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多年的小筆電流暢改造大復活記
2021/01/23 21:37:47瀏覽14906|回應2|推薦11

我學校研究室內有一台生產於2009年,很老舊的小筆記型電腦,也就是那時候說的小筆電。這臺筆記型電腦還在現役的原因是轉接了一臺壁掛的平板電視,然後,當學生或一小羣學生來與我定期meeting的時候,可以用來播放學生的PPT。


上面就是我筆電的型號,不過我的是低配版本,1G與160G的硬碟。早期筆電的做工與精致程度,還真是現在電子產品所無法比擬的,然而,歲月不饒人,ATOM N270 CPU@1.60GHz Average CPU Mark 175,現在大概很難找到比它更慢的 CPU。期間,為了剋服CPU的慢速,以及很多軟體如Chrome現在都不支援xp系統。我嘗試安裝過陸版的精簡版win7系統,它精簡了大量不需要的子系統,再裝上精簡版的2007 office,跑起來飛快。祇不過從大陸下載過來的這些精簡版的作業系統,通常都預裝了不少煩人的廣告彈窗。我有陣子瘋狂出國授課,越南,印尼,俄羅斯,總仍是隨身帶着,修改一下PPT或DOC文件,播放PPT 等,重量1.1KG還是很輕薄方便,經常直接就將它放在大行李箱裏邊用衣服包住直接託運,很方便,也不心疼。這樣,它也很忠實地扮演它的角色十多年了。


早期學生來找老師討論論文的時候,多會印好紙本。後來的學生多會用USB帶檔案來報告,就用這小筆電上插上它們的隨身碟,投影到平板電視上進行報告。但是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學生常把檔案放在他們的雲端硬碟裡面,然後來用我的小筆電上他的谷歌硬碟,然後在谷歌硬碟裏面直接播放。早期的谷歌還好,隨著谷歌全家桶軟體的越來越肥大,這台跑著深度精簡版win7的小筆電越來越力不從心。 特別是當在使用chrome的谷歌硬碟的時候,任何操作都會delay。實在是難以忍受。


最近一直在關注是否能再將它改造一下,讓它繼續在「餘生」中發光發熱。


我研究了一下做了三個可能的改造選擇,而且,都真的動手做了。因爲我的是早期32bit的筆電,與現在大多數的64bit作業系統不相容,所以下載的時候特別小心選擇版本。


1:Pheniox OS:鳳凰系統標準版可運行在Intel x86系列32位與64位CPU設備上,它可以安裝在硬盤運行,不會影響原文件系統。建議電腦配置:爲近5年x86架構處理器的電腦,內存2G以上,近年已經不再更新32bit版本。


大陸的網路速度很慢,我花了九牛二虎之力下載了早期版的32bit版本,完成後燒進USB裏面準備開機的時候,突然有個訊息顯示:這個版本不支援我的atom機器,這是怎麼的?年齡歧視是嗎?而且,官方的建議是5年x86架構處理器的電腦,內存2G以上,如果我的筆電是五年內的機器,還用得着這麼費勁的折騰嗎?決定放棄。


2:ChromiumOS:據說這個基於ChromeOS二次開發的版本,是非常輕量化的OS,說特別適合老機器使用。於是,我找了Cloudready的32bit版本——CloudReady:一套基於Chromium OS的雲端作業系統。CloudReady雲端作業系統,基於與Chrome OS同源的Chromium OS,打造出一套能夠安裝在USB隨身碟的雲端作業系統,讓所有具備EFI開機能力的老舊PC或Mac,都能搖身一變成為Chromebook (其實應該叫做Chromiumbook)。


他們的宣傳是「可讓老電腦有一線生機,只要透過Neverware的CloudReady,便可將您的老舊PC或老舊Mac (Intel處理器版本)獲得新生」。真的假的?下來看看。


安裝有點難度,有興趣的可以自行參考網路上的教程。安裝完了之後,試用發現與現在的ChromeOS還是有些不同:它並不支持安卓系統,以及Linux,python,抱着姑且一試的心情,下載,燒錄USB,然後開機。後來直接將它install進入硬碟內。


重要心得:使用了幾天,其實一般網頁瀏覽的速度還可,但缺點也很明顯,每次開機都告訴你已經不支援32位元的機器了,進入谷歌硬碟的速度還是慢的不可接受。更致命的是,chrome擴充商店的重要插件,用來直接開啓DOC、PPT的「文件、試算表及簡報的 Office 編輯擴充功能」的插件居然「不相容」,無法安裝。但我這筆電的目的就是要播放文件、PPT,不行那就只能放棄了。


3:樹莓派的RaspbianOS:會想到這個系統是因爲自己也想動手組裝一臺樹莓派。英國的樹莓派基金會算是個公益團體,致力爲世界打造具備基本功能的低價單板電腦。至於Rasbian+PIXEL則是樹莓派基金會在2016年9月推出的第一個官方版桌面環境,底層平台為Debian,初衷是為了支援GNU/Linux。不過,樹莓派基金會的宗旨是讓每個人都負擔得起通用電腦,最貴的版本也只要35美元,那麼也不應強迫使用者必須購買Raspberry Pi硬體,因此他們替x86平台打造了實驗性的Debian+PIXEL版本。


樹莓派的迷你筆電看起來非常小,而且運算能力與硬體要求非常低,但卻能夠流暢地執行。想必他們的系統應該是非常精簡,適合低運算能力的硬體設備使用。


它雖不支持安卓系統,但它就是Linux,還有python環境,可以練習編程python。我很多年前使用過linux系統,稍具基礎,現在的Linux版本隨着時代的迭代演進,應該堪用程度更好了吧?抱着這樣的疑問,我就安裝了RasbianOS在這臺小筆電上。


坦白說:我只能說是「相見恨晚」。安裝之後的使用的效果非常流暢,硬體的驅動支援也沒有任何問題,看網頁,看YouTube,比開始使用時效果還流暢。更重要的是谷歌全家桶在上面可以流暢的運行,毫不遲延。效果比ChromiumOS還好。


當然,RasbianOS要裝在小筆電上使用中文,以及供我日常教學、生活使用,是需要安裝必要的軟體的。主要的工作是:


1,安裝NotosansCJKtc字體,


2,安裝合用的SCIM或谷歌拼音輸入法,


3,安裝Chrome擴充工具與應用。例如LIne,FB等。


這需要一點點學習的過程。現在這篇文章就是在我這臺服役超過十年的小筆電上流暢完成的。下一篇我再來分享老筆電改造的其他細節與安裝中文字體,輸入法等必要的Linux的命令。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wh&aid=155607745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4 14:33

Intel Atom N270 @ 1.60GHz Average CPU Mark 175

如果這電腦都能跑得順,那RasbianOS就值得一試了

Pan(panwh) 於 2021-01-24 15:42 回覆:
很值得一試哦。