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灣生回家的拾遺
2017/01/04 15:17:55瀏覽6187|回應6|推薦41

灣生或日本遺孤的故事當然是時代變遷之下尋常百姓的悲劇。但cosplay自己是灣生後代,這當然是田中實加的個人誠信問題,但卻隱約讓看到我們這個社會奇怪病態孺慕的殖民地情結。


從一位「灣生」日本老太太的外孫女田中實加,還原為高雄土生土長的台灣女子,這是一個說謊女性典型地利用台灣對日本的集體崇拜症的投機故事。因為,利用日本身份容易引起台灣社會認同擁抱,這毋寧是台灣社會的悲哀。所以,台灣真是一個典型的後殖民社會。

回想起來,有好多破綻。假奶奶名為田中櫻代,但日本記者說櫻代或櫻子,其實都不符日本取名的發音習慣,恐怕是因為台語「櫻櫻美代子」的簡稱,方便說謊者記憶。其次,田中實加說她小時候六歲前住在津輕市。被日本記者揭穿津輕市在2005年才建立。不過,我們青少年的時候,在台灣曾流行石川小百合成名曲「津輕海峽冬景色」,也以台語歌曲翻唱的形式,名為: 咱的一生咱的愛,曾在南台灣風靡一時。可見她連日本的地理歷史都知道得很貧乏,才會找流行歌曲的場景來當作地名。

當她連對日本歷史,文化,語言都只有簡單認識的時候,還有這麼漏洞百出、容易被揭穿的故事,她居然也敢於假冒。更令人不解的是:她的家人,朋友,小學同學,那些明知陳宣儒公開角色是假的人不少,難道不知道她所說的盡是謊言?為什麼沒有人揭發她?最後,還是一個不識「台灣集體催眠」相的日本記者給硬生生地揭穿了。否則,我們還要被被集體催眠、欺騙多久?

現在,田中女士又有了一套新的說詞說這位在一處火車站偶遇的日本老奶奶,主動招呼一位素昧平生的台灣高中生,再資助一個陌生的高三女孩出國進修?你相信嗎?

換做是你我,恐怕都不會相信的,這比陳宣儒自稱灣生後代,更為離奇不可信。

我的家庭,讓我接觸過很多臺灣出生的日本人,我父親以前在花蓮的學校任職,這所學校以前是日本時代的師範學校,所以接待過一些回來的日本校友。灣生故事裡面的慶脩院主人的女兒,是我以前在花蓮中華紙漿實習時候的同事,我自己爸媽現在都還住在吉安(野),我也跟著爸爸去琉球找過他的小學老師,也還有日本親戚。不過,遺憾地說,我父親的日本老師,我的日本親戚,從來都沒有跟他們的後代提起過他們來自台灣,或曾經住過臺灣的往事。顯然多數住過台灣的日本人其實對台灣的感情是很淡漠的,甚至隱瞞這段過去。

請參閱 父の琉球の先生。(我的文章由我父親的轉譯為日文,據說用字非常的古典)

請參閱 流離的台灣人三部曲(1)意外的緣起

我個人覺得:人性其實是大同小異的,日本人跟我們是一樣。而感情是需要載體的,否則就只是「為賦新詞強說愁」。在過去的中國,父母的墳塋所在才是故鄉。就跟老兵返鄉,絕大多數是去尋訪親人,祭拜父母的墳塋,所以親人才是感情寄託的重點。以吉野為例,絕大多數的日本移墾者來自四國地區,時間也不算太長。最終在台灣的日本人全部遣返,沒有了親人,沒有墳塋(吉安有間廟宇內有若干日本人牌位,至少我沒有發現附近有日本人墓地),對所謂空泛的臺灣故鄉,其實就只是一個曾經居住的地方而已。

再者,日本曾經對東北(滿洲)大量移民,特別是日俄戰爭後奪取的遼東半島,一度成為日本直轄的關東州,關東州的駐軍就是大名鼎鼎的關東軍。因此,日本移民東北的人數量體遠超過臺灣,達到幾百萬之衆,1945年八月,蘇軍突然三面向心進擊,關東軍崩潰瓦解的速度極快(請參閱我的家族故事,流離的臺灣人第二篇),因此,在北滿地區來不及撤退、滯留滿洲的日本人或日本遺孤,這是後來中日建交時候需要解決的問題之一。70年過去了,目前都還有4000人左右滯留中國東北。所以,當然有臺灣出生的灣生,同理,那麼應該出現更大、更多的「滿生」團体才對。

灣生或滿生,或日本遺孤的故事當然是時代變遷之下尋常百姓的悲劇。但想像自己是戰後日本遺孤,cosplay自己是灣生後代,這當然是田中實加的個人誠信問題,但在這背後,卻隱約讓看到我們這個社會充斥著奇怪病態孺慕的殖民地情結。

請參閱 日本遺孤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wh&aid=87487906

 回應文章

驀然回首 (演員治國一場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致樓下:
2017/02/25 00:51

用一點點的真實,嫁接謊言主體,這不正是 台灣皇民 二等倭奴, 竄改台灣歷史 和228史話 的手法嗎?

斷章取義,移花接木,連作者的身份血統 都是偽造的,還有臉在這裡大放闕詞?無怪乎 現在當政的詐騙黨,率領的一幫詐騙集團,橫行世界,替台灣當權者賺取外匯。呵呵


【演員治國一場戲】

Catherin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7 09:15
我沒看過這本書,但"灣生回家"的記錄片中的人物是真實的不是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6 05:56
封建遺毒,民智未開。懷念那被殖民,奴隸的日子。只要求得統治者的青睞,認可。只要伺候好主子,自覺高人一等,作威作福,橫徵暴斂。懷念那被殖民時美好的日子。

加藤鷹騷手弄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6 01:53

從《海角七號》的台日戀情,到《賽德克.巴萊》把霧社事件演繹為現代化(日本)與原始(台灣番族)傳統之必然衝突,到《KANO》硬生生插入八田與一的故事,反映出後殖民社會裡被殖民者對於前殖民者的懷念孺慕。


江湖外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灣生」與「滿生」台灣
2017/01/05 18:12

作者論點公正客觀。1980年代中國東北,忽然有大量俱有日本血統和他們的後代,因為中國當時生活條件不好,都申請回日本。如今有一個日本演員叫阿部力,中文名字叫李振冬,就是其中一位。大部份人因為教育水準不高,在日本景況不好。當時去滿州拓殖團的人都是在日本沒有土地的貧窮農人。日本戰敗很突然,俄軍來的很快。那些見識不高的農民,又兵荒馬亂的時間,怕回戰敗的日本擔心養不活自己的子女。有些就送給中國的農民養了,就是日本的戰爭孤兒。在中國其他的戰區包括臺灣都沒有這樣的情況。戰爭的後果就是這麽悲哀。

只是臺灣演出的"灣生"ㄧ劇,確非常荒誕。 反應這裡部份人的想法讓人難以理解,我相信指出作者是假灣生的日本記者,他才不想日本人和這類騙局攪和成ㄧ團。


John Do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4 15:36

臺灣人的父祖之國。永遠就是中國。不管是中華民國或中華人民共和國。

我十三歳赴扶桑以來、迄今卅壹年。拿的是中華民國護照、冠的是中國姓名。

我以炎黄子孫為榮、以中國人為榮。

寧共毋獨、哪天臺獨危害祖國、恭迎王師人民解放軍駐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