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能從「否」境裡走出來麼?
2013/10/12 00:08:09瀏覽1238|回應5|推薦62

「否卦」代表生活中的逆境,無論是一個公司、一個社會或是一個國家,「否卦」的處境就是群小當道。

 

建議您花五十分鐘(分上下兩集), 聆聽一位生在福建,長在台灣, 在國學、企業管理、哲學、教育等領域有相當造詣的曾仕強教授, 以深入淺出、人人都能聽得懂的口白,給您指出了「否卦」的緣由, 也間接地道出了台灣自解嚴後,長久以來的亂象。從中您不難悟出到底哪些人才是挑起台灣不安的禍源,哪些人是鄉愿,哪些人是不稱職的領導。

 

 

如果您想瞭解更深一層的否卦,請繼續往下聽(下集):

 

註解:

《易經》裡的每一卦象是象徵某種事物、現象在特定處境中的發展與變化規律。學者須先以當下之卦的特定處境為背景與基礎,再進行理解和分析,如此可了解事物的微妙契機,從而知所應變、進退之道。

能測知變並能事前謀定者是謂高人,能覺察變而隨時調整者是謂中人,不知不覺與已知覺事態、環境在變,反而逆其道而行者同屬下人

易經有六十四個「卦」,每卦均由六個爻所構成。每一爻以一條長的橫線「—」代表陽,稱為「陽爻」;或以兩條斷開的橫線「- -」代表陰,稱為「陰爻」。此六爻自下而上,依次稱「初、二、三、四、五、上」,往往體現著事物由低級向高級漸次發展的過程,象徵著事物構成的各個層面或事物發展成各個階段的複雜情狀;說明事物的本身包含著轉化為向好或向壞發展的內在因果關係,亦即老子所云:「禍兮福之所倚,褔兮禍之所伏。」與「陽中有陰,陰中有陽」的陰陽之道。

大象: 是對全卦的解释。

小象: 以各爻的位置來解釋每一爻辭。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o092355bao&aid=8982714

 回應文章

快樂水兵甲狗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2 22:11

第一次接觸「易經的智慧- 泰學」, 知道了常見的一橫叫做「陽爻」相對於「- -」狀的「陰爻」.

很高興得見久仰其大名, 管理學大師曾仕強先生. 看過「否卦」的兩段影片後, 似乎對於「否極泰來」多了一點認識與信心!

感謝炎黃子的分享.


小余susan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30 21:35

堅守正道

心安理得

軒轅子(炎黃子 、居竹)(pao092355bao) 於 2013-11-10 03:14 回覆:
感謝來訪及留下寶貴的良言。

克翰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7 22:51
聆聽智慧地語言要去行,才能否極泰來。
軒轅子(炎黃子 、居竹)(pao092355bao) 於 2013-10-18 11:09 回覆:
感謝您的金玉良言。

克翰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2 10:31

風雨生信心
才能走出逆境

天佑中華民國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2 10:10
要有信心,台灣會走出"否"境.只是那些政客要下來,不要讓他們繼續製造"否境".
軒轅子(炎黃子 、居竹)(pao092355bao) 於 2013-10-12 10:38 回覆:
感謝您一針見血的回應。

克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