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祖父的未繼承房產
2015/01/04 12:29:33瀏覽3742|回應6|推薦27

記憶的深度,心思的深度,與海洋一樣深邃。很多歷史的東西淹沒在記憶的深處,也被心思刻意地埋起。若再把它們掘出來,又有什麼好處?於是,就让我们選擇假装遺忘吧!


去年年底,花蓮地政局通知我父親,我們在老家附近還有一筆祖父的房產未辦理繼承。而我祖父已經過逝18年了。為什麼會有這筆奇怪冒出來的房產呢?為此,在外地工作的我與哥哥都還興奮了一陣子,原來我們還有「快遞」(塊地)。

我的父親來自花蓮鄉下的一個破落的望族。我們只知道小時候我們家族在花蓮南部的曾經田產眾多。在民國四十多年,父親還是花蓮南部整個鄉裏面第一個考上大學的大學生。之後他就離開了老家,大多數的田產是由叔叔繼承,叔叔過世之後,父親就成為祖父唯一的繼承人。

我的祖母據說當時花蓮鄉下的知名美女。小時候,我回去時,親戚總會說:哎呀,你沒有見過你祖母,她當時可曾經是這裡的第一美女,可惜她年紀輕輕就身亡了。祖母過世時爸爸也才8歲。後來,我的祖父又再娶了幾位後祖母。我高中上臺北唸建中的時候,有時候會被叫去建國北路附近的一條巷子裏,向一位我不認識,也不知道她來歷的女士請安鞠躬,雖然我不太情願,但父親還要叫她阿嬤。不過,她過逝的時候,祖父沒有上來,祖父過世的時候,她那邊也沒有人來,所以我估計他們大約只是名分上的夫妻。

我們都只有過年過節才回來老家拜見祖父。祖父身高172,非常有威嚴,即使是已經年紀很大了,他的儀態與舉止,還可以看出他年輕的時候曾經是個見過世面的人。是的,爸爸告訴我祖父曾經在日本統治台灣時期,也就是他年輕的時候,他去過滿洲,也闖蕩過上海,台北。後來因為家裡的產業太多了,太祖母要他管理家裡的產業,於是他才回到花蓮鄉下。

他繼承家裡的大筆田產,還有碾米廠以及其他的實業。所以,記憶中祖父一輩子不曾領過什麼薪水或吃過什麼頭路,就是當個地方富裕的鄉紳土豪。他還曾經懷抱著政治的激情,投入過選舉,當過花蓮的黨外議員。隨著台灣工商的發展,以及農業經濟的衰落。我們老家所在的那個以稻作耕作為主的經濟活動的村子已經大幅衰落,人口外移。甚至,街上連唯一的雜貨店都已經處於半歇業的狀態。於是,靠收取田租收入,但又交遊廣闊的祖父開始變賣財產。從我國小開始,就經常聽到爸媽在討論祖父又賣了哪塊土地,最後,連發家的碾米廠都賣掉了。再加上祖父已經過世多年,我們就更少回老家了。

幾天前我們回去老家,去看因為過去被風災被毀的老家整地。爸爸看著他過去長大時住的三合院被夷為平地,我相信爸爸還是感慨萬千的,這裡曾經是這地區最好最大的房子啊!

然而,此次回鄉,我與哥哥還有另一個目的:那就是尋訪花蓮地政局通知我們、祖父的另外一個神秘的未知房產。

鄉下的門牌很複雜,沒有連續,也沒有道理。問了很多人之後,我們終於找到了地政局通知我們的XX村56號。這就是我們從來都不知道的一處祖父的房產。

我在門外張望,裏面有一個年紀很大的婦人在替人理髮。背對著我,看起來穿著打扮算是體面。我突然猶豫了,愣在那裡,不知道該不該走進去。其實,我原本是很想走進去問:請問,為什麼這個房產的所有權人是潘XX,我是他的孫子,請問,你們與他有什麼關係?


但是,這樣問下去,會不會不經意地打開一個我們從來不知道的家族歷史扉頁?是不是我們家在我們知道的一切之外,還有另一個我們不知道的過去?例如,另一個家庭?

我們的車子就停在外面,爸爸在車上,他似乎連車子也不願下。他知道這件事情的來龍去脈嗎?是否他不知道,還是他知道,只是不願意告訴我們。

我不知停了多久,最終,我只在外面拍了一張照片,輕輕地就離開了。

爸爸他都不想問了,我們下一代還能如何?也許,不用再去追問什麼,祖父都已經過去18年了。

人的記憶深度,心思深度,與時間、海洋一樣深邃。很多東西淹沒在時間的深度裡面。再把它們掘出來,又有什麼好處?還是,帶著仁慈與解脫的心情,就假裝遺忘吧!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wh&aid=19988614

 回應文章

天涼好個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18 10:16

今天再次來這裡看到你說"我們至今還有他們有高校畢業紀念冊,都是一些衣衫襤褸,面有菜色的孩子"。

.......

