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亢龍有悔」的馬、王 與 失焦的台灣媒體
2013/09/17 03:06:07瀏覽1115|回應5|推薦51


乾卦是【易經】六十四卦之首,也是純陽之卦。全卦以剛健為德性,彈性為吉應。此卦因太過陽剛,所以最忌諱高傲、頑固、剛強好勝、不能隨機應變。乾道是以「龍」為意象來詮釋該卦; 經由默修(潛龍勿用,陽在下也)、顯现(見龍在田,德施普也)、成長(終日乾乾,反復道也)、躍動(或躍在淵,進無咎也)、飛騰(飛龍在天,大人造也)、到滿盈(亢龍有悔,盈不可久也),自下而上完成六個階段(六爻)的變化。六爻中的龍因為不同的時機而各有不同形態變化,意謂君子能屈能伸,懂得應變之道,在不同的時機要有不同的做為。

若把"乾卦"用於此時中華民國的兩位高層領導人,總統馬英九和立法院長王金平,還真能說點事兒。從採用「迅雷不及掩耳」的手法,處理涉「司法關說」進而撤銷其國民黨籍開始,倆人就同時自「飛龍在天」極高的尊位朝向「亢龍有悔」不勝寒的頂高處爬行。如果當事者還是過於陽剛,知進不知退, 這時候最好能收斂一下自己的個性,否則會蹈不可預知的險境。因為「物極必反」,事物發展到了盡頭,往往走向自己的反面。在是政治手法操作的是否得當,在則是個人品德及操守的瑕疵,如何拿捏分寸就得靠自己的修養及智慧了!

                    柯建銘                       王金平

台灣媒體對立法院朝野兩黨兩巨頭進行私下司法案件「關說」的爭論,幾乎是一面倒的聚焦在「國民黨內部的政治鬥爭」上,並以播「連續劇」的方式報導。這種誤導一般百姓的做法,將會使國人失焦,忘記了有權有勢的政壇人物的為所欲為會動搖一個民主國家的國本。國民黨裡的內鬥固然不可取,民進黨不僅不閉門思過,去處理涉及「關說」的立法院黨鞭柯建銘,反而蹦出來,揚言要對馬英九總統提出彈劾案,這種只知道指責別人的錯的政黨豈不是視國人為無知的三歲小兒?

為了台灣的福祉,當下媒體與國人應該思考及嚴肅關注如下的發展趨勢:

(1) 是否"政黨分家"利多於弊? 美國是一個比較成熟的自由民主的國家,她的政黨政治絕對是政黨分家。所以,才不會有總統兼黨主席抓權的亂象。此次立法院王金平「關說風暴」,總統馬英九不在國內將其撤下,就是同時用了兩種身份,招人非議。

(2) 該不該廢掉"不分區立委"? 在美國擔任為民請命的議員一職,都需經過人民投票選舉這一關。所以他們個個都具備民意的基礎。實行民主政治的台灣卻搞了個叫「全國不分區立委」的名堂; 立委候選人有兩種,分區和不分區。 分區就是我們熟知的,每一個選區,大家投「人」, 誰是該區前幾名高票者,誰就當選。另一種不分區,是把全國視為一個大選區, 各黨都推出一有順位的名單。 最後,按各黨候選人總得票比例, 每黨可以送上若干名進入立法院王金平並非選民選出的區域立委,是靠國民黨提名不分區立委的身份,入主立法院院長之崇隆地位。偏偏就因他不是靠選票,「居高位而無民」很容易被黨內便宜行事給做掉。

(3) 還讓"密室協商"存在嗎? 最讓國人詬病的是朝野行之已久的「密室協商」,其實它就是個政治坐地分贓的把戲。長久以來,立法院院長未依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要求在黨團協商時,全程錄影、錄音、記錄,並將協商結論刊登於公報。這種以朝野協商不透明的方式通過法案,使得中華民國長期出現諸多立法不明的奇特現象。黑箱作業雖是民主政黨政治的恥辱,台灣的政黨們卻食髓知味,自然顧不得吃相難看了! 然而就因王金平柯建銘(民進黨黨鞭)兩人的「密室協商」,竟然敢公器私用,弄出了個為其「關說」的司法案件。

誠懇地奉勸台灣媒體千萬別再在的政治內鬥上譁眾取寵,應當正視上面三個主題。「關說」是事件的源頭,是個大是大非的問題,應該讓國人認清立法院裡朝野兩黨的龍頭絕不可利用自己特殊的身份公器私用,這是動搖一個民主國家的根本問題。在美國,如果政壇人物的醜行被曝光,他們必會在最快的時間出來道歉和辭去公職,因為媒體和人民絕不會放過他們。他們所屬的政黨也會要他們出面表態,否則不良的政黨形象將不利日後的選舉。然而,臺灣國會裡的朝野要角卻背道而馳,兩人所展現極低的道德底線很令人感到遺憾和感慨!

政治人物僅是流水的官,任用賢能之士與遵循法制比甚麼都重要。台灣離真正的"民主"還有一段長遠的路要走, 國人千萬別被那些政客們忽悠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o092355bao&aid=8509322

 回應文章

小余susan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7 21:14

懂得應變之道

處事圓融


madeleinelee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30 22:28
非常客觀及精闢的見解, 寫的真好.
軒轅子(炎黃子 、居竹)(pao092355bao) 於 2013-10-01 04:52 回覆:

感謝您道出了作者的心聲。

克翰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7 16:10

應該廢掉特偵組(東廠)

軒轅子(炎黃子 、居竹)(pao092355bao) 於 2013-09-18 21:26 回覆:

明朱元璋密創錦衣衛和其子朱棣設東廠, 人皆知其惡。

連某以「這裡不是大明王朝」暗指特偵組行似錦衣衛、東廠, 意圖轉移事件焦點及試圖引國人朝馬放砲, 不可不察。 如果他說,「這裡不是中華民國的蔣家王朝」, 那是暗指老、小蔣在台灣掌控「警總」, 搞恐怖統治的時代。然而, 其父受惠蔣家父子良多, 人人皆知, 他當然避之不言。 這當是連某為何用「大明王朝」的用心了!

話說回來, 要廢掉特偵組還得回到立法院立法, 難道它就不會被「密室協商」給「密」掉? 一般平民老百姓的確是不喜歡這玩意兒, 可是手中握有權勢的政治人物還真對它戀戀不捨呢!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7 16:06

語重心長好文章

關說當然是事件源頭

沒有關說

監聽自然聽不到

更沒有後續的一切紛爭了

軒轅子(炎黃子 、居竹)(pao092355bao) 於 2013-09-17 23:58 回覆:
感謝道出頗有邏輯的話!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7 06:19

監聽才是事件的源頭!

關說.~馬並無HARD EVIDENCE!他只是藉事藉端在鬥爭王,想將手伸進國會,破壞三權分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