啦!

玫瑰醬(pauyei2208) 於 2012-08-25 16:38 回覆:

皮膚黑更顯露出牙齒的白皙晶亮啦!

牙膏哥哥真的是從頭黑到腳

更神奇的是全家都屬'白肉底'的

我懷疑是不是懷孕時醬油吃太多了呀!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牙膏哥哥與外婆的祖孫情
2012/08/22 10:17

難得的祖孫情

也是玫瑰老師的一番   用心  孝心!

玫瑰醬(pauyei2208) 於 2012-08-25 16:53 回覆:

下週8/26就是一年一度的祖父母節了

政府推動這個節日 其實也不錯 讓孫兒們與祖父母的情感更貼近

謝謝洪杰老師來訪喔!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牙膏哥哥與外婆的祖孫情
2012/08/21 10:34
老師 我有一個問題
為什麼叫牙膏哥哥
玫瑰醬(pauyei2208) 於 2012-08-25 16:33 回覆:

牙膏哥哥一出生 全身紅通通的

沒想到愈長大皮膚越來越黑 連"卡這撇'(背)都是黑的

其實全家大都屬白肉底的

所以有一次帶他去看病掛號小姐

看了他和弟妹一眼 道:哥哥剛參加游泳育樂營回來喔!!

痛哭哇!!並沒有好嗎?

因為黑所以叫'黑人牙膏"囉!!簡稱牙膏哥哥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媽媽
2012/08/21 00:44

令堂的笑容與長相跟我媽媽好像,疼愛長孫的方式跟我婆婆和媽媽好像,洗腎的過程跟我婆婆好像......,兒子的笑容跟我兒子好像,體貼程度也好像......

一張張照片讓人動容,看到後面我飆淚了......無法制止......

願令堂在極樂世界永遠快樂

玫瑰醬(pauyei2208) 於 2012-08-25 16:56 回覆:

就是有這麼多的好像.....

和相似的生活經驗

讓我們在浩瀚的網路世界中

成為好友 不是嗎?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