首先你要知相機在日治時代是高科技產品,曾有電視報導一台就等同一幢房子價值,而"高校畢業紀念冊"如你所說都是"衣衫襤褸,面有菜色的孩子",那麼他們怎有錢均攤整本記念"冊"費用?

............

就算合在一起照家中富有的學生多買幾張大多數高校生買一、兩張也就夠了不會有所謂的"畢業紀念冊"的情形(說白就是不會有高校畢業紀念冊存在,只有照片!),也不可能照片"衣衫襤褸"情況,這是他們人生重要的照片以後要向外界或後人證明在一個普遍只有公學校畢業的年代他們還讀到高校肯定每張穿著都不會衣衫襤褸。(依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衣衫襤褸解釋:衣服破爛))

.........

有圖有真像您能po"高校畢業紀念冊"來證明高校記念冊內學生衣衫襤褸"?

........

歷史觀不是嘴巴講的!

Pan(panwh) 於 2021-04-06 11:50 回覆:
我靠!這句話「歷史觀不是嘴巴講的!」我真的應該送給你。你是在夢遊還是在意淫?你可以去花蓮農校的歷史看看。
Pan(panwh) 於 2021-04-06 12:04 回覆:
要不我們打個賭,看你要賭什麼?我花時間找出來,我可以一頁頁貼在這裡,看看是你說的「到滿洲見學」對,還是我說的「面有菜色,從沒離開過花蓮」對,要嗎?

天涼好個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7 12:09

今天再逛到這裡看到你的回覆,不相信我說的

特地上google查看看以關鍵字:日治時代 高校 滿州 修學旅行

結果證明我說的較合理。當時台灣人海外修學旅行的路線就是你祖父去的路線。

你文中: 爸爸告訴我祖父曾經在日本統治台灣時期,也就是他年輕的時候,他去過滿洲,也闖蕩過上海,台北。後來因為家裡的產業太多了,太祖母要他管理家裡的產業,於是他才回到花蓮鄉下。

……….

你祖父既不懂東北話更不可能會難學又難聽懂的上海話是要如何闖蕩?也不可能跟著日本軍隊去殺中國人吧?太平洋戰爭當時中國戰場徵調以日本人、朝鮮人(有部電影血と骨,ちとほね提到朝鮮人被徵調上中國戰場)為主並沒有同樣是華人的台灣人去中國戰場,台灣人主要被派往南洋戰場。

所以以高校修學旅行去過滿州、上海比較合理也有google關鍵字驗証!

希望以上不會讓你惱羞成怒,畢竟我只是幫你重建家族歷史!

Pan(panwh) 於 2018-05-11 11:02 回覆:

我100%確定他們不是去「見學」,我們至今還有他們有高校畢業紀念冊,都是一些衣衫襤褸,面有菜色的孩子,校舍也很簡陋,學生的活動範圍都在花蓮,還去上海滿洲見學?你的想像力也太豐富了吧!?需要重建的是你的「想像史觀」與「被虛擬建構」的記憶

他們在滿洲是當技術人員。

我祖父的國語說得相當好,台灣人在東北很多是當中日文翻譯的,他怎麼學的我不知道。不過那個年代的課本基本上都是漢字的古文,只不過用日語發音。一般人說閩南話,也有北京話的私塾教育,以語言相近的角度來看,很容易學國語的。

台灣人絕大多數日常生活不說日語。因為義務教育只到小學四年級。

Pan(panwh) 於 2018-05-11 11:09 回覆:
我另外寫了一篇 流離的台灣人http://blog.udn.com/panwh/6171447 談他們在滿洲

天涼好個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0 09:07

令祖父我猜想年輕時在日治時期應有讀過高等中學,當時高等中學畢業旅行學

校都會以免費方式送這些學生往日本控制轄區畢業旅遊順便宣揚國威當然也培

養世界觀,由於交通食宿皆用國家所以費用並不高。

他們路線大致就是日本國、朝鮮高麗(韓國)、滿州國(今東北)、上海,為時

1、2個月。

你文中的令祖父好像是敗家子一直賣土地,只是你不知的是在國府來台後你家

就註定要走向敗落,當時國府強迫大小地主與佃農訂定租佃375租約時你們家

土地就流失1/3,土地雖說是地主名下然實際控制權已在佃農,分得到田獲換

算金額少的可憐,賣土地不僅得分1/3給承租人(佃農)還得佃農同意與優先,

甚至有些佃農會要求比1/3還高金額在地主急著用錢時。在這情況下註定最後

只能便宜賣予佃農外沒人敢買,以免又被375。相信令尊光大學學費要不是有

公教子弟優惠還得賣掉不少田產。

至於........”他還曾經懷抱著政治的激情,投入過選舉,當過花蓮的黨外

議員”......................實際情形在受夠國民黨欺負下的困獸之鬥

罷,當然也牽涉土地分配譬如防止土地再被徵收所以要進入議會。

令祖父養尊處優要是時代沒改變要福延數代沒問題,但他沒想到國府來台後

他的家族就註定要走向沒落。

令尊離開出外求學大多数的田产是由叔叔继承,一方面土地係375契約田地不

值錢再加上令尊求學也賣不少土地。

只是我懷疑令叔是堂叔或無後否則令祖父死亡令尊怎會是祖父唯一的继承人?

