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印度遊記4-宗教篇
2010/04/27 15:18:53瀏覽1720|回應0|推薦10
印度雖然很多事情都處理的亂七八糟,但是到有一些產業非常有競爭力。其中,印度人頗為自豪的,除了IT產業之外,就是宗教產業了。

我們去參觀過幾個非常大的宗教園區,不過,印度語的名字不太會念。其中一個據說是全世界最大的宗教園區,比梵蒂岡還大。

這個巨大的宗教園區,大異於其他印度其他地方,非常整潔乾淨,非常富麗堂皇,應該是印度人依照他們所想像的天國形象建立起來的吧!而且僅僅花了5年就全部建成,他們說這是一個典型的『神蹟』。值得一提的是這個神廟,是一個宗教與娛樂園區的綜合體,裡面有許多『電子』遊樂設施,例如,我們搭船遊歷了整個印度文明的『聲光』旅程,內容有些荒誕不經,虎爛的成分不少(例如印度人3000年前就發明飛機等等,跟造假成性的韓國人有得拼了)。以及大型的水舞表演,也有非常巨大的英式花園。

我們也參觀了一座巨大的百合花教堂(導遊英文翻譯成 Lily Temple),真的很大,不過沒進去,因為假日關閉,只能遠遠地照相。

第三座參觀的是一座印度的愛神廟,是一個妻妾成群的年輕印度神祇,我們在寺院內觀看完整的祭典儀式以及這位神祇的傳奇故事壁畫。冷不防一個女學生問我:老師,這個宗教的目的設什麼?宗教不是鼓勵人為善為樂嗎?但為什麼只看到一個神祇不停的在玩不同的女人?

真的,我答不出來。我不知道。

印度的宗教非常的興盛,因此,印度成為蓬勃欣盛的宗教輸出國。印度人告訴我,不但佛教源自於印度,耶穌基督也曾經在印度修習宗教課程,回教也受印度教的強烈影響。我猜想印度宗教的發達跟不流動的社會結構有著巨大的關係。廣大的受苦底層百姓,必須仰賴宗教作為心靈安慰的鴉片煙,而上層的既得利益,又會提倡宗教作為合理化社會利益分配不均的現實,也鼓勵人們忘記現世而著重來世。

由於我花了不少時間在等火車,我很細心觀察月臺上印度人的行為舉止:印度火車站的月臺是印度世界的小縮影,各色人等各種動物都有,或躺或立或坐,環境髒亂不堪,很多人直接就站在月臺上對鐵軌小便。有很多臟兮兮的流浪漢,老少男女都有。有幾個8-9歲的小女生剛跑過來乞討,我旁邊一家看來頗為富有的印度人丟了一個銅板之後,訓斥了幾句將她趕走。那個小女被駡了之後,一轉身又跟他的同伴在地板上開心地玩起來。月臺上也有人用毯子包著自己在睡覺,幾個小時下來一動也不動,不知是死了還是在睡覺。也有看來行將就木的老人,悲慘地拖著病體,掙紮著乞討,看了令人不忍。

印度一般庶民的生活太苦了,因此,我以為印度的宗教有個特色,就是鼓勵你忘記現世,忘記痛苦。例如佛教也是這樣,好像只要「無」就不會有「慾」,就不會有痛苦與煩惱。說不定印度性愛神廟裡面的「性」的角色也只是短暫解脫痛苦的工具,至於有沒有鼓勵人為善向善好像就不是那樣重要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wh&aid=398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