也有可能與令尊係同父異母令祖父尚在生時賣土地予你父親求學也同時將能處

理土地給令叔以示公平。

還有令祖父有數個老婆令尊怎會是唯一繼承人?國府並未只承認嫡子,是沒再

生還是.....

令祖父有幾個老婆這應該是沒問題在當時有錢人家司空見慣,至於您說高中時

代在台北建中時去鞠躬拜會的阿嬤在我推斷應是家族中或親祖母家族中人(依

你說祖母美麗漂亮嫁給你有錢祖父相信她姐妹也是如此嫁到台北有錢人處,令

尊才會帶你去拜會畢竟令尊8歲喪母,母親娘家人是他懷念生母心靈寄託,尤

其母親姐妹長得像極母親時。否則要是你祖父落跑的姨太太小老婆令尊焉有帶

你去鞠躬拜會之理?你親祖母與祖父緣份8~10年你祖父大約民國86年往生本

文中18年前)你父親(民國40幾大學生18歲,他母親約民國30幾年往生(8歲

時)假設36年民國86-36=50,50年你祖父家族幾與你親祖母那邊沒往來至少

與其妻姐妹夫家人沒往來,死後沒悼唁這也說得過去。

至於發現這塊地(理髮店)有可能早期承租佃農家在你們家承租時落腳處。

這樣講你祖父或其先人買田時是整批買如某家要遷徙或家庭沒落要賣家產整批賣,

除田尚包括落腳處(附近總得有居處讓務農人(佃農)居住吧!),後來賣田時

沒賣到有可能仁心不願讓住戶無家。而這地以前是務田用田賦不課稅,現在清

查發現無關務農稅局請地政通知繼承以便找人課稅才發現。地政局通知你父親

只是要你父親找出共有人辦繼承並非唯一繼承人,你父親看這地要解決收入不

符支出當然不願下車。

要查家產去當地地政局以令祖父名(如果土地在日治時就有身分證字號可能

不管用)查就可以獲知當然先要證明關係,可能有些土地因375田不須課稅所

以你們也沒接獲通知過。

令祖父堂上要是望族再往上查有時還可查出共有土地只是偏僻不值錢處理又麻

煩吧!

你對家族歷史不甚清楚,相信你父親應是謹言慎行之人,他那年紀見慣恐怖之

故。

親子間總有些代溝,你祖父與令尊,令尊與你`.....所以家族歷史恩怨情仇

就在代溝中給遺忘

Pan(panwh) 於 2015-05-20 14:25 回覆:

現在日本高校畢業生的確會安排到日本各地「見學」。但是,日本殖民台灣時期,恐怕遠沒有你說的那麼浪漫。我留著他 高校畢業紀念冊,除了日本教師之外,那時候的孩子,看起來實在還非常寒酸。他們的紀念冊裡面的活動,沒有離開過「花莲港厅」。

很多台灣人對日本殖民台灣的時期,大概都因為記憶的淡忘而美化了。可是,在哪一個人民還在吃蕃薯簽的年代。那種美好其實只是一廂情願的謊言。

Pan(panwh) 於 2018-05-11 11:06 回覆:
我叔公在日本不回來,他的土地後來是我台北來的母親被迫以市價承接,因為祖父認為祖產要自己人優先承接。

綠島尋遊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3 08:47

結果呢?

我一直對你們家在花蓮縣富里鄉的歷史,發展,還有幾帶人來來去去的軌跡,非常有興趣。後來有再去嗎?

要是我,一定很想去解以前的題目吧。

不涉及評論。長輩的歷史,或許是不能評論,但是可以去理解的。

我後來回彰化縣的梧鳳老家時,也碰到這個困難。有一些房子人家說:這是你爸爸和阿公住過的,但是很小就承讓給他人,然後就移到村落中的另外一邊。但是祭祀用的公廳仍在此地。於是那段以往的歷史,就如此神秘的與我連結起來。子孫就從這裡出發,到臺北和他地開始發展。

如果有機會,我想聽看看您的故事。


戴平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8 23:51
有誰要看周玉蔻 羅智強明天演戲套招的。廣傳
應該了無新意

會說到101.中嘉有線(那跟羅智強有關,跟馬總統啥關係!況且當官用來貪污最好,又不是要來當部屬。難道貪污只跟頂新合作嗎!)。那更表明我說的沒錯!周玉蔻 頂新 羅智強三方合謀陷害馬總統!


全文網址



老石頭-old ro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4 21:25
在寸土寸金的現實國度裡,還能淡薄一切,很不容易,您的胸襟,令人感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